塔可冲司机-大李
塔可冲司机-大李

你会不会让你的敌人定义你是谁?

太监看性爱,记台湾大选电视发表辩论战观看

今天看完了中华民国第十五任总统的三场电视发表和辩论,太太在一边抗议说,你看的这个怎么没完没了的,把一些说过的内容翻来覆去的。当韩国瑜最后的提问还是特侦组,在一旁忙自己事的太太抬头问,“这不是说过很多遍了吗?大概你比台湾人还认真的看完了全部。”

是啊,看完第一场我就想写个随笔,而且题目都非常的自然而然:太监看性爱。正如蔡英文总统在政见发表当中说的,“大陆说我大开民主倒车,他们都没有车,就骂我开倒车。”我想经历了六月以来的事件,不要民主都成了大陆的主流共识和价值。(奇怪,社会主义价值观24个字里还有民主——修正一下,不要西方伪民主已经成了大陆的主流共识和价值,那蔡英文开伪民主的倒车到底什么可攻击的呢?)

前几周我问一个台湾来大陆学习的学生,因为期末考试的关系,是不是没法回去投票。他回答我,反正也不是很想回去,选谁都一样。我还有点惊讶。毕竟太监不太能理解四年一次的性爱(当然还有九合一等)竟然可以放弃。

听完我真的觉得,嗨,从这三个人当中选一个出来,如果要对未来坚定不移、充满信心,还真是很难呢!好吧,写观感之前,我要说,对台湾我是不熟悉的,但可能认知也比99%大陆人要熟悉了,妄自有些评述,但还是始终要讲,这是太监看性爱,没亲身体验过,怎么说纸上谈兵都是可以的。

一、从小英说起

我不知道这三年半大家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是不是满意,去年九合一选举是一个反应,中考不及格,连蔡英文自己在辩论最后都说:国民给民进党的反馈,他们收到了,但短短一年,能不能改,能改多少?

从刚上任的年金改革,斩军公教,到贯穿整场的一例一休,以及观光业的困境,宋、韩两人都在主攻这些政策的问题。当然,还有贪腐和派系,这是非政策的、纯政治的问题。

另一角度来说,党内初选有人挑战对谋求连任的政党来说,放眼世界都是少见的。

这些问题和角度是我判断蔡英文选情堪忧的出发点,当然正如宋楚瑜最后点出的,大陆处理香港问题的失误完全是白送蔡英文选票,甚至几乎“保送”蔡英文。其实这种优势只要“躺赢”就可以了,年末借选举急推反渗透法,反而让人从对大陆的忧虑转向对民进党的忧虑——当然,对于反渗透法的解读也可以是担心下个会期无法占多数而无法通过法案,那么就是宁愿承担社会质疑也要坚决防止渗透了。

为什么这么说呢?即使被质疑,推这个法案是否可能是巩固绿营的选票呢?这就要从一个认识讲起了。选举、政见发表、电视辩论的核心——拉票,到底是什么?

蓝绿的选票、政党票基本固定的情况下,摇摆票才是最重要的。举例来说,绿营(或台独)的票,除非不投,否则只能投给蔡英文,蔡英文在辩论上无论说什么,民进党无论通过什么法案或做不成任何事,这些票都依然是他们的。所以上面才会说,香港的情况让普遍的大众担忧大陆,但反渗透法却可能让大众开始担忧民进党(和蔡英文),我个人认为这在选举前并不是明智的做法。

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个人认为,蔡英文除了被攻击为读稿机最大的问题是,在几个关键的问题上回答的都不够有力,这并不是突然的事情,而是三场政见发表一而再再而三提出的内容或需要回答的应对,始终没有强硬的反映,着实让人费解。举例来说:

1、关于特侦组,如果蔡英文真的认为特侦组会成为专权的工具,那么除了解释不能启用特侦组的原因,敢不敢说任内永不启用特侦组?敢不敢呼吁所有的总统未来都不要启用特侦组?敢不敢说韩国瑜主张重建特侦组是要扫除异己、是要政治清算民进党?这些话她(的团队)都不敢说,民进党是不是畏惧人民希望反贪的诉求?是不是真的气短?

2、关于大陆客,作为一个大陆人,我们看到的是陆客去不去台湾,现在不是蔡英文说了算的,或者说是因为蔡英文在台上的直接结果,她如果成功连任,大陆还会不会开放自由行?现在完全是未知之数。也就是说,这压根不是蔡英文可以控制的事,如果因为希望有陆客,直接就不应该投蔡英文了——对于蔡英文来说,应该问大家问的问题是——如果大陆不让陆客来,而不选蔡英文,就可以有陆客,这不叫大陆操纵,我不知道什么叫大陆操纵了。

从辩论角度来说,我觉得这些核心问题的回应都是非常软绵无力的。

二、说说宋省长

个人对于这一系列的“节目”下来,认为做的最好的是他,最难的也是他。

大家都知道蓝绿之争是最大的问题,也可能是台湾社会广大中间路线比较反感的一点,所以这些年我们看到时代力量、民众党的涌现,而都希望打破蓝绿,但是组党的另一方面就是,(打破蓝绿)却无法放下政党成见

宋神掌也许就是为了党派来选举的,他很努力的融入年轻人,拿魔兽举例子,“重要的事说三遍”等,虽然有点怪怪的。年轻人也不会因为他拿魔兽举例子就买单,但我想我是中间派,我会对他的一些说法买单:

1、台湾最大的两个党:讨厌国民党和讨厌民进党,有人说,如果不知道自己支持什么,往往是反对什么定义了我们,这可能是目前最大的现状,自己支持的党当不当选甚至都不是第一要务,不要让自己讨厌的人当选才是最大的任务。

2、他让我觉得他有真正在关心基层人民,无论是一例一休还是观光客的问题,他都不是简单的在攻击民进党,而是提出自己接触到的情况。

3、他也许是三个人当中唯一提到具体政纲和实现承诺的人,但可惜只在辩论会的提问阶段提到一次,并没有时间做逐项的分析,承诺两年内做不到就下台,问另外两个候选人能否做到(韩国瑜完全没回答这个问题)。

但他的问题也是非常明显的,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没有足够强大的政党支持,他到底能否顺利施政?

其次,长期原理行政职务,以及三个人当中最年长的年龄让人担心他到底能争取多少年轻人的选票。以及虽然他极力洗去泛蓝的标志,但仍然自觉不自觉的落入蓝色的思维,最后一场辩论抬出蒋经国先生,政见发表会为10万老兵呼喊精确到个位数的报出数字。

最后,在一场靠财力、靠关注度的选举当中,除了平起平坐、充分获得平等时间的电视节目,他能得到多少关注,有多少人能想起他?毕竟连电视辩论中蔡、韩也经常直接忽略他,不向他提问,或者提问对手附带让他“发表意见”(差不多就是号召他一起帮忙打压一下的意思)。

从整个电视节目的四场下来,最能体现关心民众的人,以及看到蓝、绿都绝望的情况下,也许还真的会想给他个机会算了。但我也在youtube看到这样一个弹幕:“宋楚瑜,我在立法院给了你十二年的时间,你的成果是什么?四年前为了选票跟民进党合作,现在发现民进党也靠不住,就又自己出来单独选,这些年你做了些什么?”是啊,他曾经做过些什么,台湾人又如何看待他,我不知道。

他自己认为他坐二望一,从电视节目的表现来看,我倒是真心希望他能拿到第二,也算是一点点成绩。

三、政治奇才韩国瑜

讲真的,他还真是蛮难评价的。必须自爆说,我是眼球中央电视台和视网膜的粉丝,所以对他的评价并不会好到哪里去。

平心而论,蔡英文一直说他没有政见,只有特侦组这一条,我不知道是她幕僚这么说,还是她真这么想。韩国瑜明明说了很多啊,比如创业贷款、主权基金、双语教学、大学生出国交流一年、核能等等。我不明白蔡英文为什么要说他没有政见,因为韩国瑜最可怕的明明就是他的政见啊!

如果你告诉我要在一个城市造山海经主题乐园,除非是在山海关,否则无论是哪里都很惊悚啊(对不起,我知道这不是韩国瑜的政见,但是高雄市实在是太惊悚了,而且这是迪士尼的补偿吧,所以还是算给韩市长吧)

也可以还是问问韩市长做了总统是不是继续在高山上造升旗台?

笑话就讲到这里,毕竟韩市长说攻击这些格局太小了。

对了,说到格局,在竞选的电视辩论上攻击媒体的,我不知道韩国瑜是不是第一人(应该比川普更厉害了吧)因为这不仅是在攻击一家媒体,而且还连带攻击选择这家媒体出席的人,是主办方吗?是公视还是中选会或是通过网络评选的?国民党之前知道他会在辩论会上直接攻击媒体且不回答问题吗?国民党党团、他的竞选总部是怎么考虑的?

当然,在台上说我是韩国瑜,百年一遇的政治奇才,这也绝对是旷世奇才了。

所以总的来说,我觉得韩国瑜也不是没有政见,当然我们都知道他的政见会不会兑现很难说,也许他自己也知道,所以他也很少说。他的攻击,虽然看起来离谱,但是总的来说偏差不大,包括被评价为像武侠小说的党政,宋神掌也附议了,韩国瑜拉柯P背书,我想也是拉拢中间派和年轻人的一个策略。但他的出现和他的一些反应也基本反应了这几年的一个现状:国民党连当一个反对党也不会当,特别是当民进党已经非常糟糕的情况下,国民党依然连“躺赢”都做不到。

韩国瑜的一些分析还是很值得一听的,到底哪些人会投给蔡英文?1、讨厌国民党的,2、台独的,3、认为蔡英文上台会带领大家过好日子的。需要问韩国瑜的是,哪些人会投给他韩国瑜?

觉得日子不好,希望开放陆客观光旅游的人,愿意投给他还是宋楚瑜?深蓝,应该支持他还是为军公教呼喊、为老兵呼喊、高声喊出蒋经国先生的宋楚瑜?

不过,至少我们知道,国民党说,不支持韩国瑜的党纪处分。


回到他们三个人,想到那个回答我选谁都一样的学生朋友,不禁想问:台湾的年轻人该选谁,选谁更好?

距离1月11日,还有13天的时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