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小堂
江上小堂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中国人加入基督教的三个原因

我认为现在中国人信仰基督教基本上出于三方面需求:

一是情感需求。希望信教后能得到情感上的支持和依靠。这方面情况,女性比较多。在情感上受到过挫折、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就比较容易信教;

二是功利性需求。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况:

第一是从个人功利出发,信教后希望能得到主的保佑、死后能进天堂。这种情况社会底层比较多。

第二是从社会功利出发。基于基督教构成现代自由社会的基础这样一种认识,认为中国要实现自由民主,必须推广基督教。这种情况,当然就局限于一些知识分子,他们将宗教作为一种政治手段。

三是精神需要。这种人在中国比较少,现实生活中我没有遇见过。他们确实是出于精神上对基督教的信仰,作为他们的生活准则,需要上帝为他们提供精神支持,以更加坚定和践行自己的准则。

我认为第三种情况才是正确的,值得推崇的。我也不反对第一种情况。但反对第二种情况,不管是出于个人功利目的,还社会功利目的。我支持宗教自由,但反对将宗教作为政治手段。

我也支持政教分离,宗教不能拥有政治权力。但认为宗教可以影响政治,发挥政治影响。但宗教发挥政治影响,因当从宗教本身出发,而不能将宗教作为政治工具。需知,自由民主只是基督教和其它方面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而不是其目的。

我不能确信缺乏基督教因素是否能实现自由民主,但我能确信如果将之作为手段就不能实现自由民主,会适得其反。我承认,仅将自由民主的价值建立在理性基础上没有建立在宗教上的力量强大,但也可能没有那么盲目。

总之,仅仅是宗教自由就够了,不能将宗教作为政治手段。

2015年4月25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