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
伊恩

試著寫下經歷和故事,因為知道不會再回到相同的位置。 如果可以,希望我的文字也能讓你找到自己。 他們教你知識,我想帶你看到生命的美。 instagram: @ian_wu_ 方格子 傳送門: https://vocus.cc/user/@ianwu100

##211206-省思

「為甚麼很重要嗎?」

老者緩緩起身,看向窗外

火光沖天

「你只記得去問為什麼,卻任由他擺布你,是嗎?」

「碰!」暴民們破門而入,將他押上處刑台

/

(對於所學的一些自省)

在諮商的領域裡,面對同樣的一個問題,各個學派會有自己的著力點和切入問題的角度。面對不同的人,因為背景、個性、情境的不同,適合的方式也不一。對於諮商師而言會有自己擅長的學派,因此我們也會討論諮商師和個案的適配度問題。對於問題本身,我喜歡這麼去思考:

我將問題視為最初始的一條線,從根本原因、經過、發生、到結果;接下來是橫向的,裡面涉及到情緒、認知、行為、影響者與被影響者、重大事件的發生等,於是有了面的產生;接著再加上時間序、上述提到所有的變項各種複雜交互影響,形成了每一個面、最後變成不斷向前進的立方體。而學派便試圖在這樣的立方體的各個段落中著手洞見和解構問題。當然,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思考。

我一直都相信知道原因並勇於面對才會稍稍有改變的可能,更多時候需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去和傷痕共處。這裡指的「勇於」不是那種知道後馬上就要做些什麼,但在生命的某些時刻,你會意識到自己應該為此「做點事情」了。可能是想認識自己、想在工作上有更進一步的表現、想為遇到的他/她變得更好。我們稱為「契機」。

最後,就實際上危機處理的部分,如何將傷害降到最小、做好迎接衝擊的準備、怎麼處理、尋求幫助、處理情緒、記取教訓。適當的處置有助於看清,每一次都有可能是下一個機會的影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