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恩
伊恩

試著寫下經歷和故事,因為知道不會再回到相同的位置。 如果可以,希望我的文字也能讓你找到自己。 他們教你知識,我想帶你看到生命的美。 instagram: @ian_wu_ 方格子 傳送門: https://vocus.cc/user/@ianwu100

110年心輔所考試心得(我的冒險旅程)

哈囉大家!會有這一篇是因為自己當初在準備研究所時不知道從何下手,於是決定將自己在準備時覺得重要的部分統整起來,希望能幫助未來想準備諮商所考試的學弟妹,也是對於這段旅程的小小回顧。因為本人廢話非常多(?),總共會分成兩篇,另一篇《110心輔所考試準備》會是針對考科及書目的資源運用分享;此篇是關於我從開始準備到真正考上的讀書小撇步。接下來看看選擇不補習的我是如何應對錄取率如此低、競爭異常激烈的諮商所考試吧!

另外有一點要提醒的是補習與否、如何安排完全取決於個人!我只是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對自己最好的。

※本人沒有補習,資料整理上都是以個人經驗為主,在文中沒提及卻想提問的可以留言詢問喔

選擇不補習

(很簡單,我沒錢。)

除了金錢考量外還有我的學校在桃園,通勤上課太難控制時間、網課我也不敢保證天性懶惰的自己會看,所以就沒去了。選擇不去不表示會喪失很多資源,同時也多了好好檢視自己的機會,如果不是真的願意,補習也只是將錢往水裡丟。學著自己做整理、找資源、安排進度,是我想給自己的挑戰。補習的特點是提供環境讀書、讀書會同伴可以討論、老師可以問問題,甚至考古題、期刊整理等等,但要花錢是硬傷。

時程安排

因為打工和回家幫忙的緣故,暑假七、八月份的時間只能盡量抓時間出來讀,一直到九月份開學回到學校才真正開始每天都泡在圖書館裡。相比於三、四月就開始讀書的夥伴們晚了非常多,當下每天都超焦慮,加上沒有補習,剛開始總覺得落後其他人一大截,甚至一直打電話請(騷)教(擾)我的學長該怎麼調適。學長提到很重要的一點,不用去管其他人,從現在起你們亦敵亦友,不是要你們真的成為敵人,而是轉為督促自己的動力,這是一場馬拉松,配速很重要的。

安排時程、照進度走。我採用的是長、中、短期目標規劃法,我不喜歡每天早就有進度等著我去趕,所以我都到了圖書館才決定今天要讀那些,因為每天都有不同的事情可能打亂規劃,倒不如依據每天情況作出調整。所以我只設定好每個月、每個星期的中短程目標(EX.十月前讀完Corey、心統,筆記做完);長程則是針對考試學校的總進度。

九、十月份我用來好好讀書,不像其他人可以讀兩遍,每次一定會好好搞懂、作筆記,十一月開始寫考古題和補上讀書時漏看的小觀念(諸如Corey沒提及或詳述的EMDR、多元模式治療、個案概念化的實際案例等),十二月到考前的時光就是考古題地獄和不斷討論與複習,激盪腦裡的想法,讓自己可以舉一反十三,舉個經典案例就是題目問說你會如何運用行為治療觀點面對一位被長期家暴的婦女?在想過題目後可以試試接著想那心理動力、經驗取向、後現代取向呢?他們會怎麼做。

接下來是關於我如何激盪自己的。

讀書狀況

剛開始去圖書館是想有個和家不同的空間,我很喜歡上課,用聽的方式讓我更能夠吸收,但自己準備的話就只能乖乖啃書。一開始真的鬥志滿滿,矛盾的是準備考試和自己快樂閱讀是不一樣的,我屬於氣氛影響組,意思是如果有人一起讀書的話攻擊力、專注度加成。幸運的是朋友們除了六日補習外也都會到圖書館溫習,於是我加入了他們(打不贏就加入的概念XD)那是我在大四最辛苦卻也最感恩的一段日子,目標相同的我們能夠互相分擔彼此的焦躁、討論題目、玩耍、奮鬥,認識一群很棒的朋友兼戰友。

這是我的經歷,不會適用每一個人。這時大家常常提及的自我覺察便要拿出來好好應用了,我重視讀書的氛圍,所以我找了朋友;有些人喜歡自己讀更有效率,都是個人的選擇,也要自行承擔優缺點。一群人的壞處很明顯,當有人發懶時大家也都會被影響,調整回讀書狀態的時間也會加倍。不管甚麼方式都有優缺,重點都在於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筆記方式

本人寫字都用鉛筆,old school的血液在身上流淌,筆記都是用筆記本居多。開頭看的出來在幹話,但鉛筆寫下是真的,窮學生如我沒有錢買iPad;電腦多開幾個網頁就變女神卡卡,因此選擇書寫,心想著反正筆試當天也都在拚手速(申論題寫完手當天真的會斷)。除了練速度、寫的同時可以複習和做整理、之後查找的速度也會快很多。刺激腦部用自己的話說一遍,做筆記不是單純抄寫(那只會讓自己睡著),舉例來說,估計標準誤和測量標準誤的比較,他們分別出現在什麼單元?用來做什麼?又牽扯到信效度的測量和分類等等。電腦方面用心智圖紀錄和查找期刊居多,我自己Windows系統選擇的是X Mind,在統整諮商學派時確實會省下不少功夫。

心智圖範例(現實治療)



討論

特別拉出來是因為這原本是我最大的劣勢,卻很幸運的獲得幫助,反而成為助力且是對於考上十分重要的一環。在四月決定考研究所且不打算補習時我就知道我需要有一位引路人給我建議,系上正好有一位沒補習考上諮商所的學長,二話不說直接和朋友要了那一位大神的聯絡方式主動密他(追女生都沒那麼積極),他除了給我應考資訊像是書單、如何準備、調心態外,只要我有問題我都會第一時間跑去問他,也是因為他才讓我想把自己的考試過程分享出來,幫助有需要的人。

只要我問他問題,他會反問我為什麼會這麼想?再提出自己的看法,進而提供資源讓我去閱讀,常常一兩個問題就花上一兩個小時,後來發現這是我想要的討論方式,同一題不斷再做延伸,因為考試時不可能所有題目都看過,沒有記憶吐司但我們有會動的腦袋。「反思」和「延伸」是討論時的重點,問問題比回答問題來的更難。

心態調整

每年的考生都非常多,錄取率低迷是諮商所考生都要面對的噩夢。有兩點對我影響至深的想法,第一是相信自己的努力,即使錄取率再低,競爭者依然是那幾位,不負責任的心法傳授:假設400名考生錄取8個,有一半的人只是想試試看;200人中有一半還不確定志向;100人裡再一半中途放棄;剩下50人考試會太緊張的、去到其他學校的、當天可能肚子痛的,剩下的才是自己的競爭對手,機會是不是大了很多?回到正題:捫心自問是否真的該做的都做了,剩下的就是拿出最好的表現。

第二是放下得失心,如果已經拚盡全力最後結果還是不盡人意,這是很正常的,如果人人都能上大家就不用那麼操心了。好好享受讀書、寫考卷的過程,考諮商所很特別的一點是準備過程中也會不斷和自己對話。雖然說考試是目標,經過一段自己選擇踏上的冒險旅程後收穫的意義和更靠近想成為的自己,用更好的自己迎接下一階段,不論是要再考一年或是轉換跑道。朋友說過:「平均壽命80年,假使我真的能活到80歲,花個幾年為自己拚一下,換取想要的生活,這麼好的投資報酬率沒有不投的理由阿。」所以不論如何,繼續努力吧。

很感謝看到這裡的你,以上是自己的冒險故事,如果對你有幫助的話就是我最好的回饋,有興趣的話可以接著到另一篇《110心輔所考試準備》去看針對考試科目、書籍的分享,會更專科一點。下面是簡單的填詞,送給成為冒險者的你(我就浪漫)。

如果喜歡可以給我鼓勵或是有什麼想問的都可以留言和我討論喔~~~~

考試期間的心情就像坐上雲霄飛車,下定決心要拚盡全力,到充滿倦怠只想放棄,過程中總是充滿打擊,堅持到底,舉起心中的旗,提起的筆提醒著莫忘初衷,這不輕鬆,在出社會前為夢想發出最後一聲怒吼,只要繼續走,生命會指引找到出口,加油。

點擊我的Likecoin支持我的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