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Wu
IanWu

一個喜歡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的大學生,「文字」作為了我與你的橋樑。藉由一部電影、一本書、一段人物故事,帶給每個個體無限的價值。立志透過文字傳達自己的想法與理念。歡迎來信交流與討論Email:ianwu.yueh.an@gmail.com

觀點|厭世代:不再讓別人定義我是誰


圖片來源:Unsplash

▋1990s後的標籤:厭世代

90後的年輕人,剛出生便與「網路世代」連結,素質是最優秀的一代,同時也是遭遇最多社會動盪的一代,經歷了911、金融海嘯、泡沫經濟、SARS、新冠肺炎等,這些危機與動盪,漸漸地消抹著90後的理想,從小被父母、師長教育只要好好努力讀書、好好考大學、好好工作奮鬥,就能過上好的日子,因為家長與父母正是這樣活過來的。

然而,當「厭世代」想要拷貝父母「奮鬥史」的時候,才發現已經來不及了。大環境的變化太過於快速,經濟早已達到高峰,個人再怎麼努力進一間好公司,也無法贏過時代的趨勢。我們活在一個又窮又忙又沒有方向的世代,這時代的人也很努力。很努力地追求幸福,卻不知道幸福在何方;很努力地被看見,卻又覺得前途茫茫。越來越多人選擇不再追求安穩平庸的生活,而是付出行動實踐自己的理想與遠景。

▋CLAP創辦人:「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你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

厭世代的年輕人無法從工作中感受到滿足,朝九晚五地為公司奮鬥,卻難以掛上一抹幸福的微笑,而是面對主管的強顏歡笑。我們太常追求「我們不要」的事物,漸漸地讓自己忘記幸福的感受。不是「世界」複雜,而是「你」把世界變複雜了。問題不在於世界是什麼樣子,在於你是什麼樣子。很多事情回歸到自己,問問自己為什麼,這些事情就會變得很簡單。

▋心流狀態:熱情、亢奮、創造力強

「心流」是一種心理學上的精神狀態。當你極度專注於某件事情時,完全沈浸其中,你的創造力與效率提高,甚至能忘記最基本的生理需求,此時就達到「心流狀態」,目前研究歸納出五點容易進入心流狀態的條件:

  • (1)你要熱愛你所做的事。
  • (2)你要具備一定的技能,對你做的事有主控的能力。
  • (3)要有挑戰性,但不會太有挑戰,難度大概微微超過你當下的能力
  • (4)要有階段性的回饋和獎勵。
  • (5)要有明確的目標,並且知道大致的步驟。

當我們在工作、生活都能進入心流狀態時,我們或許不會再這麼的厭世與無助,我相信在CLAP創辦人在最後所說:「創業之後錢賺得少了,而且工作更累了,但是心裡其實踏實很多,如果我問自己有沒有遺憾,我其實問心無愧。」正是因為她的工作達到心流狀態,才能不畏恐懼地勇敢面對創業的艱辛與困難。90後的我們不應該再讓工作成為養活自己的理由,而是能認真享受美好的生活,為了自己的人生而活,你的人生只有你能定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