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Wu
IanWu

一個喜歡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的大學生,「文字」作為了我與你的橋樑。藉由一部電影、一本書、一段人物故事,帶給每個個體無限的價值。立志透過文字傳達自己的想法與理念。歡迎來信交流與討論Email:ianwu.yueh.an@gmail.com

【人物】漂流青年黃山料-淺談90後的你和我(上集)

圖片來源:誠品

▋寫作動機

回想當初會知道這位漂流青年黃山料,是來自於一件襯衫的一部「基督徒牧師花一輩子證明同性戀的美好」這部影片,我才開始漸漸了解這個品牌、這群由90後年青人所組成的內容創作公司。後續也不斷關注一件襯衫所發表的每部短片與訪談專集【山料聊聊】,在這個月很幸運地參加了「嘉義有事青年節」,山料為其中一名與會嘉賓,這篇文章想分享我的心得與聊聊一件襯衫。

▋一件襯衫:你揮灑的城市日常風景

這句slogan看似白話,卻深潛著這個品牌的形象與價值。「一件襯衫」為山料在過去職場的個人形象;「你揮灑的城市日常風景」則是記錄了城市裡許多職人的日常生活,有些很酷的人、很特別的人,無法成為大眾媒體的焦點,而「一件襯衫」作為新興內容創作公司,默默地耕耘著城市的日常,提供一個影音平台,給人一則暖心的人物故事。

圖片來源:遠見雜誌

▋黃山料:人一生八十年的日子,不是你最後成了什麼樣子,而是過程裡你活了什麼日子

離鄉背井,獨自一人來到台北生活,當時山料不知道自己想要怎麼樣的人生,對於所學(服裝設計)也是一無所知,就這樣堅持努力了四年,咬著牙撐過去,最後在完全沒有「行銷」與「公關」的情況下,獲選了倫敦畢業生服裝週的第一名。拿了國際級比賽的冠軍本應光鮮亮麗,然而對他來說卻是十分空虛。沒有「被看見」、沒有受到主流媒體的報導,甚至被懷疑是假的履歷。後來他也跟隨著同學一樣,進入了接近300人的設計公司,每天朝九晚五的工作,下班繼續兼職接案,為了賺錢犧牲了自己的夢想與生活。但是山料有別於一般上班族,他知道「不要讓賺錢消耗對夢想的執著」、「不要讓工作只剩下養活自己的理由」,就這樣他開了一間媒體公司,專門報導台灣不被看見的職人生活。
圖片來源:黃山料臉書

▋山料聊聊:透過與名人訪談,同時解答生命中的疑問

這是在有事青年節,山料自己陳述的。他分享到他在今年所新增的節目【山料聊聊】,內容不僅僅是透過訪談分享名人的想法與觀點,同時透過訪談過程,讓自己生命的疑問得到解答,像是他對「愛情」的疑問,就許多名人聊聊對愛情的見解與觀點,如:吳姍儒、柯佳嬿、周興哲等人。除了讓這些訪談成為激勵人心的故事,同時也幫助山料找到解答。

▋我開始寫作的動機:透過撰寫與思考的過程中,讓自己的眼界更廣泛

我寫作的動機真的蠻當純的,其實我不斷在思考如何讓每個時間片刻都是有價值的,因此我藉由平常休息時的閱讀與追劇時間,將每個靈感與想法記錄下來,與每個人分享、交流。開始寫下文章,我發現事情並不是我想的那麼容易,從過去追完一部劇就追下一部,到追完一部劇後去搜集相關資料、閱讀其他作品等,發覺同一件事,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也讓我的想法能夠越來越豐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