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Wu
IanWu

一個喜歡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的大學生,「文字」作為了我與你的橋樑。藉由一部電影、一本書、一段人物故事,帶給每個個體無限的價值。立志透過文字傳達自己的想法與理念。歡迎來信交流與討論Email:ianwu.yueh.an@gmail.com

【觀點】鎂光燈下的Nobody:成功來自於一點一滴的堅持

我們曾經讀過一段話:「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意味著任何成功的光彩,往往源自於背後一次又一次的堅持.....

成功絕非偶然

我們曾經讀過一段話:「台上三分鐘,台下十年功。」意味著任何成功的光彩,往往源自於背後一次又一次的堅持。在各種場面我們能夠發現許多頂尖、卓越的人才,無論是近期備受關注的奧運選手、金曲獎提名的歌手與樂團、參與學術競賽得獎的學子,我們看見他們得以在鎂光燈下展現勝利的光榮,總是能夠為了他們感到驕傲!成功絕非偶然,一次的成功隱含著數以百計的失敗、隱含著無數個孤獨與寂寞的夜、隱含著辛勤奮鬥的心志,成功來自於對於每件小事的堅持與要求。

那些小事,區別成功與失敗

幾年前某位日本校長曾貼出這樣的標語,這兩個標語分別說明了,一件小事透過時間的複利效應後,往往就變為大事了。當你每天進步0.01,一年過後你的能力將比原本增強37.8倍;而當你每天退步0.01,一年過後你的能力僅剩原本的0.03。這個1.01法則與0.99法則也被用在《原子習慣》這本書當中:「你的一點小改變、一個好習慣,將會產生複利效應,如滾雪球般,為你帶來豐碩的人生成果!」微不足道的改變,在時間的推移流動下,將漸漸成為決定勝敗的關鍵。一點一滴的堅持,將會為你的人生帶出更多的機會。

圖片來源:Unsplas

奧運選手

這次的東京奧運吸引了不少人的觀看,我一直在想或許運動選手努力了1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就是為了在每一次的賽事中脫穎而出,成為卓越的佼佼者,收割自己過去殷勤訓練的果實。東京奧運也漸漸進入了尾聲,不少選手也風光地抵台,這些選手回台後並不是開始玩樂,而是回到訓練中心,一天又一天地奮鬥,保持好自己的運動能力、精進自己的競技能力,為要在三年後的巴黎奧運贏得更卓越的佳績。奧運選手的努力我們看不見,我們只能默默地給予鼓勵。謝謝你們讓台灣被看見、謝謝你們為台灣爭光。摘錄一些振奮人心的佳句,分享給各位讀者:

「很多人說我是天才,但是他們不知的,我唯一休息的日子,是上場比賽的那天。」
 -桌球選手林昀儒
「持續做是不容易的,放棄不做當然簡單,但只要肯往上走,現在的位置都可以是下個高峰的起點。」-舉重女神郭婞淳
「堅持做什麼事都很辛苦,但不能因為沒有得到,就停下腳步」-羽球天后戴資穎

這也讓我明白,鎂光燈背後的選手,必定經歷不為人知的訓練。持之以恆地做,哪怕現在看不到成果,但在不遠的未來,也能嚐到勝利的滋味。

圖片來源:林薇

林薇

第二位我想要介紹的人物是林薇,大家對他的印象大概是在去年因著一部「致予譚德塞博士的公開信」的影片而爆紅,獲得了眾多的掌聲與迴響。其後,他因創辦小紅帽Little Red Hood,致力於推動月經貧窮議題,透過倡議與遊說以及舉辦工作坊方式,消弭月經不平等、月經污名化等議題,小紅帽團隊影響超過30萬人一同響應。最終,她在今年榮獲黛安娜人道主義獎,也是首位獲獎的台灣人。仔細閱讀她的文章,總是能感受到一股溫暖、一份堅定,單單地為了社會獻上最大的努力。細讀她的故事會發現,她的成功來自於每次堅持做對的事,而非複製別人的蹤跡。這讓我想到在遠見雜誌的訪談裡,林薇曾提到國小時她就讀的是資優班,她發現只有資優班的學生能夠代表學校參與科展比賽,普通班的同學不行,這時的她主動跳出來為普通班的學生向教務單位抗議,為他們爭取利益。在林薇的抗爭下,最終學校得以讓普通班學生參與科展。做有意義的事、做對的事,堅持正確的價值,透過時間的淬煉下,漸漸綻放光芒,溫暖每個需要的個體

我也有文章IG圖片版唷>>點選這裡



其他文章作品分享

觀點|厭世代:不再讓別人定義我是誰

【人物】漂流青年黃山料-淺談90後的你和我(上集)

台劇《誰是被害者》紅什麼?從阿德勒心理學重新解讀《誰是被害者》

【觀點】公司一定要上市?從公司上市討論創業

喜歡IanWu的話,可以動動手指到平台追蹤與讚賞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