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你夠資格被電騙嗎? — 英雄的寫作鍊成

今天看新聞,又再有人被電騙。

一名40歲家庭主婦遇到懷疑假冒內地官員的電話騙案,損失6,500萬元,是今年至今涉款最多的電話騙案。

這些每幾個月就會在新聞上出現的電話騙案,其實我們都耳熟能詳,他們被騙的故事閉著眼也識背。

騙徒的手法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套公式,但總是會有人中伏。

何解歷史總會不斷重複, 是我們總是那麼愚蠢嗎?


為什麼歷史總會不斷重複

我們不是愚蠢,只是人性實在脆弱。

通常成功的騙案有兩個切入點打擊人性的脆弱。

第一個切入點就是找着人都想貪便宜,拿着數,不勞而獲的心態。

人一定有貪念,但我們可以逆向思考一下。

當你發現有着數,例如你突然發現地下有錢執,你第一件事會做什麼,你會四圍望一下,看看有沒有其他人,然後以最快的速度拾起這塊錢。 你怎麼會到處告訴陌生人地下有錢執呢? 那不是違反人性嗎?

電話的騙案也是同樣道理,我就不用多說了。

人性就是如此的弱,雖然是大家都明白的道理,但仍然會不斷有人中伏。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免費的不是真的免費!

第二個切入點是拿著你的一些痛腳威脅你。

你做了一些見不得光的事,不想被人知道,剛巧騙徒好像知道你那些痛腳,你怕東窗事發,唯有聽從他的話,結果財就被騙了,但秘密也未必能保得住,因為如果騙案上了新聞被報導的話,你也可能會很麻煩。

本來是沒有人可以威脅你的,除非你原本就其身不正。

人性的弱點永遠是騙徒要切入的地方,我們知道也沒用,所以歷史總是會不斷重複。


但被騙的都有門檻

雖然人性那麼脆弱,但放心,被騙的都有門檻,不是任何人也有被騙的本錢,即是說你要有足夠的財,才能會有被騙財的可能。

如上述的新聞那樣,如果騙徒要騙走我6500萬,我就要有6500萬先可以有資格比人騙到, 但我沒有幾個錢就怎騙都騙不到。

同樣道理,等於渣男要一腳踏兩船,門檻就是必需要先同時有兩個女朋友,但這對一般人來說絕對不是容易的事。

還有,那些犯罪集團背後可以是很龐大的組織, 他們的目標總是那些隱形富豪,而專業的騙徒總有辦法知道那個人是隱形富豪。 我們一般人理應不會是他們的目標。

所以,請放心,我們要被騙其實都有門檻。


累積財富的同時,也累積點智慧

如果只有財富增長,但智慧沒有增長,那就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財富是我們努力的成果,一直以來辛辛苦苦累積的財富如果因為人性的脆弱而被淘個清空,那不是很可惜嗎?

讀多點書,留意多一些別人的案例,有空甚至可以研究騙徒的技倆。我們不用去騙人,但如果我們知道他們的招式,我們心裏會有個底,當要被騙的時候也沒那麼容易中伏。

這些都是在為我們的潛意識中加入防範機制,為自己的錢財做好提防。倘若我們真的身在騙局時,可能就是突然一個念頭的警告,我們就會清醒過來,還不至於到錢財盡失的地步。


騙徒的手法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套從我們人性弱點切入的公式。

雖然騙徒的手法沒幾個,但歷史總會不斷重複,因為人性總是那麼脆弱。

但是,我們也不用太擔心,因為要被騙也有一定的門檻。

如果你像我那樣還未到被騙的門檻,我們要擔心的事反而是如何累積財富。

然而,累積財富的同時,也累積點智慧。

我在想,如果有人能在我這個窮人身上騙到財,那就是真本事,我反而倒想見識一下,學個幾招!

#英雄的寫作鍊成 #你夠資格被電騙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