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站在擂台上其實是怎麼的一回事? — 英雄的寫作鍊成

如果有朋友留意拳擊界的新聞,相信一定會知道4月9號上演了一場精彩的拳賽。

這一場是由哈薩克的Gennadiy Golovkin (GGG) 對戰 日本的村田諒太 。

有興趣有時間的話可以看一下,完整賽事如下:

沒時間的也可以看以下的拳賽精華片段

玩拳擊是我其中一樣興趣,這個運動除了能給我力量的快感之外,還是一樣很特別的運動,當你投入其中,你會有很深刻的感受。

以下讓我來為大家解說一下站在擂台上打拳擊究竟是怎麼的一回事?


擂台是一個鬥獸場

有玩過拳擊的話,你不會總是在打沙包或練拳擊靶吧?你總會有踏上擂台的一日!

不知道打拳擊的朋友你們第一次正式踏上擂台是有什麼感覺呢?

“ 在擂台上,你不是在運動比賽,你是在參與一場生存遊戲! ”

很記得那一個晚上,那是第一次和其他拳館的拳手在對打的一場“友誼賽”。

所謂的"友誼賽"就是雙方拳館按照各自拳手過往的比賽經驗配對水平相近的拳手對戰,但那些過往的比賽經驗全都是自己說的。換句話說,你的對手在以前真正打過什麼比賽,真正打過多少場根本無人知道,因為全都是自己說了算,

那一個晚上,我當時還很天真,真的相信對手和我一樣,都是以前沒有比賽經驗,第一次正式和不認識的拳手對戰。

怎料…在擂台上一開始對打你就發覺和對方的實力差距真的很大,對手根本不可能以往是沒有任何大賽經驗,結果..就當然是慘敗啦!

之後我發現當時的對手竟然是什麼拳擊代表隊的成員,他已經玩了很多年,還是教練。

我不知道這是什麼誤會,還是溝通有問題,那一晚我的心情很差,但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拳擊的世界裏根本就沒有什麼 “友誼賽”,天真的只是我,就當上了一堂課吧!

擂台就是一個原始的森林,弱肉強食,你有多少斤兩一上去就立即知道,什麼美其名的"友誼賽",其實在擂台上雙方都會打過你死我活,不打死對方不罷休,絕不會留力。

所以, 在擂台上其實沒有所謂的“友誼賽”,只有強弱!


但擂台是訓練EQ的最好地方

雖然在擂台上是一個那麼殘酷的世界,但郤是一個少有地可以訓練情緒控制的寶貴機會,即是你的EQ。

最初學拳擊的時候,新手最大的問題通常是情緒控制的能力。

有強烈身體碰撞的運動通常很容易觸動我們憤怒的情緒,但你一動怒就會喪失理智,你之前學了什麼,練習了什麼,通通都會忘記,然後開個"無雙"與對方在胡亂的打。

對於新手來說,這是常態。

吃多幾次苦頭你就會學乖!當你不會容易動怒,可以理智的運用你學到的和辛苦練習得來的技術後,不用多久你就需要和其他拳館不認識的人來打個“友誼賽”或者去打公開的比賽。

很快,你就會發現打拳擊比賽其實是一個 “ ALL or Nothing ” 的賭博!


打拳擊比賽就像一場賭博

有時候,無論你訓練多麼辛苦,如何努力減餐減磅和脫水,如何鍛鍊體能,練跑步,練對打,但當你踏上擂台比試,不到一回合,你突然發覺你之前練到的好像什麼用都沒有。再加上緊張的情緒,你可能甚至只剩下兩三成功力。

最後,即是那麼辛苦但你還是會輸得一敗塗地,那種感覺你會印象很深刻。

這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 你即使很努力,付出所有,也可以輸得無地自容。

就如投資涉及風險回報可升可跌,打拳擊也是一樣,初時的付出和回報不一定成正比。

努力只是最基本的門檻, 還有很多因素決定比賽的勝負。

所以說打拳擊比賽就像是一場賭博。


拳擊世界裏勝利或失敗好像都是一個人來承受

拳擊和足球,籃球等團體運動不同, 比賽的勝利和失敗可以由整個隊伍來承受,輸或贏很少情況會是一個人的全部責任。

但是,拳擊則是一個人的運動,基本上輸贏都是你全權負責。

雖然你可以說教練會有指令和策略協助你,之前也會和你訓練等等,但在擂台上埋身肉搏這件事始終是你一個人,你所有的動作,應對和打法都會導致比賽結果的走向,勝負其實全都是由你負責。

當你獲得勝利,你好像擁有全世界,勝利好像全部屬於你一個人; 但當你站在擂台上全世界的人看著你慘敗得無地自容的時候,失敗也好像需要你一個人來全部承受。接下來的同伴安慰只會令你更難受。

通常什麼也不說就是最好的安慰!


說了那麼多,既然拳擊世界那麼殘酷,為什麼有些人還會那麼喜歡玩拳擊呢?

在我們文明社會, 我們不會動刀動槍,習慣說道理講和平,循規蹈矩。社會的規範郤令人類漸漸失去了原始的本能。

我們逃離了森林太久,遺忘了一些原本擁有的危機感,遺忘了對勝利的饑渴,遺忘了為生存要去冒險的勇氣…

現在疫情嚴重,不能參加拳擊課,對吧!那不打緊,如果你想更了解擂台上的世界是什麼一回事,我推薦你看一部漫畫—“ 第一神拳 ”。看完這本漫畫,你會知道在殘酷的拳擊世界裏為什麼郤有些人還是可以那麼熱愛它!

#英雄的寫作鍊成 #站在擂台上其實是怎麼的一回事 #拳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