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趁着疫情被迫在家隔離,由Lonely變成Introverted,把握獨處的機會幫自己升LEVEL! — 英雄的寫作鍊成

(编辑过)
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cFg8MpFltW/?igshid=MDJmNzVkMjY=

相入面隻狗仔看來很“孤獨”吧!

疫情之下,大家有沒有覺得我們都像那隻狗一樣, 被迫 “孤獨”!

“孤獨” 這個詞好像有點負面意思,我們人類都怕 “孤獨”吧!

幸好我有另一個字可以取代 “孤獨” 這個詞。

現在市面上好喜愛用一個字叫 “ introverted”,用這個字就感覺良好得多了!

由於這個字要用英文說才傳神,容許我用英文造句講一下:

“ This is a lonely dog! ”

“ This is an introverted dog! ”

這兩句給人的感覺簡直差天共地。

第一句給人憐憫的感覺,你很同情它,你很想拯救這一隻 lonely dog。

但如果是第二句呢?

這隻狗好像有點本事,背後也有很多故事,它雖然不會告訴你,但你卻很想了解它,聽一下它背後的故事。

你看,同一件事用不同字眼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感覺。

說那麼多,我想表達的是其實我們可以有另一角度去看所謂 “孤獨” 的這個情況。

首先,問你一個問題,國家總統會有空感到孤獨嗎?


感到 “孤獨” 是因為要打發時間

人為什麼會感到 “孤獨” 呢?

所謂的 “孤獨” 是因為你無聊到要找事做去打發時間。

回到剛剛的問題,如果你是國家總統,每日都要開十萬九千幾個會,連呼吸都變得奢侈,每天都累得站着也可以睡覺,回到家你還有很多私人事情要處理,你還有空感到 “孤獨” 嗎?

你說以上例子好像太極端了!好吧,我們再看一下比較貼身的例子。

如果你本身有朋友是有小孩要照顧的家庭主婦,都不難發現她們唯一的私人時間可能就是臨睡前不到一小時的那段時間,她們會很珍惜這段寶貴的時間,你也很難會從她們口中聽到 “孤獨” 這兩個字吧!


要成大事的人都需要和自己獨處

事實上很多成功人士都很珍惜獨處的時間,甚至主動爭取。

就以文字創作這個行業來說,寫作的本質就是要專注地和自己獨處, 然後在腦中把自己的思考寫下來。所以,我們不難看到任何一個作家都會對獨處的話題有著滔滔不絕的想法。

美國小說家梅·薩藤 ((May Sarton) 隱居幾十年,以下是她在回覆一名讀者的來信時說的話 :

“ 如果一個人主動選擇了孤獨,那一定有某種目的,因為孤獨能夠帶來創造,通過工作和愛的方式,尋找到自我。”

獨處是一種必須的準備寫作狀態。如果我打算寫作,我就需要孤身一人的精神狀態, 我就不能突然停下來,我要全神貫注,我不習慣思緒被打斷,我需要不受任何訊息干擾,心無旁騖,將內心的想法通通都寫下來。

學會獨處更是一個人的必修課,人太多階段的成長,都需要自己來完成,沒有人會陪你一輩子。

因為你要學會一樣東西,你必須在很長的一段時間獨自訓練。以學習外語為例,無論在課堂上老師的教學多精彩,你還是需要回家獨自把新的詞語和文化結構背下來。

還有,獨處的時候你可以更好的認清自己。有些人平常會想東想西,什麼事都想要做,其實那就更加需要一人獨處的時間去搞清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如果一個人連自己的內心也無法看清楚,那麼就不會讓自己有清晰合理的目標,自然會讓自己的路走得異常艱難,吃力不討好。


那麼,如何善用獨處的時間呢?

其實獨處是自我提升的黃金機會。

一般來說,我們可以從兩個方面去精進。

1.)知識方面:

利用獨處的時間看書,在網上搜尋優質文章,學習新知識,學習新的思維和策略。

2.)鍛鍊體格和提升能力:

如果你經常不滿意自己的身材,那就趁獨處的時間去鍛鍊身體。你可以去迪卡儂買個壺鈴回家,壺鈴既有帶氧也有負重的功能,買個回家已夠你練個飽。

同時你也可以提升一樣能力。例如你想學習剪片能力,你就可以利用獨處的時間訓練剪接的技術。 就像我每天上班前也會利用早上的時間鍛鍊寫作一樣。


如果幸運的話,我們都市上班族平常屬於自己的時間其實只有三份一,因為睡覺和工作已佔了三份二的時間。

以上我只是說一些比較幸運可以準時下班的上班族,至於那些要經常加班,甚至星期六也要上班的就更不用說了。

再者,平常回到家我們精神狀態已經是最疲勞的時候,相對地時間的質素則是最差,所以很多要花費精神的重要事情其實也可能做不了。 可以說我們平日的時間基本上都不是屬於自己的。

那麼,現在就趁着疫情來臨要在家隔離的時候,善用獨處的時間升Level,由 “lonely” 蛻變成為一個 “introverted” 有內容的人吧!

#英雄的寫作鍊成 #趁着疫情被迫在家隔離由Lonely變成Introverted把握獨處的機會幫自己升LEVEL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