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的寫作鍊成
英雄的寫作鍊成

這裏是我的試煉場. 我希望在這裏鍊成我的寫作能力!

養成早起習慣,你的人生走快不止一倍 — 英雄的寫作鍊成

大家通常是何時起床的呢?大家有沒有試過想要早起,堅持過好幾天,最後卻放棄呢?

不如我們看看兩位世界上的成功人士他們是何時起床.

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Tim Cook:

Tim Cook會在早上 4:00起床, 蘋果的員工一般會在清晨4:30AM 就收到Tim Cook的電郵. 並且在早上 5:00 AM 你也會看到Tim Cook在健身室出現.

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

Jack Dorsey一般會在5:30 起床,然後開始冥想,以及做一小時的慢跑。這樣的生活方式他一直在維持.

大家早起不了, 那可能是對於早起的好處不夠了解,要早起的動機不夠強。

那麼,現在我就早起來為大家說一下為什麼要早起吧!


為什麼要早起?

以我個人來說, 早起其實有很多好處,我先說兩個。

1.) 早起的兩至三小時是我的黃金時間。 在這段時間裏,我的思考是最清晰,能量是最高,狀態是最好,做事效率是最高, 做什麼也事半功倍.

2.) 額外的訓練時間拋離你的競爭對手

「你看過凌晨4點的洛杉磯嗎?」-Kobe Bryant

想信這一句大家都不陌生吧!

這是已故NBA洛杉磯湖人隊傳奇球星 Kobe Bryant留給世人最憾動人心的一句話。

雖然後來給他的妻子踢爆他不是真的每朝早四點鍾起床, 但我們郤可以思考這件事背後的精神.

Kobe Bryant 曾經在一段記者訪問中解釋過 “ 凌晨4點練球 ” 的哲學:

假設你每天比人早起額外多花三小時鍛鍊,並且維持每天正常的訓練課,一天下來你將比你的競爭對手額外多出三小時的進步,一年365天下來, 你就比他們多1095小時(365天×3小時) 的進步, 如果你一直堅持下去, 再過3 年就是3285小時,突然你會發覺你已經拋離你的競爭對手,而他們郤永遠也追不到你!


讓早起變成為習慣的秘訣

“要早起很累吧!倒不如睡多一兩小時還好! ”

我明白這個是很多人內心的掙扎。

但既然我們都知道了早起的寶貴,卻早起不了床,那不是很可惜嗎?

現在和大家分享我一些小秘訣。

一般人養不成早起的問題大多是因為早睡不了。

初時確是有點困難, 我們需要靠鬧鐘去幫助。

我建議採用循序漸進的策略,一步一步來。

舉個例子,假設你晚上通常十二時睡覺並且明天早上會八點起床上班,

那麼, 你一開始要做的就是提早半小時睡覺(即十一時半), 然後調鬧鐘幫你明早7時半起床。

當你可以提早半小時起床的時候,再調早半小時,即是早睡多半小時(即十一時睡覺),然後提早多半小時起床。(即早上七時起床)

不知不覺間,一個月下來你好像能提早一小時起床。 接著你又可以再提早你的起床時間, 如此類推。

只要這樣,我們就可以將早起的時間慢慢地推前,最後養成早起的習慣。

起初需要對自己有一點強迫性,當你可維持兩三個月下來,你自然開始沒那麼難受, 再繼續下去四五個月或半年,這件事就會突然變成你的習慣, 最後即使你不用鬧鐘,你也會很自然地在那個時間醒來。 完全沒有痛苦的感覺。


請有策略地利用早晨的黃金時段

既然能夠早起是那麼重要和不容易的一件事,我們就要好好珍惜在早晨寶貴的黃金時段。

我建議將我們一天的生活系統化地進行資源管理。

我們自身最寶貴的資源就是專注力。

以我個人來說,專注力最佳的時段是在早上起床後的黃金時間,因為我剛起床就像一個剛充滿電的電池。

接着就要利用專注力最佳的這段時間去做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當然不同人在不同階段在乎的東西也不同, 所以我們要先想清楚我們現在最在乎的東西是什麼?有什麼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人生目標? 我最想要精進的東西是什麼?

想清楚以上這些後, 我們就要根據我們對事情的在乎程度及所需要的專注力來排個先後次序,最尾才是娛樂性質的事。 如果你當天實在太忙,那麼娛樂性質的事就放棄吧.

就要我個人為例,我會將我想精進的事情放在早上的黃金時段去做。 例如,現在我很想要訓練寫作能力,學習新知識和鍛鍊身體。 所以我會在早上的黃金時段訓練寫作,在網上看優質文章,看書,以及到健身室鍛鍊肌肉。下班回家後,假如當天沒有朋友聚會或不用回父母家吃飯, 有時間的才可能會看過動畫或電影。


其實早起真的不太難,難的是開始的第一步以及如何持續下去。所以我們要有策略有方法地去將早起變成習慣,利用早上的黃金時段精進鍛鍊,為自己的人生目標努力進步。

在我早上去健身室的路上,天還沒光,整條街一個人也沒有,健身室入面也沒有幾個人和你爭用器材,這個時候你突然發覺這個世界好像是屬於你的,這條街道屬於你的,這個健身室也是屬於你的,這一刻,你好像擁有整個世界!

如果大家能成功養成早起習慣,不妨感受一下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英雄的寫作鍊成 #養成早起習慣你的人生走快不止一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