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動物有情] 真正的流浪狗

這就是真實的流浪狗日常。

有時候,我會想,我照顧的,是有人在照顧的流浪狗,所以我忘了真實的流浪狗的模樣,但是,每次當我外出旅行,往往會喚醒記憶。

有次在南澳農場,我看見一隻大約五六個月的亞成犬,是黑狗,全身光禿,只剩頭上有一點毛,皮膚皺爛不堪,他在深夜的營地中,小心翼翼的翻找食物,手電筒的光照到他,他嚇得逃跑,我記得我有拍到他的身影,但手機中再也找不到他那張瘦骨如柴的照片,那才是真正的流浪狗。

這次我到六龜,老闆養了四隻米克斯,每隻都頭好壯壯,看得出來還算愛狗,但是,深夜時,我聽到狗的慘叫,跑出來看,原來老闆在趕一隻外來的狗,老闆說他很無奈沒辦法,因為狗會翻咬垃圾,我能理解老闆的無奈。

那隻狗的身影,卻在我的心中烙下深深的痛。

他是一隻黃色短毛的年輕成犬,瘦到肋骨突出,看得出來他已經餓到不行了,為了覓食,他不得不鋌而走險。因為被打了一下,他嚇得驚惶失措,夾著尾巴落荒而逃,邊逃跑邊哀鳴慘叫,他的眼神惶恐害怕,如果你有聽過棒打落水狗,大概就是這樣的情形。

他跑的速度好快,所以我看到他大約不到五秒,但是他的慘叫聲迴盪在我的心裡。

我的心好痛,老闆跟我解釋,我說沒關係,但我說不出下一句話,我其實想說,就在營地門口外遠一點的地方放點食物給他吧,也許吃飽了就不會再進來。

這才是真正的流浪狗,而這些流浪狗,一直到現在都還存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中,深夜孤獨的身影,只為了那一口飯,委屈受辱,能不能活到明天,可能是他們最渺小的希冀。

備註:照片為我曾經撿到的一隻流浪幼犬,取名Riva,他和另一隻幼犬被丟在大水溝裡,若不撈起,下大雨可能被水淹死,若非下雨,烈日下也可能被曬死,因幼犬根本爬不出那樣的大水溝,後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在國外找到了認養人,目前生活幸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