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教育現場] 聖誕老人在哪裡?


以前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覺得自己長大了,理所當然地知道,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人。

一直到,我教了一個加拿大的學生。

這個學生是四年級的小女生,因疫情關係回台灣,但她從小在加拿大長大,聖誕節前夕,她說她問台灣班上的同學,覺得聖誕老公公會送什麼禮物給大家呢?沒想到台灣的同學說:世界上哪有聖誕老公公?沒有啦!

這個加拿大的小女生也很妙,她說:會不會是因為台灣的房子大部分沒有煙囪,所以聖誕老公公不能進來呢?

聽完後我覺得非常有趣,真的是童心未泯,但是也讓我想到一個我從來不曾想過的問題:世界上到底有沒有聖誕老公公?

當我在帶低年級的孩子時,他們是如此真切的相信,是聖誕老公公將禮物放在床邊,有些聖誕老公公甚至貼心的留下一封信,鼓勵孩子要好好加油,以前年輕時期的我,內心的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你爸媽送的吧?但當然我也不可能當著孩子的面說出事實,但是,現在的我,到了一定的年齡,開始覺得,就算是爸媽送的,那爸媽就是聖誕老公公沒錯呀!


長大之後的我,很自然而然的知道:世界上根本沒有聖誕老公公,但是,在看過對於聖誕老公公的介紹後,例如芬蘭、例如世界各地,就算我知道了聖誕老人不是只有一個,且是大人裝扮的,那又如何呢?我們還是可以說:聖誕老公公是確實存在的,只是存在的方式,和我們小時候以為的不一樣罷了。

曾幾何時,我們對於心中的夢想,因為現實生活中的諸多壓力,把心中的希冀,毫不留情的打碎了一地,但有時候,[希望]的這個動力,確實是生活下去的引路燈,心中有希望,至少就有動力。

因此,當我在帶高年級時,讓他們練習製作尋人啟事的海報時,有個高年級的孩子,製作了一張尋找聖誕老公公的啟事時,我大感驚訝,這孩子所想的,不也和我們一樣嗎?他發現了沒有聖誕老公公這件事,但他想要的,或許是找回孩童時的夢想。


有時候不是我教孩子,而是孩子教了我,[希望]與[願望]與[期待]等各種抽象的力量,在成長的過程中,如此珍貴,不應放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