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生活細語] 廁所中的獨處時光

找地方住時,最起碼的要求,就是要有兩間以上衛浴設備。

關於廁所的重要性,第一次思考這個問題時,是看電視WTO姐妹會時,(即便以前看過阿盛 廁所的故事文章,或是其他作家關於廁所的書寫等,也沒有多想什麼。)一個波蘭籍的媽媽說,他很喜歡待在廁所的時光,也不一定是要上廁所,有時就是門關著坐在裡面休息片刻,因為那是唯一一段小小的時間,屬於他自己的,小孩也不會打擾到他的時間。

然後我想到之前住木柵時,只有一個衛浴設備,上廁所時討厭跟老公搶,也討厭別人催,就只是個趕快解決趕快出來的地方。

後來搬到龜山林口,有了兩套衛浴設備,一人一間,各自布置,除了盥洗、化妝,上廁所外,在裡面看書的零碎時間,也成了日常生活的小小點綴。尤有甚者,林口風大,我又特別怕冷,而廁所小小一間,開暖氣也不太費電,所以洗澡時開、化妝時開、就連換衣服時,我也索性拿到廁所裡去換了。

更有一次,因為太冷了,實在無法待在書房裡閱讀,先生說那你乾脆把書搬進去廁所裡看好了,聽到這個建議,突然覺得新奇有趣,而且可行,於是我把幾本待看的書帶著,坐在廁所地板上,開著暖氣,像小小的溫室一樣,用空間填滿時間,覺得與世隔絕,時間暫停。

當然,這也是唯一一個,小狗狗不會一直黏著我的地方,他們實在太像小跟屁蟲了,跟前跟後,可愛極了,當我進廁所,他們便無償的在外等待,一出來又好像八百年不見似的。

作家李維菁說他小時候最喜歡一個人待在廁所的時光,他甚至會把可樂餅乾等,全部搬到廁所裡面,享受這片刻的寧靜,當然,被家人發現後,不免被念了一頓。

可是,這麼獨自又獨立的時光,是內心空間的具體化呈現,對個人來說,實在是太重要了。廁所,鎖起來的悠閒時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