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生活細語] 自己的房間

英國作家吳爾芙說:「女性一定要有錢,要有自己的房間,才有辦法寫小說。」

無獨有偶,古典小說《紅樓夢》中的閨閣才女,林黛玉、薛寶釵、賈探春......等,都有自己的房間,而房間的內部陳設,也根據主人的個性及喜好,有所不同。

劉姥姥因見窗下案上設著筆硯,又見書架上磊著滿滿的書,劉姥姥道:「這必定是哪位哥兒的書房了。」賈母笑指黛玉道:「這是我這外孫女兒的屋子。」劉姥姥留神打量了林黛玉一番,方笑道:「這哪裡像個小姐的繡房,竟比那上等的書房還好。」

透過劉姥姥之眼,我們看到黛玉的房間充滿書卷氣息,哪裡像是小姐的繡房,倒像哥兒的書房了;而探春的房間則是擺設著大理石桌案,上有書法名人之帖、硯台、筆筒等書法器具。

探春素喜闊朗,這三間屋子並不曾隔斷。當地放著一張花梨大理石大案,案上磊著各種名人法帖,並數十方寶硯,各色筆筒、筆海內插的筆如樹林一般。那一邊設著斗大的一個汝窯花囊,插著滿滿的一囊水晶球的白菊。

女性自己的房間,是一個私有空間的個人展示也是個性的投射,展示的是屬於自己的品味,而投射的是內心的所思所想。

想起我自己和先生在挑選租屋處時,我們總是看三房兩廳的格局,房仲就會有點疑問,兩個人,也沒有小孩,為什麼需要這麼大的空間呢?

是的,我和先生需要一人一間書房,這是屬於我們個人的工作室,個人的空間,在進入這個領域時,必須得全神貫注的思考及書寫,在自己的空間獨處,和自己對話,是一種享受,一種愉悅,甚至是一種反省,人只有在面對自我的時候,才是最透明的。

而我也常常喜歡更換書房的空間擺設,書桌有時在這,有時在那,有時一個念頭來了,便將格局做一簡單的轉換,同時也是一種心境的轉換。

女性自己的房間,代表著自我的規劃與掌握,是一處重要且私密的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