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演講心得分享--看懂圖畫書:用繪本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理解力


前天在線上參與了一場演講,由未來親子所舉辦的2022兒童閱讀與學習力趨勢論壇,主題是「看懂圖畫書:用繪本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理解力」,主講人是兒童文學評論家柯倩華老師,及國際繪本大師幾米老師。

柯老師在演講中提到,繪本是一項很有趣的類別,用圖文搭配的方式,提供許多細節及彩蛋,讓讀者去觀察,讀者可以一邊讀、一邊思考,作家邀請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思考,我們可以從中讓小孩發現及驗證觀察。

我很喜歡柯老師所說:「小孩是重視細節的眼。」這是真的!有時我們大人沒看到的圖片細節,小孩一下就講出來了,而且還能前後呼應,例如小孩會說:「這個畫面第一張就出現過了!」常常讓我驚呼小孩的觀察力。

柯老師提到,家長在幫孩子選書時,主觀上要有個觀念:閱讀是一件快樂的事,我們可先從孩子的興趣著手,陪孩子一起到圖書館或書局選擇,家長也可以有些分享及引導,從孩子的興趣出發,是很重要的觀念。

客觀方面,柯老師提供了幾個挑選繪本可以注意的重點,分別是幽默感、議題、名家作品及獎項等,其中,柯老師第一個提到的便是幽默感,這確實重要。我們在選書時,可以想一下:「如果你是一個小孩,你會不會覺得這本書有趣?」作者是不是把重要議題,化成幽默感呈現,而不是直接灌輸知識?其他像是獎項類的,如國外的凱迪克獎、國內的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得獎作品等,都是可以參考的項目。

而幾米老師提供的選書方法,則是我們若有看到一本喜歡的畫風或是內容的書,可以繼續追同一個作者的書,看系列的書籍。這裡我還想到一個點,我每次在挑選繪本時,第一個想到的,除了小孩會不會覺得有趣外,我自己是不是喜歡,也是一個重點,因為如果分享書的人自己很喜歡,那分享起來,也會很起勁,聽的人就會感受到這樣的喜悅及氛圍,也容易感受到故事有趣之處。

最後,柯老師提到,親子共讀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帶孩子讀?其實親子共讀的目的是建立情感關係,建立親子關係,是情感交流的事,有趣或互動應該是第一優先,因此,我這邊也建議爸爸、媽媽可以用一種分享或聊書的心態,和孩子一起親子共讀。而老師引導的部分,我每次上課和孩子分享繪本時,真的好想讓孩子看到這本書中有趣味性而隱含一些重要概念的地方,只要孩子笑了或覺得有趣,就事半功倍了!後續再帶寫作主題時,就會更順利了!

2022兒童閱讀與學習力趨勢論壇還有許多場很棒的演講,爸爸、媽媽們也可以一起參與喔! 2022兒童閱讀與學習力趨勢論壇網站連結: https://reurl.cc/MNoy0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