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繪本分享:《哈囉!哈囉!》

活動適用:低年級

《哈囉!哈囉!》/馬修.柯爾諜(台北:維京,2016)


「老師,我覺得我沒資格寫這篇文章耶!」一個二年級的小男孩寫完文章後,有點不好意思,傻笑的這樣說。

「蛤?為什麼?」聽到低年級的小男孩用「沒資格」這個說法的時候,我努力憋著笑,好成熟的用法啊!怎麼像小大人一樣?太可愛了!

原來是因為他最近很想玩電子產品,跟媽媽討論很久。所以當我和媽媽說這週的主題是討論電子產品時,媽媽說也太剛好了吧!他買了很多類似的書籍想要引導孩子正確使用電子產品的觀念。(真是太巧了!)


而課堂上我們使用的繪本是《哈囉!哈囉!》,這本繪本文字極少,大部分是圖片,但是,字體的變化蘊藏著奧妙,要帶領孩子讀懂,需要多方的引導。繪本的主題是一個叫做莉迪亞的小女孩,因為玩膩了電子產品,想找家人說話的時候,每個家人手中都抱著電子產品不放,忙這忙那的。在一個奇妙的機緣之下,竟然進入了充滿花草、蟲魚鳥獸的繽紛大自然世界,他在這裡和各種昆蟲、動物互動,自由自在,但是「鈴--鈴--鈴--」一聲電話響,打壞了這休閒自在的一切,莉迪亞又回到那枯燥乏味,被電子產品攻陷的家,但,這次,他打算主動出擊,他要用一些東西,和家人交換手中的電子產品,讓他們放下這一切,也感受一下大自然的奧妙。


最後莉迪亞成功了嗎?可以看看繪本喔!


問題思考:

1.故事一開始,莉迪亞使用了哪些3c用品?

2. 請分別說出莉迪亞的媽媽、爸爸及弟弟在做什麼?

3.為什麼故事中「哈囉」的字體不一樣?

4.莉迪亞用哪些東西和家人交換3c產品?這表示莉迪亞想要做什麼?

延伸討論:

當然,繪本只是引起動機,怎麼可能講完故事就算了,重點在後面寫作的引導。我準備了三張圖片,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電子產品沉迷的樣貌,例如吃飯時,家人各自滑著手機,或是打電動打到半夜,以及邊走路邊看手機,差點出車禍。

我請孩子從圖片中找細節,說明圖片的意思後,再帶入正確使用電子產品的妙招,讓孩子討論怎麼做才是最好的呢?例如:玩三十分鐘,休息十分鐘是最基本的方式;再來,事前約定也很重要,跟媽媽約好十五分鐘,時間一到就必須放下電子產品;還有一個更明確的做法:使用計時器,這是最方便也最立即能遵守的方法了。

那麼,這些方法,孩子能做到哪些呢?不妨讓孩子分享自己使用過的方法,這樣在寫作上,便能更有說服力喔!

科技化時代,我們不可能完全禁止孩子使用電子產品,而正確的使用,是帶孩子建立自律規範的好方法。爸爸、媽媽們也可以透過多媒體素材,諸如時事新聞、繪本、圖片等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觀念,低年級的孩子也是很會陳述道理的!讓孩子自己說出準則,共同遵守好方法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