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誰才是小孩?

前幾天,晚上推著寵物推車載我家小狗,到家裡附近閒逛一圈,因為我家狗太膽小了,所以出門只能用推車到一個定點,再放他下來走走。

正當我推著推車,悠閒享受夏秋夜晚的涼風時,有個不認識的阿伯從旁邊經過,問說:你這裡面推的是小孩還是小狗啊?

我笑了笑說:小狗。原以為話題就會結束了,沒想到阿伯繼續追問:你結婚了沒有呀?有小孩了嗎?沒有小孩就趕緊生一個,就不會花太多時間在這個上面了。(指了指推車中的我家小狗)。

我頓時大笑了幾聲,接著帶著有禮貌又不失尷尬的微笑,跟阿伯示意感謝,我先走啦!

其實我知道這就是典型的台灣人的熱情,縱使我們不認識,但也好像鄰居一樣能夠互道家常。

但另一個更讓我感興趣的點在於,人們可能因為生活經驗的關係,沒有機會感知到,所謂的家人/寵物/動物/畜生之間的身分轉變。

前一陣子某則新聞說,全球寵物經濟當道,目前全球被飼養寵物的數量,已經堪稱是世界數量第三大,也就是以人口數來說,印度人、中國人很多,接下來就是被飼養的貓狗的數量了,少子化的現代,花在寵物身上的費用,實在不比花在小孩身上少。

記得上週送了一隻浪浪到寵物殯葬處火化,這裡和五年前差別很大,帶寵物來火化及祭拜寵物的人,多到連火化時間也必須好好喬時間排隊。當我在等待時,看見一家人,媽媽手中用小毯子抱著一個小娃娃,我一開始真的以為是小嬰兒,因為抱著的姿勢真的就是抱嬰兒的姿勢,媽媽抱著他,輕聲說話,輕輕撫摸他,但是那娃娃完全沒動,家人在旁邊,神色哀戚,後來我看到毛茸茸的一隻腳露出,立刻會意,這是一隻狗,也許是一隻黑色的貴賓狗。

在這一瞬間,誰才是你的家人?人是,貓狗是不是?那一家人對那隻狗的愛,想必是把他當親生小孩一樣了,這樣的愛,是不分物種的,很純粹又感人的愛。

因此,誰才是你的小孩?不管是人還是貓狗,或是其他動物,我想愛是跨物種的,只要內心有所感,有所愛,那樣的感受,會留存在心裡一輩子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