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生活細語] 真正的悲劇

(编辑过)

《紅樓夢》中,描述了眾多不同的女性,而這些女性或天真浪漫,或才華洋溢,或具才幹,但最後的結局,往往令人不勝唏噓。其中一個小人物,顯示出了女性的選擇問題。

鴛鴦是賈母身邊的首席丫環,賈母的日常起居、生活作息、休閒娛樂等,通通不出鴛鴦之手,而這個女性我們在第四十六回時,看到了她的堅持與倔強,四十六回寫到,賈母的大兒子賈赦,欲娶鴛鴦為妾,賈赦是一紈褲子弟,對於想要之物,莫不豪取強奪,如今看上賈母的丫環,竟叫自己的大老婆邢夫人去處理這件事,而邢夫人本就毫無自己的思辨能力,僅是依丈夫所欲而行動,演出了一場闔府皆知的尷尬鬧劇。

鴛鴦......到賈母跟前跪下,一行哭,一行說:「......我是橫了心的,當著眾人在這裏,我這一輩子莫說是『寶玉』,便是『寶金』『寶銀』『寶天王』『寶皇帝』,橫豎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我一刀抹死了,也不能從命!若有造化,我死在老太太之先,若沒造化,該討吃的命,服侍老太太歸了西,我也不跟著我老子娘哥哥去,我或是尋死,或是剪了頭髮當尼姑去!若說我不是真心,暫且拿話來支吾,日後再圖別的,天地鬼神,日頭月亮照著嗓子,從嗓子裏頭長疔爛了出來,爛化成醬在這裏!」原來她一進來時,便袖了一把剪子,一面說著,一面左手打開頭髮,右手便鉸。眾婆娘丫鬟忙來拉住,已剪下半綹來了。眾人看時,幸而她的頭髮極多,鉸得不透,連忙替她挽上。

後來高鶚的續書中,在賈母過世後,鴛鴦也上吊自盡了,但有些學者認為鴛鴦只是終身不嫁,不一定是上吊自盡。

但是,無論鴛鴦是上吊自盡,或是終身不嫁,對於她本人來說,都還是她自己的選擇,依照她自己的意願行事,其實算是死得其願。

與讀書會友人討論到這一章回時,友人認為真正的悲劇,應該還是鴛鴦被逼迫嫁與賈赦,這樣的悲劇,對她來說,才是真正的生不如死,是真正的悲劇。幸好高鶚讓鴛鴦上吊自盡了,也保存了她的意志,即使原本曹雪芹的原意是讓她終身不嫁,那也算是對這個人物的慈悲了。

女性,若無法決定自己的命運,被逼迫身處本身厭惡唾棄的環境度過餘生,才是真正令人感到痛苦的極大悲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