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教育精神] 核心價值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教學的領域從大班到大學,涵蓋了不同的層面,每一個班級,每一個年級的風格都不太一樣,遇到的學生也不盡相同。

教學的內容當然是依階段而定,但是教學的核心精神是不變的,那就是:要知道孩子想學的是什麼,而不是只是把自己想教的東西,塞到學生身上而已。

他們能從這個主題獲得什麼?什麼才是學生需要,也用得到的知識,這些才是重點。

老師要做的,是引導與啟發,而不是單一式的灌輸。

因此,每一個年級的教材,我大多自己設計,上一堂課,就如同一場演講一樣,在有限的時間當中,用簡單的概念,講深刻的道理,用接近生活化的例子舉例,日常的主題,都是很好的教材。

記得念研究所時,有一次到校外發表論文,我是容易緊張的人,因此早就把講稿都擬好,輪到我發表時,我也只是照著講稿埋頭苦念,完全沒有與台下的聽者互動,我好像只是想要做完我自己的事,把這件事做好即可,卻忘了我是要讓聽眾了解這項主題才對。

發表結束後,我感到深深的懊悔,我不是在分享知識,只是在交差了事而已,這樣的發表,其實沒什麼意義。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我認為每一次的分享,都應該站在聽眾的角度來設計才是。

教育現場,又何嘗不是如此?什麼才是學生需要的能力,是每一次的教學中,最原始的出發核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