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小姐
晴天小姐

寫想寫的內容,成為自己的字療師。 如果文字可以抒發心情,那這裡就是女性自己的房間。

[動物有情] 收容所的時光

(编辑过)

今天受到美國志工朋友的委託,到收容所去帶了一隻狗出來。

這隻狗叫做雪碧,他在收容所待了五年的時光。

五年,這漫長的日子,在籠中消磨時光,大部分的時候,或許是發呆,人來了,或許大聲吠叫,希望吸引注意,進籠、出籠,就在這一千八百多個日子中,日復一日的度過。

在籠中度過是什麼樣的感覺?有時候我會請課堂上的孩子們,鑽到桌子底下,試想若你便便尿尿吃飯,都在這樣的空間,有什麼感受呢?


什麼時候可以出籠?可能要等待志工每周來一次的時間,才有可能出籠。志工多的收容所,可能出來的時間多,但志工少的、沒有志工的收容所,那牢籠,關的不只是身體,禁錮的會是瀕臨崩潰的身心。

記得有一次,我在收容所看見一隻乖巧的狗兒,志工正牽著他放風,因為他的花色太特別,是灰白黑斑點交錯,所以我對他印象深刻,但是,兩個半月後的某一天,我在臉書上看見他的訊息,已死亡,且在他死亡之前的這兩個半月,他再也沒有機會走出籠子,他被關著,整整兩個半月,就這樣結束了他悲慘的一生,我那天,看到的是他的最後一面,最後一次出來的喜悅。志工很辛苦,人手不足,這幾百隻的狗兒,要怎麼在有限的時間之內,每隻都能放到風?

所以,關籠,是會關瘋關死一隻狗的。


那麼,雪碧,在這五年的歲月裡,你依舊沒有喪失對人的信任,我看著志工這些年來對你的紀錄,親人、好遛、乖巧,你默默的承受了五年的關籠歲月。

在豔陽高照的早晨,我從狗聲震耳欲聾,求助吠叫的呼喊中,從收容所的籠子裡,將你牽了出來,你開心的放風尿尿,輕快的腳步,彷彿歲月沒有在你的心靈留下任何痕跡,我想是有的,只是你輕柔且安靜的默默接受自己的命運。

接下來,你要去哪?是的,你要去美國,去一個新的國度,展開你平安喜樂的一生,我會為你打點好一切,開開心心的將你送上通往幸福的班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