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NFT 是藝術還是騙局?對我來說,它就是現實的一部分

我正在拖稿,所以我寫了這篇文。


最近因工作關係,訪了位遠住在美國的藝術家,她的領域是目前區塊鏈應用中熱度很高的 NFT,剛好我也趁著這次訪問的機會,順便做了相關的研究功課,思考為什麼這東西最近討論熱度會這麼高。

隨著看了越來越多資料,瞬間有種感覺自己化身成元宇宙編輯。但這篇訪問稿,我週一打完逐字稿後就開始拖稿到現在,所以你現在才會看到這篇文章(對,不寫應該要寫的稿就是我的拖稿方式)

整體來說,受訪者的故事算是勵志的。原已經拿到 FAANG(就是矽谷最有名的幾間科技巨頭)的工作機會,因疫情影響,這份工作後來也告吹,因為受訪者有生活上的財務壓力,她需要繼續有收入付房租,恰好因為朋友有需求,她便開始畫 NFT 藝術,也因為進場的時間正好碰到大家開始討論這個東西,她也因而爆紅。從失業且默默無名的藝術家,瞬間在另一個平行宇宙(在推特)成為 NFT 教母。

可就目前看到的,多半參與 NFT 的人都是想靠著這件事情致富,熱衷於建立社群(你也可以解釋成內線消息)。確實,NFT 建構起來的創作者經濟(creator economy),在不受中間人的監督下,讓創作有價這件事情變得更加明朗。

不可否認,它的確是以創作者為社群中心的經濟體,可另一方面,就我來說它目前也是錢滾錢的遊戲。只是,除了創作者跟轉售獲利的人,我還看不懂它除了「賺錢」之外的影響力。

在媒體業工作幾年後,我發現自己如果對某件事不了解,會真的去研究、查資料近一步分析,但這種人真的是微乎其微。例如多半的人不具有媒體素養,沒有批判性思維,在網路上看到什麼就全盤皆收。也忘了去思考這件事的可信度,背後支撐的證據有多少。

類似大家寧可相信身邊因股票賺錢的人,也不願實際去學看財報,了解一家公司的體質,跟看整體產業動向,畢竟這還是要付出比較多的時間啊。

有些人會說 NFT 本質上就是詐騙,我想這因人而異,畢竟 NFT 的出現是事實,受訪者因為這樣脫離財務危機也是事實。這件事我目前認為是不會泡沫化,現在我把它單純看成因時代而衍生出來的東西,畢竟也難說未來幾年又會有什麼樣的新科技將這件事淘汰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