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其實,當文字工作者真的不是件浪漫的事

今年,我的課題就是學會「累積」。
Photo by Nick Morrison on Unsplash

我不特別認為自己會寫,可總喜歡寫。感覺文字跟自己有種特別的連結。

記得去年感到特別焦慮的時候,我也沒做其他事,就是打開電腦的筆記本,把思緒透過敲打鍵盤記錄下來,在這過程中,也不停地問自己許多相關的問題,確認自己的思路是否足夠清晰。打著打著,卻也感受到自己情緒平穩許多,焦慮的感覺也沒這麼嚴重,發現自己是可以被文字療癒的人,也算是一件幸運的事。

以前大學畢業時,我也不確定自己未來的路,可走著走著,職涯方向也隨著自己過去的經歷變得更加清晰。只知道自己喜歡時尚,可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寫的人,因緣際會下後來入行當了媒體編輯,轉眼間也已經入行幾年,可自己感受好像已經過很久了。

過去曾有人說:「編輯是個常常要給出去的職業。」除了每天要不斷吸收大量資訊、產出文章,撇除工作之外,生活中也有各種會讓我們分心的因素,如果沒有適當的放鬆與吸收,腦袋乾掉也是遲早的。一路上遇到各式各樣的前輩,透過觀察他們的工作模式和整個產業動向,我也似乎慢慢有了頭緒,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編輯,也了解自己缺乏什麼樣的能力。一切都是學習的過程。

因為先前在不同規模的公司都有工作過,我也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已經要怎麼去判斷公司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舞台。在小公司工作自由有彈性,可因人力不足,很多原本自己職責的工作也必須一起接收;在大公司分工明確,能發揮的實力有限,但對於自己角色與未來方向可以擁有比較全觀的視野。各有優缺點。

回歸主題,喜歡文字不一定要當文字工作者,可以偶爾寫寫個人散文或是書評,在網路上建立起自己的社群。但對於喜歡寫文章的人來說,文字工作者的確是完美的行業,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之餘,我們也藉此得以看見更大的世界,與不同的人產生關係。可在龐大的稿量與時間壓力的相互催化下,感到厭世、對工作倦怠是時有的事。可只要無愧於心就好。

畢竟一路上看到太多人,為了薪水選擇放棄自己的熱情,最終眼裡只剩下數字,而忘了把人生活出故事。認真工作之餘,好好對待生活才是重要的課題。

今年,我的課題就是學會「累積」,別一味習慣先預設未來的模樣,然後讓自己莫名感到焦慮,不如想著未來還有太多可能的機會,而自己要學會先好好享受當下每一刻,未來自然會更好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