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心念著移居海外,是為了更好的機會還是逃避?

什麼原因讓人願意拋下一切,選擇移居海外當名永遠的異鄉人?
Photo by Anastasia Petrova on Unsplash

原以為明年已經準備好要出國打工度假,結果上個月無聊投了幾封履歷,剛好被公司人資看見,並且莫名已經面到最後一關,快拿到 offer 了。因為公司規模很大,最近國外也在轉型,一樣是當編輯,對於出國這件事又有點動搖了。

最近看到畢業後就待在法國的大學友人正式拿到法國國籍,達成自己從出國就一直心念的目標,成為法國人,文末強調自己依然對台灣人的身分感到驕傲,再加上最近看了《美國女孩》後,我不禁想——是什麼原因讓人願意拋下一切,選擇移居海外當一名永遠的異鄉人?

想起大學曾到南法尼斯交換的那一年,人生第一次跑到這麼遠,連走在路上都覺得很新奇,喜歡講著彆腳法文、努力和法國鬆散制度戰鬥的自己,一年後結束回台也是經歷了一段反文化衝擊,心中也一直念著回歐洲長居。

後來也真的回去了。退伍後不久,我隨便申請上了一個學位就出發了,可這趟旅程和想像中完全不同,沒經過全盤規劃,直到抵達異地,心中一直縈繞著一股不踏實感,想著自己為什麼要花家人的錢來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做一件自己不確定的事,甚至也不認為自己人生需要這個學位。再加上當時家裡發生了些事,我便決定回台,重新開始。

那段「失敗」的國外留學經歷,讓我開始思索留在國外背後的動機。

很多時候,人們選擇離開家鄉,是為了更好的生活、機會,或是想逃開不想面對的過去,重新開始。可我想,若是為了逃避,逃得了一輩子嗎?不想面對的,終究會在生命中某個時候再相遇。

即便站在閃閃發光的艾菲爾鐵塔下,將美景化為社群媒體上的一格畫面,獲得無數稱讚,若身旁沒有任何你在乎的人一起分享當下,你依然是孤獨一人。當下真的特別能感受到自己在這偌大世界中有多渺小。

從歐洲回台灣後,我來到台北,住進了現在的合租公寓,轉眼也已經四年多了。多虧有室友的關係,認識了許多不同背景的異鄉人,有些人來台學中文、或是因為工作關係留來這,來台的原因有很多種,跟著他們出遊,透過異鄉人的視角,我對台灣又有了不同的認識,也發現自己對於這塊土地認識尚淺。

有陣子,我很常抱怨台灣,覺得這裡機會好少,能找到有趣觀點碰撞的人不多,國外可以遇到比較多志同道合的人。可說真的,每個地方都有思想狹隘的人,而總有些人也總能夠啟發你。更多時候,其實只是我們被日常生活的無力感給迷惑罷了。

很多機會是可以自己創造的。把無知和懶惰怪罪給環境相對容易,可這不是放棄努力的理由。

想到《美國女孩》中的父親對女兒說了句:「如果妳還是很喜歡美國,就算我窮到脫褲子我也會送妳去。但如果你只是想逃避,那去到哪都一樣。」一聽到這句話,眼眶裡打轉的淚水就滑下來。長久以來,我莫名的執著好像也跟這部電影一樣和解了。

之所以想出國,好像只是因為去過太多地方,見過許多人,和他們交流的過程中,也帶走了他們身上的一部分,這種多元讓我不由自主覺得國外比較好,我不需要擔心跟人分享交流而被當成異端。可近期突然感覺,台灣似乎也有機會成為這種地方。

畢竟時代不同,近年台灣開始在國際間的能見度變高,也越來越多海外學子歸國,選擇為這塊土地努力,注入不同的觀點。即便目前要看到世界脫離疫情影響的機率微乎其微。可想到我們生活在這,依然能夠正常地生活,多虧於有多數人的配合與政府的把關,想到這點就對生活又多了些希望。

台灣市場小,不代表永遠小;而今天不存在的機會,不代表永遠不存在。或許在動盪中依然保有信念,才是在這世代生存最重要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