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放下你的焦慮,因為未來並不存在

我們期待的一切可能永遠不會發生。

我們經常會為自己安排計劃,或者至少就我而言,我習慣會將未來一年的大方向都畫出來,方便自己每次人生撞牆時都能重新定位。

或許有人會想,未來還這麼遠,安排計劃有意義嗎?

我了解日常很多事情是抓不準的,因為每天有太多事情在發生,有太多變動因素。安排計畫有點像是羅盤,給了我往後做任何決定的方向,可是我不會固守它。可如果沒有計劃,我們會讓生活跟著日常習慣進入自動導航模式:起床、上班、吃飯、回家、追劇,日復一日。

前陣子我對自己的人生產生了各種焦慮,考慮要不要重回職場。後來我將自己拉遠看,之所以會在這時陷入這種焦慮,部分原因是自己習慣不斷糾結過去,同一時間對未來陷入某種不安定的茫然,而當下的自己則提不起勁,什麼都不想做。

於是,我終於理解「人能掌握的只有當下的自己」這句話,也是論語中講到的「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理論上來說,已經發生的都已經過去,我們所能改變的只有當下的自己,而當下所做的事情,其實與未來是連動的。如果當下的我們只是一直空想,安排計劃,卻毫無行動。那麼未來也不會完成任何事。

對於人生,有安排跟期待是好的,可若明天又迎來另一起黑天鵝事件,我們還會認為當下的自己所做的一切是重要的嗎?若不重要,那麼我們都應該起身去做讓未來的自己往回看不後悔的那些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