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聽完馬斯克解釋生命意義後,我理解「願景」的重要性

「生活不能只是解決接踵而來的難題,否則意義何在?」

我一直以來很討厭心靈雞湯。雞湯的定義很廣泛,可道理大多相同,能提供生活受傷的人們一種心理慰藉,但對改變現況一點幫助都沒有。多數的情況是,我們心理感受改善後,繼續過原本的生活,因為改變現實沒這麼簡單,除了自身的行動,更多時候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可那天看到 Tesla 創辦人伊隆馬斯克的生命意義,原本預期這影片應該又是另一部雞湯,卻給了我一些不同的看法。

馬斯克在影片中說:「我經常在想生命的意義,我們是怎麼到這裡的,要到哪去,然後我得出的結論是,真正重要的是提出正確的問題。」

「只要我們越能提高人類意識的範圍和廣度,就能越好地提出這些問題。」

「所以我覺得有些事情是必要的,以確保人類有個好的未來,有些事情是長期的,像是擁有永續交通系統和永續能源的生產。」

「還有,實現一個航太文明(Spacefaring civilization),讓人類可以走向宇宙,成為一個多星球物種。」

「我認為成為一個多星球物種對人類的長期生存至關重要,有點像是集體生命的人壽保險。」

「但我覺得更令人興奮的是,它創造了一種冒險的感覺,使人們對未來充滿期待。」

「假使我們設想人類的兩種未來,一種是我們永遠被困在地球上,直到最終發生巨大的災難;另一個則是我們走出星際,到另外的星球,甚至走出太陽系,我認為第二種未來更令人激動且鼓舞人心。」

「我們需要有讓自己我們需要有讓自己早上起床的理由,生活不能僅僅是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否則意義何在?應該要有一些讓我們覺得鼓舞的事情,這樣生活才會有意義。」

馬斯克在影片中解釋自己如何看待生命的意義,雞湯味十足,也是滿激勵人心的。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有錢才能生存,先活下去再來談意義。畢竟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中,有錢等於具有資本,也代表著一種權力,而擁有權力伴隨著一定的義務。

某天看到這麼一句話:「人一但擁有權力,就會變回動物。」擁有權力後所做的選擇,才能夠證明你夠不夠格被稱作是人。

馬斯克很早就與兄弟創業,他們把公司賣掉(後來變成 Paypal),大可過著退休生活,但他依然選擇創立 SpaceX,開始研究如何送人上太空,而這還是 2002 年的事。過了快 20 年,SpaceX 還真的成功了。

但不得不否認,馬斯克也擁有一定的背景出身,父親是名電動機械工程師,母親則是作家、營養師和模特兒。只是多半擁有類似家庭背景的人,未必會擁有這樣的宏願。世界上多得是如你我的平民,每天汲汲營營只是為了生活安穩,可對馬斯克來說,為全人類打造航太文明的基礎賦予了生命一種使命感,讓他願意自動自發工作。

我會稱馬斯克這類的人為冒險家,他們很早就洞悉人生的本質,決定賦予生命不同的意義。

媒體工作性質的關係,過去採訪過一些人,久了也感受得出哪些人創業單純為了名利,證實自己的成就,極少數是真正地想為社會或是整個世界促成改變、帶來價值。

當然,也不是說願景大,公司成功,他的行為都是對的。人是立體的,我們有喜怒哀樂,也有優缺點。創業不易,更別說作為公司的智庫,他要立下公司的前進方向與目標,帶領人類文明翻開下一頁。

這一切,都是建立在他的願景之上。

即便很多人認為,生活已經夠不容易了,有沒有願景有這麼重要?

不論是人生或事業,擁有願景有一定的必要性。當你在人生路上迷惘時,願景會像燈塔一樣給予你前進的方向,即便你仍不確定那是對是錯,可至少不會完全迷失。當你願意將物質置於次要的選項,靜下心來思考真正在乎的事物,那正是你需要重新審視的方向。


影片原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5uOSwH6v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