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 Chang
Yi Chang

媒體編輯|上升雙魚、太陽處女、月亮射手

五年前,我寫了封信給 30 歲的自己

今天,我正式進入三字頭。

嗨,三十歲的我,又或許是實歲二十九的我,這封信是五年前,二十四歲出國讀書前的你寫的。

還記得為什麼要寫這封信嗎?讓我提醒你一下好了,寫這封信的時候,你周遭的朋友都在往不確定的近未來搖搖晃晃前進,包括你也是。

出國唸研究所,在大部分人的眼中,這事貌似很光鮮亮麗,但只有你自己知道箇中滋味。也不知道你研究所有沒有唸完,在里昂唸滿兩年還是換系所了?自己的工作是自己喜歡的嗎?又或是你有工作嗎?(拜託別再當賠錢貨了,都幾歲的人了!)

我知道你還是我,所以我很難訓斥些什麼。若是出國這兩年沒什麼改變,你可能還是無所事事,二十四歲的你每天待在家裡做白日夢我就不多說了,我想你到了這個年紀應該還是挺常幹這種事,但我還是希望你可以務實一點,少成天想著不努力就可以有成果可以採收。若是你喜歡現在的工作,自然是好的;若是不喜歡也沒關係,依你的個性八成也會找一個可糊口的工作。

也不知道你這時是不是藉著強運繼續留在法國生活?又或是在台灣過著愜意的日子,無論如何,我希望你滿意你現在的日子,不要每天怨天尤人為何生活不如意,就算工作不好,那又如何?存錢去完成你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吧,要不斷充實自己,畢竟才三十歲,你有的是機會,好好把握自己的時間。

當你在羨慕別人的人生同時,別人也在羨慕你的。但依你這麼憤世的程度,我想你應該是嘲笑這世界居多。

似乎人長越大、膽量越小是必然的,希望你不要到了三十歲已經失去了做夢的勇氣。

人生還很長,別浪費時間在一大堆不值得的事。多跟自己的家人說話,他們會永遠在你身旁,別讓他們,也別讓自己失望。

二十四歲的你也希望三十歲的你已經有過、又或是正進行一段戀情。可不管有沒有感情,都要好好學習自省、自立,而後愛人。


過了 5 年,我的生活轉了一圈又回到同個位置。即便看似徬徨,可心裡踏實了一點。

24 歲的我決定出國唸書找答案,可我記得,當時心態上算是一種逃避,我不確定自己需要那個學位,甚至是未來想做什麼,不夠堅定的心態讓我沒唸完書,便回台灣找工作。或許很多人會覺得可惜,可這是人生中我所做的其中一個選擇,我也不後悔。

曾幾何時,我也想說如果我繼續完成學業會怎麼樣,可當下的我確定,即便我完成學業,依然會跟大學畢業一樣徬徨。

25 到 30 之間,經歷了很多事,告別很多人事物,也遇見了很多人,透過實際職場走一遭,發現自己的熱情所在。也了解自己為何要持續出走。一如我朋友所說的,我一路上都忠於自己喜歡的事情。即便結果不如想像般美好,可至少我試過,我也不後悔。回台灣後,我透過各種方法充實自己的生活,不斷跳出舒適圈,塑造成今天的我。

30 到 40 歲,或許希望少點疑惑和焦慮是種妄想,可至少我期待自己能樂於挑戰。繼續忠於自我並認真過好每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