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
Una

自學半年,從五十音到超低空飛過 N2

這是一個年初立志要花一年學日文,結果計畫走得亂七八糟,數度讓參考書放在桌上疊高高生灰塵,考前狂抱佛腳,考完懷疑人生,雖然超幸運低空飛過,但日文應該已經忘掉了大半的女孩的故事。(原文寫於 2020/1/23,初次來到Matters,先搬運一下寫過的文章~)

警語:如果你想很認真的學日文,並且聽說讀寫能力都達到實實在在的 N2 等級,請把這篇當反例笑笑看過XD;如果你也想來場驚險刺激大半交給自由女神決定的挑戰之旅,來吧寶貝XDDD!

在一切開始之前,不免俗的來貼個成績(我考的是2019/12場):

你看!飛低低飛低低!

太久沒寫文章,實在有點難落落長寫一大篇,所以就用QA的方式來分享吧!

Q1:當初想學日文的動機是什麼呢 ?

A:「防衰老( ͡° ͜ʖ ͡°)。」

我在 2018 年年底看到某篇 TED 說:「學語言可以防止大腦老化」,於是就振筆疾書在 2019 新年新希望紙上寫下:「學新語言」四個字,是...是個已經到了聽到「老」字會開始敏感的年紀了呢,嗚嗚嗚。

但是,要學什麼語言呢 ? 想起大學有學過些日文,中間也斷斷續續想重新學又放棄好幾次(慚愧),大概一直維持在看到平假名會念(片假名跳過),會簡單的自我介紹,可以說出類似英文 This is a pen 的句子,看日劇或動漫聽得懂「呆伊蘇ㄍㄧˋ」「八嘎呀露」「口尼幾哇」「苟妹ㄋㄟ」的程度,接著想到日文有一半都是漢字,這不就代表我已經學會一半了嗎 ? (好傻好天真), 而且學會日文就可以看生肉,去日本旅遊也會更方便,YOSH !! 來學日文吧 !!!

Q2:為什麼會訂下一年內過 N2 這個目標呢 ?

當初單純的覺得,既然要學語言就要考個檢定,於是就開始苦惱到底要把目標訂在哪裡才好,雖然看了不少人分享一年過 N1 或 N2,但每個人的背景、學習方是和目標都不同,有些人在正式學日文前就持續地在接觸日劇、動漫或是遊戲,默默地累積了不少語感,有些人則是一天花至少八小時學習,扎扎實實的把單字文法記在腦中,要單純的仿效別人的做法準備考試,不是太困難就是有種不踏實的感覺( ˘•ω•˘ )...

有沒有學幾個小時就可以保送哪個級別的統計呢~~ (以為是夾娃娃保夾?!),有...類似的噢( • ̀ω•́ ) !

我搜尋到了 CEFR (歐洲共同語文標準參考-國際認可描述語言能力與水平的標準),除了常見的雅思托福的成績對照外,也有 JLPT 檢定的級別對照:

我現在完全沒有他描述的能力就是了XD

接著只要再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 CEFR 的等級和學習時間的參照表:

在想計畫時距離考試還有 51 周,於是我決定以一周五天,每天兩小時的方式念日文,理想上可以念 510hr,嗯,這樣對照起來應該可以穩穩過N2吧* ?

*備註:寫文章的我此時此刻才發現,當初在抄寫對照表時,誤把 N1 對應到 B2,N2 則對應到 B1,所以在計畫時一直覺得只要念 350-400 hr 就可以過 N2,還擔心自己資質駑鈍,於是多計畫了 110hr,殊不知,一切都是場美麗的誤會呢,呵呵呵呵呵呵呵XD

總之,如果想知道平均會花多少時間才能達到想要的級別的話,就參考這個吧XD!

Q3: 那實際上花了多少時間讀日文呢 ?

計畫總是美好的,你懂(〃∀〃)。

根據剛開始的認真記錄,我一二月的時候踏踏實實照著計劃走,三四月開始間隔天數越來越長,最後的記錄是六月底,如果算天數的話是 53 天(一週五天到六月底好歹也要有120天,整整少了一半呢(つд⊂)),每天算2hr,加上之前用手機記錄的 44 hr,有實質記錄的總共是 150 hr,接著就沒有記錄了XDD,只約略記得考前一到兩個月很認真開始抱佛腳,姑且算兩個月每天都有念 4hr (如此隨興的算法),總共大概大概大概大概念了 390 hr 吧 ? 大概( ͡° ͜ʖ ͡°)。

Q:等等!! 剛剛不是說過 N2 至少要 500-600hr 嗎 ?? 難道你是語言天才 ??

才不是呢這位太太XD ! CEFR 的標準可不是只有考試通過,而是還要會基本的翻譯、閱讀跟討論事物等等的能力,我並不是高分通過,考試當時的我充其量也只會些基本的閱讀,以我花費的時數對應到我擁有的能力,其實是蠻合理的,換言之如果只是要「考過」,500hr 應該是綽綽有餘~

看看那三月越來越寬的時間間隔~

Q4: 造成中斷大半時間的原因是什麼呢 ?

「動機不足」

前面有提到我最大的動機是「防止大腦衰老」,但其實只要有學新東西,刺激腦部增加新的突觸,就可以達到這個目的,實在不太需要「考過 N2」,當內心有這個聲音的時候,隨便一點點小阻礙就可以讓你遠離計畫,例如工作太累、想出去玩、想發懶等等(哎呀呀呀...)。接著時間一晃眼就到了七月底,當時和朋友一起到日本自助旅遊,本來想借著這個「自助旅遊肯定會碰到很多語言問題」,刺激自己繼續學日文,殊不知,只要會英文跟很基本的日文,就可以暢遊無阻 ! 只要會「すみません、これ、ありがとう」,點餐購物問路什麼都可以啊 !! 一些熱門觀光景點,例如大阪的心齋橋,會說中文的中國或台灣店員更是多到你難以想像,說好的增加動機跟熱情呢 !!!!!!!!

啊!!!!!!!!!!!!!!!!!!!!!!!!!!!!!!!!!!

但後來因為考試快到了,自己在報名時就跟不少周遭朋友說要考 N2,還跟同期要考的朋友作賭注,不想浪費錢、不想丟臉、更不能棄權,另外也隨著考試將近壓力漸增,就莫名激起了另一股念下去的動力~

咦 ? 所以重點是什麼 ?

  1. 想要考的朋友們必須認真檢視自己的動機跟目的的關聯性是否夠強,動機對你來說是否有足夠的意義,如果只是為了「考過」,在燒完初始熱情後,「持續」可能會讓你感到越來越吃力,反之則能讓你事半功倍。
  2. 昭告天下跟花錢是一種另類刺激的好方法XD。
  3. 找個同伴做場賭注,聽到對方在努力就覺得自己不能輸啊!!!!

Q5: 實際使用了哪些書籍、資源和方法呢 ?

【書籍】

1.日本語GOGOGO (讀完率77.5%)

每本 10 課共 40 課,我讀了31課(嗯,沒念完XD)。雖然課本看起來設計老舊,但內容相當平易近人,每課後都有附文法講解,練習冊也有聽力跟文法練習,是本相當適合自學使用的書,據網路上說讀完大概有N4的水平。

2.完全掌握文法 N3 / 無CD(讀完率80%-總複習沒寫)

因為 GOGOGO 課本只到 N4,所以 N3 跟 N2 就直接買文法書來啃,說明跟整理都相當簡單明瞭,但因為是大統整難免還是會有不懂的地方,這時我通常會搜尋看有沒有哪個日文教學網站做過相關整理,例如音速日語王可樂日語日本語の森,搜尋看有沒有人問過類似問題,或是直接問會日文的朋友(我們珍惜所有會日文的朋友 ❤)。由於每個語言隨著風俗文化的不同,不一定都能找到「完全對應」的中文翻譯,有時每個老師解釋的也會有點不太一樣,這時多看多比較,就能夠比較精準的認識到文法的涵義囉!

3.完全掌握文法 N2 / 無CD / 二手 (讀完率96%-部分總複習沒寫)

這本我是買二手舊版的,整體用法跟 N3 那本差不多。

Q:二手參考書會很難用嗎 ?

umm...有些對方做過筆記或答題的痕跡的確會有點干擾,但做題時發現對方這題做錯我做對,或是我們都錯同一題時,也會有種莫名的親切感 XD

4.Nippon 所藏 / 有CD / 二手 (讀完率50%)

因為不知道要怎麼練習閱讀,所以就直接買了這本程度標示在 N1-N2,有中日翻譯又有CD的Nippon 所藏來看,使用後,真的非常非常非常推薦。

這個程度標示可能讓人很卻步,但打開滿滿的漢字真的是讓人倍感安心,雖然不會因此就看懂八成,但重點是,不是全部都看不懂啊啊啊 !

先來簡單說明我是怎麼用這本書的:

① 首先空耳聽一次文章,試試自己聽得出多少字(對,不是聽懂多少,而是聽得出多少詞我就給自己拍拍手了XD)

② 邊聽 CD 邊看文章,這時就會發現原來哪些看得懂的漢字是哪些讀音,或是哪些自己會的字聽的時候卻沒聽出來

③ 好好一字一句對應著翻譯看,不懂的單字文法就圈出來查

④ 最後再空耳聽一次,這時就會發現聽得懂的東西明顯變多了!

⑤ 接著就是每天聽一篇,往前複習幾篇,周而復始。

不懂的、沒聽出來的、不熟的就畫線,畫好畫滿 XD !!

雖然這方法不會讓你短時間完全聽懂或看懂全部,但還是能夠記下不少書寫用法,另外也因為這個練習,讓我面對長篇閱讀或是聽力時沒那麼害怕畢竟隨便一篇比考試長的多聽力閱讀我都有能力懂了,考試才不可怕呢 !!! (自我催眠GOGO)。最後這本書內容本身也相當有趣,從特色、政治、經濟、文化、潮流到影視無所不包,是本即使沒有要考試,也相當推薦的好書噢 !

5.日檢 N2 聽解總合對策 / 有CD (讀完率50%)

25% 是所有聽力題型的解說跟練習,75% 是三回模考題,我寫完了練習跟一回模考題,大概確定自己懂題型後,就轉寫考古題了。雖然沒教到什麼很實戰的技巧,但題目跟解析不錯。

6. N2 言語知識全攻略 / 無CD / 朋友借的 (讀完率35%)

這本共分成文字語彙-和語、文字語彙-音讀漢字以及文法篇三大單元,我讀完GOGOGO 課本後就沒有再背過其他單字,所以考前利用這本的和語篇猛抱佛腳。

Q:快速背單字有什麼樣的技巧嗎?

我自己是使用「諧音想像」跟「小範圍大量重複」,想得到的諧音聯想就直接寫在旁邊好幫助記憶,例如「顆粒」的日文是「粒(つぶ)」,我就想到一顆顆的羊大便,所以在旁邊標示了「幾補賽」XD,越直覺越奇怪越有畫面的聯想越好記,但如果想不到跳過也沒關係,多反覆幾次也是記得起來的。

背的方式則是會以一次一面為單位遮字背誦,不熟就做記號,再背一次,直到能無誤通過才換下一頁,隔天重複同樣的方式,但換不同的顏色做記號,大概重複三到四次。結束後會很明顯看到自己哪個單字背不起來,或是哪些偶爾會忘,考前可多看加強印象。

Q:不知道單字發音沒關係嗎 ?

因為時間有限,而且我背的目的是為了考試的單字不是聽解或未來能使用,所以就沒特別花時間查發音,但實際要背單字,當然還是要連同發音一起記下才是最棒的噢 !

圈好圈滿!!

7. N2日檢全攻略 / 無CD / 朋友借的 (讀完率:20%)

考前利用這本的文法整理,再複習了一次 N2 文法,每個文法旁邊會附上出題率,也會標註相似的文法,光看文法部分其實蠻好用的 !

Youtube

1.日本語の森

在看文法書的時候我蠻常查到這個頻道出的「文法比較系列」,雖然是全日文講解,但這個可愛軟萌的老師都會盡量用很簡單的方式解說,非常看得下去(*´艸`*) !!

2.旭文日本語學院

旭文日語是在去日本旅遊前擔心語言不通會鬧出大麻煩,想惡補生活用語時發現的頻道,老師是個中文說得非常好的斯文帥帥日本人,影片內容很扎實,中文講解很好懂,推推 !

【APP】

  1. MOJI 辭書

簡體字的日漢字典,十分方便好用!

2.PIBO

「PIBO」是一款為 0~12 歲的日本小朋友所推出的有聲兒童故事繪本,繪本可以按照適合年齡分類,剛開始學日文時因為想知道日本小朋友怎麼學語言的,所以就從 0 歲開始看。溫柔的聲優、可愛的插圖,再加上有趣的故事,用這個 App 學習超級紓壓。後來隨著學的文法變多,也開始看可以看更高歲數的繪本,有種自己也跟著長大的感覺呢 !

但因為 App 是全日文沒有任何翻譯,用詞上也有不少口語說法,剛開始學日文的人可能也會分不太清楚哪些部分是文法哪些是單字,如果能有個懂日文的人陪著你一起看的話,效果應該會更好噢!

看得好舒心啊(๑´ㅂ`๑)~~~~~~

【其他方法】

1.找語伴

剛開始學的時候希望能練習口說,所以就決定找個語伴,而我也很幸運地透過 HelloTalk 這個 App 找到了當時住在我家附近,中文程度相當好的日本女孩,我們就這樣每周一次一小時相約在咖啡店見面,有時候會練習一些常用的文法句型 (畢竟看得懂跟真的會用還是兩回事),有時候就是單純的聊天。雖然我的口說進步相當緩慢,但能夠把所學說出口的時候還是件相當開心的事!

2.看動漫學習

因為想練習聽力跟口說,所以也曾經試過找已經看過且有中日字幕的動畫練習,我的步驟:

① 以大約一分鐘為一段,空耳聽打下聽到的句子,不確定的字詞可以反覆聽

② 看中日字幕一句一句重聽、訂正跟查文法

③ 學腳色說話,跟著讀出台詞,記下還是不熟的字

④ 隔天再空耳聽打,看看自己錯哪,重聽訂正

因為是已經看過的動畫,知道大概的內容,可以邊聽邊猜意思,另外也不會因為想看接下來的發展,耐不住性子重看。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分鐘,但每次整個流程跑完大概都會花快一小時的時間,所以這個練習並沒有持續很久,但我覺得效果其實蠻好的 ! 因為不斷重複的關係,會不知不覺得將單字、發音、句子和說話者情緒記在腦中,可以學到很多生活化的用法,也能發現自己聽力上的盲點,對於有時間想好好學習日文的朋友,推薦可以以較短的篇幅試試看 !

錯得亂七八糟的 XD ! 有人能看出我看得是哪部作品嗎 ?

3.學日文歌

中川奈美 -「 竈門炭治郎のうた 」這首歌這麼好聽怎麼可以不學起來!!!!!!

推薦超好用的學日文歌網站-marumaru,一字一句翻譯好,點哪句唱哪句,神器來著啊 !!!! 學的時候因為會不斷的重複加上旋律,所以可以很輕易記下單字跟句子,雖然通常不會是完整的句子,但會其實簡單的單字跟文法,就可以寫出很深的意境。喜歡唱歌或是聽歌的人,大推這個方法 !

Q6: 你在考前有寫考古題嗎 ?

有呀 ! 我寫了(括號是錯的題數):

  • 2012- 07-N3 | 文字詞彙 (-6) 語法閱讀 (-16) 聽解 (-10)
  • 2012–12-N3 | 文字詞彙 (-9) 語法閱讀 (-10) 聽解 (-13)
  • 2013–07-N2 | 詞彙文法 (-21) 閱讀 (-5) 聽解 (沒寫)
  • 2013–12-N2 | 詞彙文法 (-30) 閱讀 (-9) 聽解 (-7)
  • 2014–07-N2 | 詞彙文法 (-22) 閱讀 (-6) 聽解 (-10)
  • 2018-12-N2 | 詞彙文法 (-17) 閱讀 (-7) 聽解 (沒寫)

我覺得即使還沒準備好,也可以早點開始試著寫模擬題或考古題,一方面熟悉題型,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自己哪裡需要加強,是個很實際的自我檢視工具 ! 我也會直接以題型相除計算總分,雖然實際算法不是這樣,但也大概有個底自己程度在哪裡。

Q7: 考試時有哪些要注意的或是小撇步嗎 ?

1.考場的聽力品質不會跟你家的音響一樣好

我在考試聽力放下去時真的覺得「完了」,因為是用舊音響播放,聲音聽起來很矇又很黏,再加上座位是邊邊,大大增加聽的困難度。建議準備考試的朋友們在家練聽力時,可以演練各種不同的聲音情境,或是偶爾用比較差的耳機音響來練習噢!

2.排序題撇步可參考這兩支影片,再試試自己適合哪種,看完之後寫題終於不再全軍覆沒了。゚(゚´ω`゚)゚。

3.聽力聽不懂的話,就靠語氣跟內容猜吧 !

這是我的小小心得,由於聽力題目大部分都蠻正向,不會出現什麼嘲諷或是吐槽的言論,所以有時我在對話選回應題沒聽很懂的時候,就會直接依據說話者語氣選回應,例如說話者語氣很開心,回應通常也會是開心的,說話者語氣很懊惱,回應就不會是開心的,判讀語氣也是語言很重要的一部分噢XD

Q8: 通過考試卻沒有 N2 的能力,這樣有什麼意義呢 ?

意義啊~這就要看個人怎麼去看待這件事情囉 ! 雖然我並沒有按照最原始的計劃達到全面的 N2 能力,但比起還沒開始的我,我的日文功力的確因此上升了不少,不但能夠基本的閱讀跟對話,在學的過程中也獲得了不少樂趣,也有達到自己想「防衰老」的效果(吧XD),對我來說,願意踏出去,並且持續到超越以前的自己,就已經是件很有意義的事了唷! 如果你也有什麼一直想做的事,不妨一起來跨出這一步吧 ヽ(●´∀`●)ノ !

落落長的分享就到這裡結束啦 ! 希望能對想考日檢的你有所幫助,如果你有更多好資源好撇步,也歡迎在留言分享 ! 祝各位未來考試通通順利過關 ! 築夢也順順利利 GOGO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