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
leaf

加密不了的人生-Paul Le Roux

圖源:https://freerangestock.com/photos/58558/private-privacy-represents-safety-secret-and-encryption.html


昨天看到一則關於Paul Le Roux的新聞,內容提到Paul Le Roux將開發一台新的ASIC礦機,其速度比現存的設計都還要快;甚至有傳聞指出他可能就是中本聰本人。


於是我對這個人產生好奇,google了一下,想了解他的生平,發現關於他的中文介紹雖然不多,但該寫到的重點都寫到了。


我原本也想筆記一下,但寫的形式太過流水帳,便打算作罷。但在我放空的時候,想到他wiki中的一句話,還是決定寫一篇。


如果你不清楚Paul Le Roux是誰,

簡單的幾個#hashtag犯罪天才、毒品、帝國、謀殺、背叛

這是Evan Ratliff對Paul Le Roux的描寫也是他的出版書名The Mastermind: Drugs. Empire. Murder. Betrayal.,Evan Ratliff花了4年的時間,透過各種方式,訪談、檔案、聽證會,拼湊出Paul Le Roux的經歷,我沒看過這本書,但光從wiki甚至中文文章介紹中就能得到許多關於Paul Le Roux的訊息:

包括辛巴威出生、出生便被棄養,收養家庭移居南非、經濟收入不錯、不屑學南非語、退學、8個禮拜學完一年程式課程、第一任妻子、第二任妻子、小孩、去過哪些地方、E4M的開發、沒錢、RX Limited的非法處方藥銷售、暗殺至少六人、被捕、線人等等等,這些故事絕對值得大書特書。


我並不打算詳細介紹,因為這些內容wiki都有,書裡肯定更詳細,如果有中文的話,我應該會找來看,這些都不是我寫這篇的用意。


我寫這篇的用意來自他wiki中關於E4M發行代碼裡的一句話:

In the "Politics" section of the E4M website, Le Roux published a kind of manifesto stating that governments are increasingly relying on electronic data gathering. Citing projects such as Echelon, linked to the five nation states which would become known as the "Five Eyes" more than a decade later, he stated that encryption is the only way to preserve civil liberties.
E4M是一套開源免費的加密軟體;Five Eyes是由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美國所組成的情報聯盟。


Paul Le Roux意識到政府越來越重視透過電子足跡取得的數據,因此加密是維護公民自由的唯一途徑。


這句話是讓我寫這篇的原因,

因為太諷刺了,

希望透過加密,維護公民自由的Paul Le Roux,

他的生平卻在wiki上面一覽無遺,

任何稍有名氣的人,他的生平多半會被鉅細靡遺地記錄在網路上,


但身為普通人的我們又何嘗不是?

有時候只要google一些比較特殊的名字或自己常用的帳號,

就會跑出這些名字在哪裡留言或我的帳號在哪裡活動過,


這讓我意識到隱私的問題,雖然我不是很care被知道去過哪裡,

但我並不想隨隨便便就讓人找到啊!


在網路的世界中,我們還能保有隱私嗎?

這是這幾年很熱議的問題,

而E4M上的這句話,又讓我再次思考了這個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