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f
leaf

言起教育-改變三觀的那一刻

這篇主要因社区活动提案:言起教育 這篇而寫


人的一生都在受教育,

並不僅限於學校而已,

對我來說教育就是衝擊到你想法,解構再重構的那一刻

這些現在看來其實沒什麼的事情,當初造成的改變可能是很大的。


所以這篇來談談,

我覺得自己人生中改變我想法的那些時刻,


1.     老師也只是人

老師一定有好有壞,成長過程中兩者多少都有遇過,多數時候對老師講的話還是會聽會尊重的,但小二也是我第一次意識到有所謂的爛老師。

那時候小二的我,只要上半天的課,印象中是3年級以上,除了星期三以外,其他都會上整天,我家只在學校附近,所以放學回家後,我還是會跑來學校蹓達,有一次剛好碰到4點多放學時間,其他老師帶著班級學生要到校門口,其中一名老師帶著她的班級朝我迎面而來,很兇的對我說一句:「好狗不擋路」,我站在穿堂也沒幹嘛,路這麼大條,旁邊不走,偏要來罵我這句是怎麼一回事;小孩很皮,所以我確實常被罵,但至少老師們都有個還合理的理由來罵你,這次卻真的是莫名其妙,也是在這一刻我意識到原來老師還是有爛的,人是有很多面向的,而不是職業能夠區分的。


2.     沒人在意你的成績,除了你自己

這事發生在小四,講實話現在想起來,我也沒辦法確定這件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XD


小學其實每天就是去學校玩的,有考試但也不難,很容易就拿80+以上的成績,

在事件發生前,我從沒拿過低於這個分數的成績。


事情發生在一次數學小考交換改考卷時,因為我長得比較高坐最後面,所以考卷向後傳時,是要傳給座位第一個的同學,但我很懶,所以我會請前面的同學幫我傳給第一個同學;第一個同學也很懶,所以改完以後,他也是請後面同學回傳給我。


我拿到考卷的時候,看到成績是40分,也因為我考卷沒寫名字,當下就哭起來,因為我覺得我不可能考這種成績,一定有人偷換考卷,同學就只是看著我,老師問完原因後,也只是問我那排的同學有沒有偷換考卷?當然沒有人承認,然後就沒然後了。


也是在那一刻我發現好像沒有人在乎我的成績,很難解釋這個感覺所帶來的改變,40分不可能是我會拿到的分數,但沒有人覺得奇怪。


而且老師好歹也確認一下所有人考卷上的名字吧,結果只是問問就作罷了,說不定確認完後就會發現那真的是我的考卷了….。


但不管如何這次事情後,我就再也沒為成績的事情哭過了,也發現不管考好考壞,其實不會改變你跟其他人的互動關係的,

上國高中後考爛,也沒什麼太大的挫折感,所以這個事件帶來的影響,我想應該是有好有壞吧,如果這事件有查清,我應該會是個完美主義者,但沒查清,所以我變成軟爛主義者。


3.     友誼長存,但也就那樣

上國中後,自然就會脫離國小的生活圈了,相信這個大家都很有感受,就不多說了,各個階段的重要朋友其實都想得起來,但就真的少連絡甚至沒聯絡了,並不是不重要,只是各自有新生活了。


4.原來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一樣!

這大概是國中才開始意識到的,我還記得有同學是雙薪家庭,家裡很少煮飯甚至不煮飯,這對我來說還蠻衝擊的;還有同學讀到一半就跑去國外念書了,在此之前我其實以為所有人的家庭、生活方式其實應該都是差不多的,從這個時期開始才發現,不!原來是不一樣的,當然從此之後開始遇到各式各樣的衝擊XD 因為每個人都是一本書R


4.     科系的選擇,基於現實的考量

高中明顯感受到自己哪些科目真的不行,所以我覺得自己可能有興趣的程式設計或金融這類的科系,考慮到我數學理化類的科目現在都這麼爛了,大學一定不會更好,就排除掉了。


這篇文從頭看到這邊,應該感覺的出來我還算蠻會自我反思的(?)、會寫東西也代表本身對中文有點興趣(?),所以中文、心理、歷史都在我的選項之中,當時考慮到出路,覺得中文、歷史這類純文類的出路似乎不廣,所以心理成為我的首選,了解一下之後呢,發現諮商師要研究所畢業,當時沒想讀研究所所以後來就選擇讀了社工,然後家裡經濟也不算太好,因此把目標設在國立大學。


這大概是我人生第一次針對自己的選擇做這麼完整的分析,畢竟國中上高中就是成績到哪就到哪,我高中成績剛好就落在台南二中其實也沒什麼好選的。

總之分析完後呢,也如期考上國立大學社工系,但後來還是念了一年研究所,工作也一年多就辭職,所以當初似乎不需要想這麼多XD


不知不覺已經打了不少字了…真要講人生中改變自己的那些事真的蠻多的,所以先停在這邊吧。

隨著年紀越大,雖然很多時候想法還是會被衝擊到,

但那種感覺也不會像小時候那樣震撼了 ,基本上改變我對很多事情的想法,

也無怪乎佛洛伊德學派這麼重視兒時發展XD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