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馬特市新人求生指南|寫作有價? 我的心態轉變歷程

這篇文寫給剛來馬特市,還一團混亂弄不清方向的新市民,那些你初期會遇到的挫折、困惑,以及我是怎麼想這些事的。同時也作為我一個月新手的紀錄吧。(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發現來Matters一個月了!目標達成&一些感受與期許自己漏寫了不少東西才補發) 首先,如果你對於馬特市系統、Likeco...

這篇文寫給剛來馬特市,還一團混亂弄不清方向的新市民,那些你初期會遇到的挫折、困惑,以及我是怎麼想這些事的。同時也作為我一個月新手的紀錄吧。(我絕對不會說是因為發現來Matters一個月了!目標達成&一些感受與期許自己漏寫了不少東西才補發

首先,如果你對於馬特市系統、Likecoin如何使用、馬特市生態有疑問,請先閱讀以下文章,你的疑問都可以得到解答:

玩轉馬特市指南

志工爺爺閒聊 : 馬特市新人通關密技 ~~ 社交苦手的救星

另外馬特市還有許多有趣的活動供大家共襄盛舉、互相認識,例如社區徵文圍爐...,可以多翻翻 @Matty 的舊文,會有許多發現。

好以上簡短介紹,接下來才是我真的想分享與討論的:

Matters常說,寫作有價,那個價是什麼?

來馬特市寫作的新手,想必不少是抱著「寫東西竟然可以賺錢,我也來試試」的心態來的,至少我自己一開始是。尤其爬過許多網路文章,會發現評比之下這裡的拍手回應是不錯的,相較走向訂閱制的Medium,馬特市似乎比較容易獲得收入。

BUT!來了之後就知道,歹記嘎挖咻誒某剛款啦(台語翻譯:事情跟我想的不一樣)!如果期待來這裡賺錢,那你會起步維艱,畢竟剛開始誰都不認識你,大家怎麼會來看你的文章呢?(真的寫得深入人心或貼合時事例外)

也因為這樣就衍伸出了第二個問題:

來Matters是不是一定要社交,我就不想不行嗎?

我一開始也覺的這件事很困難,畢竟離開了社群媒體就是不想邊社交邊寫文...

但,我現在的想法是這樣的:在這裡除了埋頭寫作以外,其實也有許多有意思的文章,雖然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但主動進入馬特市的你,心態上會和在社群媒體時不同,那個主動性、資訊篩選的能量都會更高一些。

寫累了,就找些文章來看吧。我會搜尋自己感興趣的議題,也會看看熱門文章或大家最近寫了什麼,其實都是很好的靈感來源。

如果說寫作是一個OUTPUT的過程,那麼就相對的必須有INPUT,除了你投入的時間精力外,你的人生經驗、你對於每件事的思索體會、其他人的觀點、這個世界發生過什麼、正發生甚麼,都是刺激。

所以我不太把馬特市的互動定義成一般社群的社交往來,而是透過互動提升寫作的動力、並且推著自己往前走。如果文章沒人看,可以走得長遠嗎?我不認為。大家都是期望被看見的,無論是自己關注的議題、自己這個人、寫的文字。

你可以自己調整互動與寫作的時間,也還是可以堅持著你想寫的東西,如果堅持下去、內容有意思的話是會吸引到死忠讀者的,最難的不是寫什麼,而是堅持,對,就只是堅持而已。太多時候我們都在無人聞問的狀態下輕易的放棄了。

所以回到第一題,寫作有價的價是什麼?

我想說是「能讓自己持續的創作、並且也激勵他人持續的創作」,這樣正向的循環下帶來的價值。所以我現在也會把收到的一部份LikeCoin拿去支持別人,或支持社區提案,我相信大家一起走,才能走得長久。(沒辦法像一些大神菩薩一樣拿全部出來哈哈,神不是人人都能當的

大家可以去看看馬特市百科的文章,在那裡你可以發現許多人來到馬特市的心聲與收穫,我覺得很有意思,畢竟每個人來這裡都是從零開始的,你也許覺得很難或挫折,那就看看別人走過的路吧,相信會有些共鳴。我自己也還在剛開始的路上呢!最近嘗試過各式各樣的主題,稍微也抓住方向了。

最後其實想留個疑問,就是Matters常說的,只有作者成功,Matters才可能成功,那麼什麼是作者的成功呢?大家覺得呢?或是其實曾經哪裡討論過這個問題?

謝謝閱讀,我們下回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