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在他人的目光中寫作:寫給高敏感的我,與你

(编辑过)
原來來到這世上就是赤裸的,是走著走著一路疊床架屋,才不習慣真實的自己,甚至忘記了該怎麼與真實的自己相處。

高敏感,是最近流行起來的一個詞,我不太喜歡專有名詞這類東西,白話來說就是心思細膩、容易覺察別人情緒和未說出口的話、時常上演腦袋小劇場等等,這樣的個性。

寫作,是一件既私密又面向大眾的事。私密來自於書寫的內容可能相當貼近自己的經驗,大眾則源於文字流向的終點是朝向人群的,如果不希望被看見,那麼寫日記就好了,不必在公開的平台發表,一旦發表,必定會期待某種回饋或共鳴。

在公開的場合書寫,除了不被看見的失落外,還會有許多無形的擔心。例如覺得自己寫的不好,並且擔心別人覺得自己寫的不好。那麼先問問自己,什麼是好?是內容有深度、有啟發、有知識性,還是文筆、遣詞用字?

如果是內容,請再問自己,你是為了什麼而寫?是想抒發心情,想交朋友,還是想練習寫作,甚至想集結發表?


如果在意的是別人的眼光,擔心被覺得「沒內容」、「寫的不怎樣」,是的,是會有人這樣想沒錯。誠實的說我偶爾也會這麼想,但下一秒,我就知道管太多了。

每個作者來馬特市寫作的目的都不同,每個讀者閱讀的取向也不同。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記得自己的初衷是什麼,現在是不是朝著這樣的方向走,是了,那就堅持看看。不會所有人都喜歡你的作品但你可以選擇把自己與他人分開,不把別人的標籤貼到自己身上。無論寬廣大道或鄉間小路,走著走著,終會遇到同行的人,並且感動於相遇時的那聲招呼。


另外的擔心,是讓自己面向世界時的赤裸感。

但如果已經在外流浪許久才來到這裡,唯有試著坦誠的踏在堅實的地上,才可能發現原來來到這世上就是赤裸的,是走著走著一路疊床架屋,才不習慣真實的自己,甚至忘記了該怎麼與真實的自己相處。

我不是說大家都要來開誠布公,把這裡當樹洞,而是說,當你寫著寫著(無論寫什麼)開始因著別人的目光、甚至我看著別人的書寫而感到不舒服時,試著稍微的休息,舒服一些時,繼續寫看看。

前陣子我發現自己開始把社群媒體上的習慣帶來這裡(例如害怕過度赤裸的書寫自己、例如擔心別人看完會怎麼想、例如仰望他人、例如期待互動)時,立刻就做出了調整。我覺得Matters是一個不太一樣的地方,他特別在於「你可以選擇要不要社交,即使無法避免互動,大多也都是現實中不認識的人」,這對於我們能夠成為自己,是很重要的事,亦即在保有人際連結的狀態下仍能自在的書寫。而我相信這份特別,是Matters很努力去營造出來的。


我覺得高敏感很棒的是你會有很高的覺察,而不要讓這份細膩成為壓力的重點在於,不因為覺察而過份的改變自己去配合他人,或過分的小心翼翼。雖然人大多是喜歡被讀懂的,但試著去迎合,或說「你看,我懂你喔!」反而又成了另一種壓力。不如試著舒服的以自己為先,也就不會覺得委屈,其實別人也不希望委屈了你。


送給我自己,與人群中的你。



雖然我剛來時想過要寫心理、諮商相關的東西,但遲遲未寫的原因是,我覺得我很難去教別人什麼東西,或告訴別人什麼道理。通常人也都是喜歡自己做主的,所以即使問了100個人意見,最後我們通常還是會以自己的想法為主。所以我想了想,就單純分享我自己的感覺,把我獲得的交付給這個世界,這樣就好了。也但願這些文字能遇見剛好需要他們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