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閱讀筆記|第一人稱單數:村上大叔的老式幽默

我是村上狂粉,小說、散文、遊記應該幾乎全都看過那種狂熱,時不時無聊就會拿村上收音機出來翻,是我生命某段時光的背景音樂。從去年出的棄貓到今年的第一人生單數,都是看到消息立刻就在第一天上市衝去買。記得棄貓因為配合台灣插畫家,誠品還辦了蠻盛大的活動,整疊的精裝貓們落成一座山,我就從最頂端拿了一本。

我是村上狂粉,小說、散文、遊記應該幾乎全都看過那種狂熱,時不時無聊就會拿村上收音機出來翻,是我生命某段時光的背景音樂。

從去年出的棄貓到今年的第一人生單數,都是看到消息立刻就在第一天上市衝去買。記得棄貓因為配合台灣插畫家,誠品還辦了蠻盛大的活動,整疊的精裝貓們落成一座山,我就從最頂端拿了一本。

不知道是自己的心境變化,抑或是村上大叔寫著寫著也有他自己的變化,總覺得這兩本新書讀起來都有種悵然若失、少了點什麼的感覺,可以很順暢地讀完,但留下的餘韻比起以前的作品淡了很多。

第一人稱單書說是短篇小說,但讀著讀著不小心就會以為是村上自己的故事,因為背景設定都太像了嘛。以前的小說雖然能看見他的影子,但似乎都還和他本人有一定的距離,這次就真的蠻接近的,直到最後一篇品川猴才又拉出距離。(當然也可能是村上大叔故意的,「因為書名叫第一人稱單數,所以用第一人稱哦,其他都是你自己想像的呀」,感覺會這麼說。)

故事裡頭很多情節都是過往出現過的,像是自殺的女人、棒球場的故事,是真的真的出現過很多次了,有時候也很好奇這段故事對於村上來說代表的意義是什麼,為什麼必須要反覆地去書寫呢?

總之雖然看完懷有淡淡的失落,但還是有蠻喜歡的地方,特別喜歡最後一章的品川猴,關於在溫泉旅館遇到在那裡工作的猴子、和猴子一起泡湯喝酒、聊著屬於猴子的,偷取別人姓名收藏著的愛情故事,這樣超現實的情節,但村上寫起來就是很合理。

「我在想,所謂的愛,是我們這樣活下去不可或缺的燃料。那份愛或許有一天會結束。或許不會有美滿結果。但即使愛消失了,即使愛未能開花結果,還是可以續抱著自己愛過某人、戀慕過某人的記憶。那也會成為我們的寶貴熱源。如果沒有那樣的熱源,人的心---猴子的心當然也是---最後大概就會變成酷寒的荒蕪野地吧。那片大地終日不見陽光照耀,想必也孕育不出以安寧為名的花草,以希望為名的樹木。我在這心中(猴子說著把手心放在自己毛茸茸的胸口),珍藏著昔日愛過的七位美麗女性的芳名。我打算把它當成自己小小的燃料,在寒夜裡用它細細溫暖身體,就此度過我的餘生。」--<品川猴的告白>

另外有意思的是這本的譯者是劉子倩,不是賴明珠,我深深感受到我們習慣的村上春樹,大概有百分之幾的成分其實是賴明珠吧。在翻譯的氛圍上有相當的不同,賴明珠的詞句比較有神秘感和空間的延長感,第一人稱單數讀起來比較清脆一些。

再過一陣子或許會再拿起來翻翻看,也許感受會不同。所謂讀書這件事,是作者和讀者在彼此不同的時空下交會映照的光輝,所以每一次相遇都是不同的。

還是期待村上大叔的新作品啦,什麼時候才要再出長篇小說呢?或是像村上收音機那樣輕鬆無負擔的小品散文(真的超推,看一看就會笑出來的愉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