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關係中的剝離感、維持你與人群舒服的距離

像是漸漸斑駁的牆,一片、一片、一片,掉落的是關係。

昨天Y和我分享了他最近的煩惱。

Y比我要小,才剛大學畢業一陣子,畢業後同學們分散在不同城市,他在台北,很多人在台中,於是漸漸台中的朋友們常常相約,即使大學不怎麼熟的也熱絡起來,Y看著大家出遊的照片,或每一次群組裡聚餐的邀約,即使明知道是地域的限制,仍然有種無所適從的心慌,像漸漸站到了圈子的邊緣。

「大家開始建立新的生活圈了,我卻一個人在這裡。」

「那你會因為這樣想換到台中工作嗎?」

「...我還在想...」


「大學畢業症候群」,我跟Y分享了這個概念,算是我自己發明的概念(笑)。人的一生會經歷許多分離,但大學畢業尤其特別,因為我們不再是學生,我與我的同學們正式踏上社會的旅程,有讀研究所的、有考公職的、有就業的,我們的日常不再是單純的讀書上課玩社團,但卻還緬懷、還習慣那樣天天見面沒有壓力的時光。

所以無所適從。

未來還未到來,過去卻漸行漸遠。


我不算是喜愛社交的人,朋友們約在很遠的地方我也要猶豫。剛畢業時真的很掙扎,不參加,會不會漸漸疏遠了,參加,又好累。而且話題不盡然相同,在一樣地方上班的人自然會比較有話說。

像是漸漸斑駁的牆,一片、一片、一片,掉落的是關係。


「後來怎麼辦?」Y問。

「多經歷幾次就習慣了。」

相當不負責任的說法,但我覺得很實際。每一次工作轉換,每一次和一群人告別,都會再一次經歷關係的剝離,再經歷一面牆的斑駁。


「但是重要的人會留下來喔。」


最後會發現,留下來的都是很久約一次也不會有疏離感的人,可以無所不談,也可以各自滑手機,我們都關心彼此的生活,但都知道自己的生活更重要。




去年因為疫情,我曾經待在家整整兩個禮拜自主健康管理,每天就讀書、聽音樂、追劇、運動、吃好吃的,愜意又舒適,「啊不跟人說話也挺好的。」我這麼想。(但還是有跟爸媽互動啦)


不再追求跟一些誰長長久久,好像更輕鬆自在。

雖然有時想起遠去的背影還是會有難以言喻的心塞。

但心塞,本來就是長大的一部份啊。




「其實我也覺得現在自己的時間變多了蠻好的,所以...我應該可以在台北找到新的生活節奏吧。」

果然Y其實也已經有了自己的決定。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1652

順便分享一下村上大叔對社群媒體的看法,真的超過份的(笑)

Q15. 聽說您完全不看社群媒體,請問有什麼理由嗎?

主要是文字品質不太高。讀好文章、聽好音樂,對我的人生來說是極為重要的事。所以反過來說的話,劣質的音樂跟文字,不去接觸是最好的

                                            --Hello, Haruki, <Interview with Haruki Murakami>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