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閱讀筆記|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記得我曾經存在過。」
最早期挪威的森林封面,純紅與純綠

先說這篇只是我簡單的隨筆,當成是給大家推薦村上春樹的入門磚,未來也許會寫長篇的,因為這本書太多可以寫的了。只是我昨天剛寫完「如何無所事事」的心得,實在寫得太累,需要寫寫輕短、愜意的文字調劑一下。


我讀這本書、陷入這本書是我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因為只有男友和家人知道我在準備考試,朋友一概不知(不喜歡去解釋自己正在幹嘛),而且是辭了工作準備的,精神上非常孤單和緊繃。讀村上春樹小說非常大的好處,就是會掉進他的世界裡,忘記自己當前的世界,有種精神出走的感覺。

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唯二寫實小說(另一本是沒有色彩的多崎作),沒有任何虛構、魔幻的人物(1Q84的平行時空、刺殺騎士團長的畫裡走出的人...),也因此比較好讀。

挪威的森林也是村上春樹的成名作,引用wiki:「該作品於1988年初版印刷的單行本,到2008年為止銷量449萬本(上卷238萬、下卷211萬),而至2009年8月5日上下卷合計則是454萬4400本,可以說仍然保持著相當數量的新讀者群。如果不獨單行本,而連同易於日常攜帶的文庫本等一併計算的話,2004年達786萬,到2008年是878萬本,至2009年8月5日則一共是1000萬3400本。為日本近代小說銷量排行前列。」(非、常、驚、人)

BTW,伍佰也挪用小說意象創作了同名歌曲

讓我將妳心兒摘下 試著將它慢慢溶化 看我在妳心中是否仍完美無瑕 
是否依然為我絲絲牽掛 依然愛我無法自拔 心中是否有我未曾到過的地方啊 

挪威的森林在描寫「死亡」與「希望」上非常、非常、非常深刻。

描寫「憂鬱症」及「憂鬱症陪伴者」的意象上也相當精準。

當時我正在讀許多心理學的書,因此看挪威的森林時真的會激動到發抖的程度,不用看什麼憂鬱症定義了,直接看挪威的森林,直接看直子(女主角)。

死了的人一直都是死的,但我們以後卻不得不活下去啊。
死不是生的對立,而是它的一部分

死亡是永遠的消逝嗎?其實不是吧,死去的人在仍活著的人心裡永存,而活著的人帶著這樣的記憶繼續前行,有時是傷痛的負擔,有時是甜蜜的遺憾。死亡,並不是真正的終點。

「請你永遠不要忘記我。記得我曾經存在過。」想到這裡我傷心得不得了。為什麼呢?因為直子甚至沒有愛過我啊。

當時看到開頭這段話,是必須深吸一口氣,才能繼續讀下去(現在在讀也還是會有被胸口撞擊的感覺)。


在村上春樹的世界裡,沒有絕對的黑與白,世界是灰色的,人是灰色的,每個人都有可愛、純淨的地方,也有陰暗而不完全的地方。

村上說過他理想的小說,是讀完能在心裡留下什麼的小說,他確實做到了。即使是『第一人稱單數』這樣我比較沒有感覺的作品,也還是有幾個章節時常浮現在我心裡。

這是小說的極致。


人會受傷時,就是會受傷,人生就是這麼回事。...如果你不想進精神病院的話,就把心稍微放開一點讓身體隨著人生的波浪吧。連像我這樣無力而不完全的女人有時候都還會覺得活著真棒啊!所以你大可以變得更快樂更幸福。請你努力變幸福吧。

只是小小的隨筆推薦,不想過度爆雷,就用這段話送給大家。

(推薦在下雨的夜晚配著熱茶讀噢,必須要有可以溫暖自己的東西,不然可能會過份陷入被捲走也說不定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