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日常短文|生命的重量

今天起床滑手機,一則新聞跳進眼裡,我好像看不懂他的意思,再確認了一次,真的就是字面上的意思。連假第一天早晨,迎接我們的是灰色的天空。

我的天空今天有點灰
我的心是個落葉的季節
我不知道如何度過今夜
所有的燈 早已經全都熄滅

我從大學開始問自己,如果今天是生命的最後一天,我還有什麼遺憾?

問到現在,我好像可以回答,沒有。因為我已經充分地度過每一天。充分不是努力、拼命、把日子塞滿,而是想休息時休息,想努力時努力,想停著什麼也不做都行。那些未能完成的,就是剛好無法完成而已。

但大家都是這樣的嗎?在車上的人們也是這樣的嗎?

記得村上春樹在地下鐵事件中說的,為什麼要訪談在場的人們、家人,因為新聞上每一個名字、那些列在一張大名單上中的小小名字、跑馬燈只閃現幾秒,背後都是一個真正的人,有屬於他的名字和生活,所以去呈現出這樣細碎而真實的面貌,他覺得是作家的責任。

他可能28天前熬夜在電腦前搶票,昨天還穿著正裝去上班,和習慣的早餐店買了燒餅油條,下班給孩子帶了炸雞,晚上胡亂地收行李,被蚊子吵得睡不著覺,睡眼惺忪的出發。

心理學存在主義的大師Yalom說,死亡終將來到我們面前,所以不能逃避,直面死亡才能夠發掘生命的意義。

Frankl也說生命的歷程就是在不停的尋找意義,尋找的過程可能會將就有的意義推翻,或重視的事物不再相同。

我們可能無法選擇離開這個世界的方式,但可以選擇怎麼度過這一天。

所以你打算怎麼度過呢?我想去附近的公園散散步、逗逗貓,到全聯買塊抹茶蛋糕,坐在陽光曬過的椅子上好好看一本書。

希望大家一切都安好,也希望剩下的人都平安順利獲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