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我心目中的五月天:從青春熱血到生死回望

RE:樹懶的生活|五月天,四十幾歲還在賣夢想。

那天讀了 @樹懶的生活 所寫五月天,四十幾歲還在賣夢想,就一股衝動的想回覆。那麼要回覆就得用心回,前陣子大多時間都在聽五月天的歌,從瘋狂世界聽到自傳,因此這篇是認認真真寫給樹懶、寫給五月天、寫給我自己,以及每一個曾聽過五月天歌曲的你。

關於那個標題,五月天都四十歲還賣夢想,說實話歌迷還求他們賣呢!我想在許多五迷心中,無論是倔將或憨人,都已經成為生命中重要的背景音樂,因此聽他們唱,更多的是標誌那段我們一起走過的時光、懷念我們曾共有的橫衝直撞和無所畏懼。也讓過分社會化的自己仍能保有一個小角落繼續做夢,如同頑固的歌詞「每當我遲疑,從不曾忘記,活在我心深處,那頑固的自己」(不得不說梁家輝真的影帝!!!)。


我曾經問過玩樂團的朋友(有發唱片的),對五月天的想法是什麼,他回答就很商業化的樂團吧,語氣裡有一種說不上來的微妙,但過了幾秒又補充說嗯他們的確是扶持了不少地下樂團

我在想我朋友是什麼樣的心情呢?而商業化到底又是什麼意思呢?紅了就是商業化嗎?

好別管這些問題了。接下來想分享我心中的前五名愛歌,是我聽了好幾天仔仔細細選出來的,不知道和你喜歡的一樣不一樣?


NO.5 入陣曲 / 少年的奇幻漂流(私心選放入陣曲)

這首歌是蘭陵王的主題曲,但遠遠不只是蘭陵王的主題曲。從歌一釋出,我就想著阿信寫詞的功力又更上層樓了啊...

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
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

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
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
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
入陣曲  四面楚歌誰獨唱

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
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
當世人  都遺忘   我血液曾為誰滾燙
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

入陣去  只因  恨鐵不成鋼

只有盪氣迴腸四個字可以形容。尤其最後的「恨鐵不成鋼」不知道狠狠敲進多少人心中。後來釋出的MV更直接告訴你這不只是電視劇的主題曲,從開頭的台灣地圖、強拆大埔、洪仲丘事件...,濃縮了當時近乎台灣所有社運事件。

但同樣的也是這首歌,為五月天及五迷帶來了痛苦而不堪回首的時光。那是我第一次清楚知道原來站在高處要承受的是這麼多、要兩全是這麼難,我真的很想跟阿信說你不要再解釋了不想聽的人永遠不會聽的。

都過了。

這首歌演唱會首唱應該是在台中,記得我在中教大飄滿紙花的操場上聽完,和朋友緊緊的抱在一起,感激阿信唱了這首歌,我永遠記得那夜紙花飛揚中他奮力的眼神和歌聲。

少年的奇幻漂流,自己覺得是入陣曲的延伸版,寫的從爭執分裂到霞光滿天。

諸神已離開 鬼在狂歡 而人們在糾纏
誰生錯血脈 誰長錯色彩 誰夢錯了期待?
     /
如果世界只剩你我存在?
為何人們依然 爭論著 那未來
而踐踏著現在

我們該珍惜如何的現在?
無數交織自傳 相遇在 汪洋中
當你抬頭看

何時那萬種漸層的斑斕
已默默綻放在 黑夜終端
那雲端 那光芒 像是 皇冠

這首的演唱會特效非常美,五位團員在扁舟上歷經巨浪來襲,最終迎向朝霞。這世界也會迎來朝霞嗎?


NO.4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

很難決定要把這首放在第幾名,他幾乎曾經是我心中的第一名。這首印象中在KTV是唱不到的,為什麼?阿信曾說,這首歌對於他們來說是特別的。

特別在哪呢?或許是因為幾乎能觸碰到他們心中最黑暗的角落吧。「五月天不是五迷的夢想」,不知道他們說這句話時是怎樣的心情呢?

頂峰的風是刺骨的、下雪的時候會雪崩的。但多少人想站在那裡啊,你能抱怨什麼呢?於是只能在心裡默默唱著只屬於自己的歌。

其實我們都一模一樣
無名卻充滿了莫名渴望
一生等一次 發光

寧願重傷也不願悲傷
讓傷痕變成了我的徽章
刺在我心臟 永遠不忘

默默的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至少在我的心中 自己為自己鼓掌

每個孤單天亮 我都一個人唱
默默的讓這旋律 和我心交響
就算會有一天 沒人與我合唱
至少在我的心中 還有個尚未崩壞的地方

孩子一樣 不肯腐爛的土壤
再唱再唱再唱再唱再唱

這首歌我覺得相當孤單,孤單又寒冷,像是在努力捍衛自己的心。每次聽著阿信嘶吼「再唱、再唱、再唱、再唱、再唱...」的時候都像他在跟自己喊話,終於,能有一首歌是為自己而唱(我也因著這首歌在孤單時得到許多力量,有時候黑暗中需要的不是光,是有人一起待在這黑暗中)(同時也經常害怕他破音)。


NO.3 雌雄同體 / 愛情的模樣(私心選放雌雄同體)

這兩首是同一個主題,通常我也會一起聽,本來還想把盛夏光年也列上,但它太紅了,就被我捨棄了XD 而且比起盛夏光年的青春狂放、暗黑執著,我更喜歡雌雄同體的誘惑霸道,和愛情的模樣的溫柔堅定。

雌雄同體出自2003年《時光機》,愛情的模樣出自1999年《第一張創作專輯》,不覺得五月天真的走得很前面嗎?

我要你看到我你不該猜測應該享受
我要你愛上我你不該猜測應該愛我
我可以是男是女 可以飄移不定 可以調整百分比
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 只要你愛我一切都沒問題

每次聽都覺得相當霸氣又直接,太喜歡了。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特別愛這種魅惑的曲子,像阿妹的薇多利亞的秘密也是,也許是種本能的反動吧。

你是巨大的海洋 我是雨下在你身上
我失去了自己的形狀 
我看到遠方 愛情的模樣

愛情的模樣我最喜歡這一段的比喻,很有寬廣又合而為一的感覺,像被緊緊的擁抱著(另外大推演唱會Hebe合唱版本)。


NO.2 成名在望

阿信終於拿下最佳作詞人獎的神曲。「於是,陳信宏終於無法在墓誌銘上寫道:這傢伙一輩子都沒拿過最佳作詞人獎」。這首歌總共押了71個ㄤ韻,一句不漏,連英文都押韻。在歌詞小小的框裡押韻,盡量不重複,還得兼顧韻律和意象,太難了,但他就是做到了,甚至一層一層疊加上去,每個段落要呈現的風景都不一樣,單看詞也很美的歌。

這首其實有些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進階版的意味,更清楚深刻地描寫成團以來的辛酸血淚,只是這次終於不再是一個人唱,而是明明白白的唱給大家知道。

While we were so young  
我夢到當時  我們翻過牆
曼陀羅花  沿途綻放  
我們光腳越過人間荒唐

We're stupid but strong  
放學的屋頂  像萬人廣場
從不多想  只是信仰  
少年回頭望  笑我「還不快跟上?」

雖然全曲都很神,但私心特別特別喜歡這段,有種縱然當下前方都是虛幻,也要與你一同走過這虛幻的浪漫與無畏。(曼陀羅花為有毒植物,誤食將導致迷幻感與瘋狂)

這首的曲子也很特別,不斷轉調、變奏,整首聽完有種再回首已是百年身的愴然。


NO.1 轉眼

MV必看,經典。

終於來到最後一首,也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自傳剛出來的第一天,我整張從頭聽到尾,聽到轉眼真的直接哭出來,而且停不下來,接下來幾天也瘋狂replay,一直沉浸在這首歌的意境裡,聽一次哭一次,大約一個禮拜後才緩和...(剛重聽又哭了,傻眼)。

有沒有人  也笑憶過往  
跌跌撞撞  當時的蠢樣
最平凡日子  最卑微夢想  
何時才發現  最值得珍藏

有沒有人  告訴我真相  
時間就是  最巨大的謊
以為的日常  原來是無常  
生命的具象  原來  只是  幻象

這是我自傳  最終章  
寫這首長詩  用一生時光 
軀殼會解脫  藥罐和空房  
我從嬰兒床  再走回光芒

有沒有人  知道某種秘方  
不必永生  只要回憶不忘
我不怕死亡  只害怕遺忘  
回憶是你我  生存的地方

有沒有人  知道那個地方  
我能回到  我的最愛身旁
兒孫們都忙  就讓他們忙  
離開的時候  就當我飛翔 
自由飛翔

你說這詞不美嗎?已經徹底寫盡人生了啊。

如果說笑忘歌是對生命的遺憾,轉眼就是看透、追憶與釋然。而且一個小秘密,就是演唱會上有一段歌詞是直接略過的(MV中也刪除了),每一次都略過,阿信沒有在現場唱過(如果有的話請幫我補充),你猜是哪段?

我不怕死亡  只害怕遺忘  
回憶是你我  生存的地方

就是這段。

為什麼?可能是太痛了吧。我自己聽的時候,這幾句也是最戳人最難受的一段。可可夜總會說,遺忘才是真正的死亡,如果我遺忘了你,你遺忘了我,那麼我們就真正的在彼此的生命裡消逝,可不可以不要遺忘,卻由不得自己...。(另有一說是因為一位學生輕生留下的遺書就寫了這四句歌詞。)

那陣子我對待爸媽都特別的好(欸),一想到兒孫們都忙就讓他們忙...,就趕緊放下工作抽時間陪他們聊天。

話說我在演唱會上聽這首爆哭的時候,朋友竟然只說「欸我覺得阿信的聲音變好多喔,比較喜歡他以前的聲音...」一瞬間我懂了有些感動終究是自己一個人的啊。但全場又有那麼多人和我一樣流淚,又好像不是一個人。那就音樂的力量吧,建立了我們之間無形的連結。



終於介紹完畢!不知道以上幾首你聽過哪些呢?

而且有發現嗎,老歌我只放了兩首(雌雄同體和愛情的模樣),因為我聽太、多、人說喔五月天我都只聽剛出來時候的那幾張,我可以理解頭幾張的青澀和單純是吸引五迷的重點、或是太多人喜歡的我反而不要的神秘心態(我能懂,我也會這樣),我也很喜歡頭幾張的歌呀,但他們是一直在變化和成長的,隨著生命的推移歌詞的厚度、廣度也不同。


好吧那來說說老歌。

我最喜歡愛情萬歲。誰能想到愛情萬歲裡根本沒有愛情呢?

就讓我吻你吻你吻你 直到天明
就讓我穿過你的外衣然後你的內衣
就讓我吻你吻你吻你 直到天明
就讓我刺探你最深深深處你的祕密

就讓我吻你吻你吻你 直到天明
就讓我穿過你的外衣然後你的內衣
就讓我吻你吻你吻你 直到天明
別再等待不曾降臨的真理 

黎明之前只要和你盡情嬉戲

是一夜情。

喜歡這首或許和前面寫的,充滿誘惑的張力有關,含蓄的小情小愛太多了,總要來點重口味的。


另外記得以前上KTV時,朋友唱著《最重要的小事》哭一片,那時候我只覺得大家真...真多愁善感啊,現在回想或許是我太把自己隔絕在愛之外了?很喜歡MV中項羽與虞姬的意象。

岔題一下,一直都很喜歡項羽虞姬「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的淒美。因為這首歌昨天又去重看了霸王別姬(莫名的連結),結果看得太痛苦,暫停了許多次。不知道是不是現在感受性變強了,一直被捲進裡頭的情緒...(朋友和我常笑說心理師的職業傷害就是看電影不容易感動,但真的感動時又好像過分感動...)。大家都說歷史是一直重演的,但活在大時代下小小人們的相擁和掙扎是如此動人。即使是現在的我們不也一樣嗎?不知道時間的洪流要把我們沖去哪裡,只能珍惜每一個得之不易的相遇。
竟然沒有官方版!!!
我 就算壯烈前世 征服滾滾亂世 萬人為我寫詩
而 幸福卻是此時 靜靜幫你提著 哈囉凱蒂袋子

嗯,浪漫。


好我真的不能再寫了,竟然已經4000字,我明明只是想介紹幾首歌...

最後的最後,甜蜜一下,一起私奔到月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