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度過疫情的安穩手冊

祝大家都平安健康、世界都儘速恢復正常
本文係由黃峻賢心理師授權並加上我個人的補充,感謝黃峻賢心理師用心製作與無私提供,本文獲得之所有likecoin將捐贈金馬達基金。祈求台灣及全球早日度過疫情風暴。


面對每日不斷增加的確診數,心情焦慮、緊張怎麼辦?

訊息在精不在多,每天固定時間更新資訊就好,不需要一直盯著新聞。

我自己就是每天下午兩點看直播,或稍晚一點了解今日狀況,確認後就不再看。一直接收疫情資訊、哪裡哪裡新增多少人,各種抓眼球的字眼:「驚爆」、「恐」、「!!!」,搭上壯烈的配樂,一直吃進這些資訊不焦慮也難。即使多吸收資訊、快速更新,對於疫情也沒有幫助,不如做些別的事情

釐清自己能掌控的,與不能掌控的

每天不斷攀升的確診人數,我能控制嗎?不能。
某某醫院群聚感染,我能做什麼嗎?不能。
某某人隱匿足跡,我好生氣,我能做什麼嗎?不能。

我可以盡量待在家裡不出門。
我可以隨時戴好口罩保護自己和他人。
我可以維持自己身心健康,提升免疫力。

➡➡➡➡視覺化你的可掌控與不可掌控範圍:點我下載


如何讓心情恢復平靜?

減少使用社群媒體,多從事喜愛的活動

如果你情緒容易被別人牽動,而你的朋友又相當喜歡在社群媒體抒發緊張與焦慮,建議減少使用,情緒是會堆疊的,也許本來只是一點點焦慮,看了朋友的動態後可能會上升兩倍三倍。當然如果是用社群媒體觀看舒壓的插畫、健身、幽默貼文不在此限。

對於多透過社交活動、戶外活動舒壓的人來說,這段時間恐怕相當不愉快。但可以試著把這兩週當成嘗試室內活動、發現新樂趣的機會,你就試試看嘛,不然難道要一直不開心下去嗎?

閱讀書籍、追劇、運動、嚕貓嚕狗,都是相當好的選擇!是不是有哪些片子已經放在待看清單幾百年都沒動?是不是買來的書已經堆在架上升灰?是不是老是說要運動健身卻總是沒時間?現在就是你的大好機會!兩個禮拜,遇見不一樣的自己!(突然變成安利大會)


試試冥想吧!

傳說中能安定心神的冥想,每天只需要15分鐘,甚至5分鐘,不試試看嗎?

首先,找到一首你喜歡的音樂(提供範例:頌缽輕音樂),設定約15分鐘的播放時間(音樂不夠長可採循環播放,過長可以自己設定鬧鐘)。

播放音樂,採取舒服的坐姿,閉上眼,思考三件事情:
1.我是誰?
2.我要去哪裡?
3.我人生的終極目標為何?

(都沒有標準答案,每次回答也都會不同是正常的)

思考完後,沈澱,深呼吸,深深深深的吸、吐,每一次都比上一次更慢。感受呼吸的氣息,感受心臟跳動的力量。

如果出現雜亂的思緒,很正常,不要與思緒對話,讓他如流水般滑過、如浮雲般飄過。

時間到了以後,慢慢睜開眼,動一動手指、腳趾,調整呼吸後再慢慢起身活動。


其他可以練習的:寫日記、記下每天三樣感恩的事情、禪繞畫


全家整天黏踢踢的壓力調適

因為遠距辦公、停課,大家都待在家中,父母小孩綁一起,帶來許多問題:工作與休息時間無法區分、關係粘膩開始看對方不見眼、小孩太歡很想開罵(疫情期間是家暴高峰)

請設定個人獨立的活動空間與時間

非常重要!不要一直共同使用相同空間,並且約定好在不同空間時不干涉對方在做什麼。人都是需要自己空間的,互相尊重才可能好好度過這段難熬的時光。

請設定好工作與休息的時間

因為隨時可以辦公,也隨時可以休息,模糊了中間的分野,許多人都進入「感覺一直在工作」的狀態,因此建議每天起床規劃好今天的行程,並請一定要把休息時間安排進去!時間到就去休息,否則長期會過份耗能,反而影響工作效率。

記得小孩就是小孩,他還沒發育完全,還不能理解大人的世界

小孩很歡,可以適當的管教、對話,但絕對不要出手。一次的傷害就可能造成長久的陰影。當然爸爸媽媽很累,但沒辦法,小孩是自己生下來的,疫情也不是小孩造成的,生氣時先檢視自己是不是本來就處在高壓的情緒下,先處理自己的情緒,用「回應」(思考後的行動)取代「反應」(位思考的衝動行為)。


其實國外處在這樣的狀態許久了,日子還是這樣過呀!台灣因為才剛開始,還不適應。當然我們都希望疫情盡快穩定,但學習如何因應與自處,對未來面對壓力情境也是很重要的哦!


祝大家都平安健康、祈求台灣及全球早日度過疫情風暴


感謝黃峻賢心理師原版本PDF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