潔西|JC
潔西|JC

跳舞的人,煮咖啡的人。相信每個平凡的你我,都值得被看見。

在馬特市的書寫,那些內在的擔憂與不安(還有期待)

當初在選擇走上諮商這條路時,其實單純的心情就是這世界上如果能有人因為我而變得更好,哪怕只有一個,那我也會覺得幸福。我希望自己做的是這樣的工作。我對自己文字的期望也是這樣的。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見,甚至不知道有哪些人在看,但如果其中什麼地方能讓你有共鳴、讓你覺得溫暖,那我就覺得幸福了。

昨晚發了一篇文,不過馬上就隱藏了(笑),很多人會在馬特市寫日記、紀錄生活,我覺得很好,也喜歡看大家踏實的寫著自己,但對我而言就是很難,不是不能,而是很卡,尤其到了晚上思緒變得粘膩,寫出來的文字也沈甸甸的帶著夜色的濃墨,喔我不喜歡,真的不喜歡。

於是我認真想了一下自己為什麼覺得困難,尤其這樣不舒服的感覺似曾相識,想著想著...「叮!」,這跟我以往在社群上的書寫有關啊!不知道大家是怎麼使用社群的呢?我是會寫長文的人,當然也會有單純的打卡配照片,人本來就是多面向的嘛,有著煩惱的事、感動的事,有多愁善感的時刻,也有自在享受的時刻,這樣各種面向結合起來才是完整的你、完整的我。

只是社群上文字是簡短的,多數也是愉快的,只是徜徉在別人(愉快的)的日常一陣子後常有個疑問是,大家都把較深的思緒藏去哪了呢?有時也會看到朋友或我自己發出長篇的、認真紀錄生活、吐露內心的文字(開心不開心的都有),那些沈甸甸交出去的,當然也希望有人能接著,但更多的是化成煙霧消散在空氣中。


我問過朋友噢,欸你把煩惱都放去哪啊,「不知道欸,就找別的事做啊」,不會想寫下來?「怕影響別人心情」,那你看我的文時的感覺是什麼?「我覺得寫得很好,好像寫出我的心聲...我每篇都有看,只是不知道要回什麼。」

噢原來如此。

我覺得自從社群媒體出現之後,我們好像進入了一個「極速產出與接受大量資訊」的世代,於是文字變得輕薄,思緒變得斷裂。

當我們再也不書寫內在的自己,只流連在我與他人輕巧的照片後,可能會不小心把自己弄丟噢。

那個弄丟來自於,我希望自己能夠過得和別人一樣好,我希望別人也能看見我過得好。

那麼不好的部份呢,就鎖在心中小小的黑色房間裡,窗簾拉起門關上,誰也進不來。

我看過許多因為這樣而生病、讓自己過得不舒服的人,所以總是鼓勵大家誠實的面對自己,也誠實的面對世界,才能真正卸下包裹。

只是果然我自己也需要練習呢(笑)


我不太清楚目前馬特市的用戶有多少,這裡相對其他平台是年輕的、還在蓬勃發展中的,只是也不能說是新生的了。已經有許多用戶因為各種理由來來去去,也有許多人寫著寫著寫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在那期間共同走過的足跡也都累積成了難以言說的情誼。或許無法說上是友情,但就是種熟悉、甚或相知相惜的關係吧。

也的確有許多人真真寫得好,讀了會感動、會擴增眼界、會會心一笑,要哪種類型的都有,我喜歡這樣從別人文字裡看見不同的世界,喜歡感受文字的重量,以及徜徉在這些文字森林裡時的鳥語花香。

只是同時我也深深感受自己的渺小。

因為有人正讀著我的文字而感到惶恐,怕自己寫的不好。當我要給別人留言、關聯別人的作品、或在文章裡@誰的時候,總是猶豫,對象是一些在馬特市待了許久的創作者時,就更猶豫了,怕人家覺得我想拉關係裝熟,怕人家其實不喜歡被標在別人的文章裡。


但我還是會繼續寫下去的。


當初在選擇走上諮商這條路時,其實單純的心情就是這世界上如果能有人因為我而變得更好,哪怕只有一個,那我也會覺得幸福。我希望自己做的是這樣的工作。

而我的確也覺得自己做到了,好好地傾聽、好好的承接住許多疲憊的心靈。

我對自己文字的期望也是這樣的。我不知道會有多少人看見,甚至不知道有哪些人在看,但如果其中什麼地方能讓你有共鳴、讓你覺得溫暖,那我就覺得幸福了。

其實書寫的過程我也覺得幸福。所以即使抱著這些猶豫也還是想繼續寫下去呢。希望大家在書寫時,如果也覺得渺小、或覺得不安,記得抱抱自己,並且在需要休息時休息。寫作是為了承接住自己並擁抱世界,不應該變成煩惱噢。

(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