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yaChen
LiyaChen

台北貓奴。

離職備忘錄 / 一個在中國跑新聞的台灣記者

我是一個到中國跑新聞的台灣記者,說起來這整件事並不是刻意安排,更像是個偶然。不過,最近我離開了,或許就是因為離開,才給了我一個好的機會,回顧最初的情景。

1.

我是因為好奇心來到中國。

2015 年底,我先在網路上注意到《好奇心日報》的精彩專題報導,記得當時看到的是好奇心到美國進行一系列的「好萊塢報告」,心想竟然可以把娛樂產業寫得如此完整與有趣。接著,我就莽撞地寄了一封願意到那工作的信件,當時並沒想太多後續的事情,只是純粹好奇。就在寄出信的一個小時之內,我就收到微信回覆,內容具體是啥不重要,但總之是合作的起點,也是我對中國認識的起點。

起初合作的一年多,我是在台灣當特約記者,定期與公司開會選題,主要還是寫台灣新聞居多,本來也完全沒想過要到中國。一直到了 2016 年底,我的生活中出現許多衝擊和疑問(當中包含不少個人因素以及奔三的厭世情緒),我決定換個環境,親眼來看看這間公司,以及被台灣媒體各種標籤化的中國社會。

所以我必須承認,最初我的確帶著一些成見而來,但無論是破除成見或是加深成見,都覺得應該是親自驗證。

2017 年,我剛來到上海,最多人問我的一個問題是:「你怎麼會想來這裡?」(我知道有些人是真心提問,但更多人的提問潛台詞其實是:「來到中國做新聞,你是不是傻」)

作為媒體人,難道不就是要一直追求像台灣一樣的新聞自由環境,來到這到底圖啥?

這幾年下來,眼看整體的台灣媒體環境,要說變得更好了,我覺得騙自己也該到一個程度就好。我有一個逐漸清晰的想法,商業力帶給媒體自由與專業的傷害,與極權箝制言論自由的傷害不相上下。如果只在意後者卻輕忽前者,對於增進這個社會的自由,並不會有太大的幫助,因為這兩者在本質上的問題是一樣的。

我不敢說自己是到底是處在一個最好還是最壞的年代。我的確得到好處,我不必再依賴大眾媒體給我的單一立場信源,建構我對世界的認識,但壞的是,我發現不少人似乎更希望活在過去那樣獲取信息的年代,或者是有一些人正不斷地壓制人們自由選擇的機會。

2.

從去年開始,中國社會出現了很多變化,言論更加緊縮已經是大家的共識。至於發生在我的身上,除了例行性被撤稿之外,還有三件我難以忘懷的事:

第一個,去年七月網信辦與相關部門率大批人員衝到我們辦公室,接著開始搜刮辦公室物品與盤問一些記者,後續大家也知道了,我們公司被整改一個月

第二個,去年十一月,我前往青島追蹤報導一個男同性戀教師打官司的案件,在青島的勞動仲裁庭親眼看見公權力是如何讓一個原訂「公開開庭」,因為出現媒體人員旁聽(我和一名《經濟學人》的記者)而立刻要求案件當事人畫押,變成「不公開開庭」的過程,接著把我們趕出法庭。(此為完整報導

第三個,今年一月,我在追蹤報導中國版「三塊廣告牌」的行動抗議活動,期間因為被一個扭轉治療中心舉報,使得我們所有人被警察扣住的過程。(文章最後被要求在網站、App、微信號上撤除,但不知為何豆瓣還存活著

其實最好笑的是,在第三次的經驗當中,我竟然出現了一個自己都難以想像的變化。一得知警察過來的期間,我先是把所有手機上的採訪紀錄與隨筆,上傳到 Google Drive。接著,與公司簡單報備狀況之後,刪除與他們的對話紀錄,丟了一句:「從現在開始不要傳訊息給我,晚點我跟你聯繫。」

這三件事情現在都可以輕鬆提起,但對於從沒經歷過類似事件的我來說,依然是有不小的衝擊與恐懼。不過,這同時也讓我更清楚應該要保護的是什麼。

大家應該很難想像,我每一次回到台灣,一踏上機場就會產生難以言喻的安全感。因為我知道在這裡,以上這三件事不會發生(這還得感謝很多前輩...)

儘管如此,我從不後悔來到這,要不是好奇心,我沒有機會遇見這麼多比我勇敢與聰明好多好多倍的人,包含我的同事們。

新聞行業終究還是一個特別本地化的工作。2017 年以前,我根本沒來過中國,對這裡的瞭解全是由隻字片語與一些文本所建構的印象。加上剛來時就一些個人的事情所擾,我在前兩個月的表現簡直一塌糊塗,全面失敗的情緒湧現心頭,我快忘了自己為何而來。

而就在我出現離職的想法時,一名同事跟我說一句:「撐下去。」這句話確實起了作用,加上我還是死不服輸的性格,我決定留下來了。

這段期間發生了很多事,於我於他都出現了許多變化。在我離職的那天,他跟我說:「很感謝你做的那些新聞,我覺得都非常有價值!你一個人過來,完全不同的脈絡,而且待了這麼久,做了挺多事,確實很不容易,很佩服你!換作是我,可能也沒有那麼大勇氣。既然這些都挺過來了,以後應該也沒有什麼好怕的了。」

說到底,我根本沒什麼勇氣,很多時候真的只是做一件應該做的事。而且我覺得這種事情都是累加的,不正是因為覺得還有人一直相信著媒體應該要讓世界更好,才會有更多勇敢的人出現。

這段期間太多值得紀錄的事,我是真的很珍惜。

雖然離開之後,有些前輩會擔心,我會就此放棄關注中國與我所關心的人事物,但事實是,很多事情一但有了開端後面的事情很難就此打住,尤其當你遇見了這麼多有意思的人和故事(比方說最近女權人士大兔的丈夫受到打壓)。

回台灣之後,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沒完全確定,但我確信這裡的工作經歷,會帶我走向一個更遠的地方。


*「離職備忘錄」其實是受到潔平的鼓勵,讓我將在中國工作的心得慢慢紀錄下來的系列(或許也可以看成我個人的 murmur...)。總之,希望可以透過個人經驗的書寫,回顧這兩年中國社會的變化。(下一篇想談談關於第一次被撤稿的心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