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跳脫自己的投射

最近的思考路線跟以前有一點點不一樣,不過我想也是好的。

以前會比較容易對於相類似的環境條件去做比較,現在大腦冒出新想法或者語句的時候,會開始思考,不要順著這樣的邏輯走,就好比說「國外的教育體系比台灣開闊」「台灣人缺乏國際競爭力」之類的,其實還有很多。以前會在這樣的「靈感」下順著思考,但現在就變成先反問,這是真的嗎?並從不同的角度來思考,雖然主要還是先用二分法來做判斷,比如拿國外跟台灣比,有哪些國外,要比什麼東西;台灣的東西有不好,但有沒有好的部份,諸如此類。

最近在很多東西上的感受是,以前的思維與論調是一種內部向外的投射,所以其實是帶有很強烈的主觀意識,可能是邀功希望別人給自己獎賞,也可能是對不公平的控訴。現在知道這些是投射以後,最大的差別就是會反過來檢視自己的投射,再從其他角度討論腦中閃現的想法,這種比較方式,確實讓我推伸出額外的思維架構,不像原本很聚焦單一或同質性高的面向,相對是比較客觀 。

投射這件事情影響的著實深遠,以前的自卑感跟被排斥感,投射出來的思路就是覺得外界無法讓我得到正向回饋,進而演變成一種對外界社會的抗拒跟一直在意人己間的尊卑感,但每個人都是平等的生活著,只是在個人的生命裡各自有磨練。雖然很希望可以好好把這種東西在記錄的時候弄的好理解一點,但這種很概念性的東西真的很難具體描述。

人生不長,但要摸出點所以然真的也不是很簡單,所以也還是需要多花一點功夫折騰,就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這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