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當做寫作治療(二)

出於不安的自我要求與期許,變成恐慌的壓力

對自己到底要有多少期許,這些期許該是動力還是壓力,這兩天有因為開始練習程式重新思考。

在德國念第二個碩士,跟以前學的基本上是很不相關,除了都是自然科學之外,連結性不高,尤其以前在台灣是做精度很低的實驗,我自己是覺得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啦,加上當初真的是志在畢業不在學業,念兩年趕快離開,跟我同屆的另一個同學,做的就是比較精細的實驗,老師後來也有拿他研究的東西發paper,相比之下我的論文頁數只有他的一半,也沒有什麼有用的東西,著實摸魚。

程式一直是我很不想碰的一塊,對於這些軟體設計相關的東西,以前一點興趣也沒有,我記得我大學的時候,去電機系修一次計概被當,後來又去化工系修一次,又被當,後來在系上的計慨,老師怎麼教我也都還是沒懂過,但只要有按時上傳作業,還是有來上課點名,最後還是六十分過,講真的是有點荒唐,但後來我就是打死不碰軟體相關的東西,所以就連一些作圖軟體,我都不會,理工人最常用的matlab我也是碰都沒碰過,到現在畢業這麼多年,說自己不會用咩累,基本上是會笑死人的。還有另外一件事讓我覺得我不學程式也不會死的點是,那時候在補習班打工,覺得以後或許可以往補教界發展,就很跩的覺得自己這樣應該是可以活的不錯,就不把其他工程相關的東西當一回事,只把本科的東西念完,雖然碩班畢業基本上也是可以在業界吃很開,但出於一些偏執或是說逃避,我就沒往那邊去了。

最近開始上程式課,對現在的研究算是必須使用,我也是硬著頭皮開始弄,其實這門課去年在台灣線上的時候就上過一次,但最後要交報告的時候,我覺得我被壓垮,心理上覺得不想繼續下去,所以就放掉,下學期的課也是選了錢繳了但都沒上(德國的學費一學期我只付335歐,真心歡迎大家好好善用一波)。事隔一年,我重新來學一次一樣的東西,一樣膽顫心驚的上課。不過學了一些之後,心裡面有些底,大概開始理解寫程式的思維是什麼,也稍微搜尋了一下學成之後,這個能力可以在這個圈子在做什麼事,意外發現軟體業雖然是一塊我沒有什麼研究的領域,但其實技術面的應用遍佈廣泛。以前只知道在台灣吃這行飯的人不多,強的都往國外去,但現在這個需求應該算是持續增加,尤其真的做得好的人收入會很高。

然後我就開始天馬行空的想,我有可能自己摸出一些功力嗎?要不要往這個方向鑽研看看呢?想著想著,好像又不小心把目標想的太遠,想著那些職稱、頭銜、工作,我還是會很習慣性的思考,怎樣的人會是這個圈子的佼佼者,我如果開始碰這些東西,我的位子會在哪裡,我有沒有可能把這個變成一個專業之類的。

想到這邊我突然理解,我很執著在自己是不是可以有一個位置,或是我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成為裡面的一份子,可能是一種安全感,也可能是一種不安,很害怕自己不如人。

回應到主題,做很多事情不需要去跟別人比較,也不用一直覺得自己要變成什麼樣子,先找到自己的節奏,比一直拿自己跟別人比來的重要,而且即使沒變成什麼樣子,自己一樣會有地方去,一樣可以有自己能容身的地方。

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急性子,很想要在很短的時間裡,讓自己拿出一點成果,但如沒有什麼進步,或是遇到困難,就會開始擺爛,或轉移注意力到其他地方,三分鐘熱度部分,很真實的體現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往後退一點,告訴自己可以慢點,但照著自己的興趣,還有步調慢慢前進,應該也算的上是一種自我治療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