となりの怪物くん
となりの怪物くん

不務正業的學渣,世界主義者

反正我就是女博士x女司機x女權主義者,不服憋著!

想到寫這篇文章,是因為不久前我在@Ooer的po《#圆桌分享:一起分享你的压抑和氧气》里大言不慚地回復說自己因為機智地避免和父母討論某些問題(等等,不是說愚者築墻嗎?!哪裡機智了喂!(#`O′))所以沒有什麼特別被潑冷水的時刻,結果當晚被打臉( ̄ε(# ̄)☆╰╮( ̄▽ ̄///):在我跟男朋友提出將來我要在自己車子上貼上:“女博士x女司機x女權主義者,不服憋著!”時遭到了劇烈反對,即使我提出去掉最後5個字的妥協方案也不肯鬆口,甚至丟出你要是貼了我就絕不坐你的車這種宣言。(男友不會開車,對車子也沒什麼興趣,而我是狂熱的自以為是Gundam pilot的機械愛好者,所以不坐我車這種宣言其實相當誇張了……)

這個車貼的idea產生於n年前剛讀博時候考雅思,我抽到的口語題目是:“你想擁有一台什麼樣的車?”因為從小愛車,開始答題后一下子激動到眉飛色舞,甚至可能到了造成考官的困惑的程度-_-||但等到考完試出來,我才想起比起車型和用途,我更應該將“自己的車”這個存在視為展現自己想法的移動黑板報啊!(這麼思路清奇說不定還可以加分!)於是就想到了一定要去萬能的淘寶定制這樣的車貼——總之這是個已經在我腦子裡盤旋了很久的構想,所以被斷然反對之時還是很有“被潑冷水”感受的……

至於為什麼移動黑板報上要寫這些字,這個idea就更是由來已久了,下面來依次解釋一下:

1、女博士

早在根本想不起來具體情境的時候,就已經聽說過“世界上有三種人:男人,女人和女博士”這個爛梗,小時候當然不以為然,只覺得與自己無關,不料自己後來竟長成了女博士。博一開學前的暑假,我哥青梅竹馬的好基友A來我家閒扯,這兩個看著我長大的中國知識男性突然將話題轉向坐在一旁自顧自在PSP上忙著打怪的我:

A:你要讀博了呀,不錯不錯,以後不愁嫁人了!

我:??????????

我哥:哈?!難道你覺得一個碩士娶個女博士你還覺得很得意嗎?

A:那倒是……

我表面上笑笑沒說話,心裡則不斷用“代溝,代溝……不要和他們一般見識”來壓抑自己想(╯‵□′)╯︵┻━┻的衝動。這兩位爺一個是高三下學期遭遇家庭重大變故依然考上名校、工作後忙到腰椎間盤突出嚴重到住院還堅持讀完了在職碩士的勵志典範,另一個是文體兩開花高三保送top級新聞系後來又成了某亞洲知名傳理學院首名內地MPhil的退役校園偶像+現役高校教師,不到40歲就如此“油膩”還是讓我相當不齒的,但隨著這段對話結束,我也就沒有繼續放在心上。直到一年後的暑假,我為了導師的項目遠征大洋彼岸的Yale,短短一個月竟陸續在校車和圖書館遇到好幾個擁有博士學位的白人女性衝過來用中文搭話——她們無一例外都嫁給了中國來的一代移民男性,這些丈夫們有的也是博士,有的則沒有這麼高的學歷。這讓我突然想起一年前家中客廳的對話,難道華男換了一方水土,談婚論嫁之時就不繞著女博士走了??從那之後我開始有意識地詢問各個國家的男男女女,問他們在自己的國度是否有聽說過對女博士的妖魔化,迄今竟未遇上一個不一臉懵逼地面對我這個問題的受訪者,甚至連日本女博士都給出了否定答案——說好的東亞三國手牽手,誰先平權誰是狗呢?!!(當然也很可能是樣本太少或者樣本太不接地氣,例如這位日本姬友就是個……活在雲間的天然呆……囧)

我當然知道身邊統計學站不住腳,但對於這個爛梗在中國被津津樂道這件事我總之還是越想越不開心,於是女博士成為了我選擇亮出來的三個標籤之一。


2、女司機

幼兒園的時候我最大的夢想就是騎著院子里鄰居哥哥的本田王飆車,雖然它早已不再符合我的審美,但依然是童年憧憬之物。長大一些又開始在上課時候翻閱藏在書桌桌洞中的汽車雜誌,雖然對發動機型號等等參數過目即忘,但也算是有幾款心儀的車子,並且一度完全不考慮自己的脖子太容易斷掉這種生理條件,大言不慚地在同學錄中寫下女賽車手這樣的“人生規劃”。

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網絡時代到來之後,根本不會有人因為我脖子不夠粗而嘲笑我想當賽車手的豪言壯語,人們只需要知道我是女性,就可以肆意質疑我未來的駕駛技術,嘲笑我僅僅是想要開車的企圖!因為種種原因我一直沒有機會去上駕校考駕照,但我一直對此保持佛系,心想像我這麼愛車還運動神經發達(頭腦簡單)的人,學車不是分分鐘的事嘛!

直到又一個暑假(怎麼又是暑假),某天早晨醒來看到母親大人拿著一張報紙一臉嚴肅地站在我床頭,告訴我新聞曝出超過xx歲的女司機如果要在某些駕校學車,將會被收取其他學員1.5倍的學費!

Wut?!這個行業侮辱起女性來已經到了這麼肆無忌憚的地步了嗎?!趁著起床氣,我火速作出了不在國內考駕照的決定,并以自己過去(拖延癥爆棚)的人生中少見的行動力達成了這一目標。我所就學的境外駕校的教練態度嚴謹而又和善,全然沒有因為學員性別而有任何差別對待。後來在美國,我甚至搭乘了一位超過90歲高齡、步行都需要輔助工具的老太太開的車,也沒察覺出有任何問題。

所以難道是中國女生有什麼詭異的種族缺陷天生不適合開車??

我們當然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更不用說絕大多數的交通事故明明都是男司機引發的。但考慮到全國有那麼多叫“文靜”、“x文”、“x靜”……的女孩,我想說中國女生有著被後天強加上的種族缺陷大概不過分吧。

要文靜乖巧不要“野”,要巧笑倩兮不要殺伐果斷,要讓男性有保護慾不要沒事就氣場全開唬誰呢!這些爛到根子里的規訓把多少女孩囚禁在了斗室之內,練就了遇事縮成一團驚慌失措的被動技能,於是在經濟條件逐步改善終於可以擁有私家車這種貴重財產之時,走出室外的她們突然成為了社會輿論的眾矢之的。

但是,這個破爛社會越是不想看到女司機,我就越是想讓路人都知道開著這台車的是個女司機,我並不覺得這個標籤對我而言是個恥辱,我想讓它成為自己所追求的強大的一部分,昭然於世。


3、女權主義者

現在大陸各大網絡社區對女權主義的污名化我已經……寫不動了……想想就心累┓(;´_`)┏

但越是如此,我越是想成為一個dare to use the "F" word feminist,絕不妥協地亮出自己的立場,并企圖呼朋喚友進行話語奪權。

圖片來自獨品商店,大兔加油!!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230r.1.14.7.4b182c17TM7hQo&id=563587519739&ns=1&abbucket=5#detail


以上就是我選擇這三個標籤的動機,被潑冷水之後我也和男友好好地就此事進行了交流,他對女博士毫無偏見,堅決反對污名化女司機,也從不認為女權主義者是一幫作天作地的妖魔鬼怪,但他“只是不想生活在風口浪尖上,承擔被放到網上人肉甚至被怒氣值爆表的男司機直接拿車懟的風險”,這一句話拋出來我一時只能閉上了嘴,畢竟我沒有立場逼他跟我一起頭鐵,但又覺得把這個常年的夙願直接抹殺心有不甘,因此po上這篇碎碎唸,想聽聽各位matters的看法~Thanks♪(・ω・)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