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mpowering
iEmpowering

Change the Words, Change the World! 我也在Medium上寫作,歡迎交流分享! https://medium.com/iempowering-%E5%85%A7%E5%9C%A8%E6%88%90%E9%95%B7%E5%95%9F%E5%8B%95%E5%8A%9B

別用「志願」限制住自己的人生,任何時候都適合開始一段新旅程

Image by skeeze from Pixabay

說起「我的志願」,有多少人能夠在多年過後,能抬頭挺胸地大聲回答自己已經完成從小的志願了 ?還是一被問起,就羞愧地低下頭來呢?從小時候的作文寫作開始,到家族聚會總會被問起的萬年話題之一,即便到了成熟懂事的階段,似乎答案往往只有一個:『我以後長大想當老師!』、『我以後長大想當醫生!』或是『我以後長大想當警察!』,然而人生的答案、最終的目標,也絕對不是只有一個選項如此簡單!

大多數的人習慣用最後選擇的工作或就讀的科系來定位自己,甚至是評論他人是否有忠於自己志願夢想的標準,其實有失公平,因為從來就沒人真正限制住我們,是我們選擇綁住了自己,以為眼前看似不可逆的結果,就是我們的命運,做了決定後就沒有回頭的機會了。

作家李欣頻老師曾以「平行宇宙」的觀點來解釋自己的創意人生藍圖,她雖然在大學時期就讀廣告系,因為熱愛寫詩,進而在廣告公司寫作如詩般的文案,豎立起自己職涯的里程碑,之後更因為廣告代言人、作家、影評人、博士班、大學教師和學習中醫等身分跨足多個領域,不僅沒有犧牲掉自己熱愛的創作,更挖掘出更多的可能性,套句現今最流行的說詞就是—「斜槓職涯」。

「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一刻,都有一個多樣性的選擇,不管你選擇了或沒選,其實每個念頭都實現了,每個可能性都被探索了,都各自形成了系統。如果你本來想做個醫生,而現在卻在幹另一行,那麼在別的實相裡,你就是個醫生,如果你有在此地沒用到的才能,它們在別處會用到。」                                                                                                    ~賽斯《靈魂永生》

我回想自己的「志願」,雖然至今都不在「正業」的路上,但仔細思考過往的成長經歷,也意外發現,原來我過去每一個不設限的選擇,早就讓我一一實現那些想做的事,也有了不同身分的轉換。人生是加法,保有好奇心,每段經歷都值得感謝,因為熱愛、因為想要,很自然會找尋到很多資源,來幫助自己完成願望。

曾經我想過當老師,因為我想帶給更多人正面的力量,雖然還沒有正式的老師頭銜,卻也因為自己的專長,進而擔任過助教和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講者,這些經驗也還在持續累積中;再長大一點,我更對醫生的專業產生興趣,最喜歡拿著幾張白紙模仿起醫生們揮灑自如的英文草寫,最後雖沒當成醫生,卻因為高中時期的一次嚴重感冒過敏經驗,我開始學會自我療癒,當起自己的醫生,也常有機會分享相關健康養生的知識給身邊的人;因為太愛看警匪動作片,我也曾不只一次幻想過自己是鑑識科、犯罪心理學的高階警務人員,能像電影中的帥氣女警一樣帥氣拔槍和赤手空拳懲罰壞人,進而對於心理學和武術的學習很感興趣,投入了防身術和合氣道的學習, 認識了一群擁有同樣理念並認真生活的學習夥伴們。

雖然活過了三十幾個年頭,小時候的這些志願看似未能實現,而我卻因為這些夢想的基礎,不斷地挑戰自己去嘗試和開拓視野,走上一段豐富的旅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