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邀請你一起,相信夢想

生命的負面因子

國小的時候,我常被關進書房裡,以前木頭門的隔音很差,電視的聲音還有媽媽跟弟弟說話的聲音其實聽得很清楚,書桌上的課本教我「孤獨」的正確字音字形,卻沒能告訴我,現在這種感覺就叫做孤獨。

這是一件小事,和其他的小事一起層層疊疊,組合成現在的我,裡面有愛也有傷害、有關懷也有暴力對待。但對一個孩子來說,他自己不會知道怎麼紓解負面的感受,他可能連這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都不知道,累積到一定程度,整個人會變的負面。

負面有很多種形式,我是特別看輕自己的那種。

大學的時候教了一個男朋友,那年農曆初一正好是西洋情人節,晚上他找我一起出去逛逛,我說今天是大家團員的日子,改約明天好嗎? 他答應了,但要求我媽向他道歉,因為她女兒沒能在他要的時間出現,所以對不起他。

你可以想像平常我和他是怎麼相處的嗎?

他提出道歉要求的那個瞬間,我驚嚇的眼淚止不住地質問:「怎麼會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連應該要相互扶持的伴侶都這樣糟蹋自己,遑論其他的選擇會有多麼糟糕。


走出負面的陰霾:閱讀

我確定了一件事:自己有很大問題,一定要做點什麼。但知道不能這樣下去卻帶來更大的問題:我到底是哪裡有問題? 肯定是很重要的東西,那會是什麼?

我運氣算好,沒人可以說心裡話,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看書。就是那時候看了《與神對話》。書給了我一些回答:我們每個人都能決定自己是誰,沒有應該也沒有對錯,先從察覺自己心裡真正的聲音開始,什麼樣的想法吸引什麼樣的境遇(就像看輕自己就容易吸引到糟蹋自己的人),從而調整自己的想法。但最重要的問題只能問自己:我想做什麼樣的人?

這個問題太深沉,只能一點一滴找答案,但我知道自己需要改變。於是繼續看更多的書,花了好多年,這些閱讀讓我漸漸地調整了某些看法、某些習慣、某些說話方式,我不再隨便看輕自己。


邁向幸福的步伐:寫作

閱讀,是一回事;寫作,又是另一回事。

對我來說,寫作是一場自我整理的過程。將思緒化為文字需要一次次地梳理內心,發生過的事、受過的傷害、得到的關懷、自己在其中的角色、哪些想法和做法對我有幫助...

幾次下來,我明顯不一樣了:

就以前看輕自己這件事來說,不是說會故意虧待自己,而是在相處中不敢說出真實的想法、凡事小心翼翼怕惹人不高興、一旦被批評,會特別焦慮特別痛苦。現在的我,有想法的時候,不是閉嘴,而是會斟酌如何說能讓別人理解我、不再只是怕別人不高興,而是會去想自己的行為是否合理,如果是,那就算別人有所批評,我會知道那不是我的問題。

寫作,更是鼓舞別人的力量。為了分享出去,針對不同的生命主題,我把自己覺得有幫助的想法,結合正面的鼓勵和可用的概念和做法,整理成一篇連貫的文章,希望兼顧生活實用和心靈溫度,讓看過的人不只感到溫暖,還會知道可以怎麼做來幫助自己

閱讀和寫作,是邁向幸福的步伐。


一起相信夢想

記得鬼滅之刃電影裡有一幕,背負重傷的人類對生命無限的鬼說:「所謂的力量,不只是肉體而已。」

這句話,有一股令人震撼的反差。在鬼滅之刃的世界裡,鬼不管多重的傷都能很快復原,不照到太陽就能永生,是絕對的力量。相對於鬼,人類即使將身體訓練到極致,仍註定會衰老、會受傷、會死。這樣的絕對脆弱,卻堅持相信真正的力量是勇氣、是善良、是知道自己會死還是為了保護他人而向前。

轉看我們所處的世界裡,金錢和權力也被當作絕對力量被崇拜,我們是不是也能鼓起勇氣,不論擁有多或少、是強是弱,都能堅持自己相信的價值:

所謂的力量,不只是金錢權力而已;所謂的力量,是明知弱小還堅持相信夢想。

就算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但我仍有一個夢想:用閱讀和寫作尋找讓眾人幸福的方法。

你願意一起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