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我需要你的喜歡,這是真的嗎?

怎麼樣才能快樂?  
不是成功,也不是權力,更不是有人喜歡你。
真正的快樂,在於你能不能放鬆做自己。

深呼吸,打開電腦,寫了幾個字,又刪除,再寫幾個字,再刪除,一直重複。

明明一切這麼完美,窗外天氣晴朗、桌上有剛泡好的咖啡、暫時沒有事情的空檔。
偏偏寫出來的文字配不上這份恰好的溫度。

寫不出東西來,我忿忿地闔上電腦。

突然一個念頭,重重打了我一拳:「我怎麼變成這個樣子??」

剛開始寫東西是希望,看的人在每次閱讀後能有收穫,可能是想法的省思、生活的知識、人生的體悟...一點一滴地豐富對事物的看法,也許能對人生有點幫助。

| 迷惑的紅點

這些漸漸變了調,寫東西的時候, 不自覺會想這樣寫別人可能會不喜歡,
然後刪掉,再寫,再刪。

每次有人點喜歡文章的時候,會有個紅點通知。
一開始的心情是感謝,然後漸漸變的像史納金箱裡的老鼠,
一直去點重新載入,看有沒有新的紅點出現,像老鼠等食物出現那樣。

| 重新省思

為了得到別人的喜歡,一件本來讓我快樂的事,卻變得患得患失。

但不該是這樣子的!!
自己的快樂不該建立在別人的認同上,
別人的喜歡或不喜歡,有他們自己的理由,不見得與自己有關。

我才明白,
一旦把注意力轉移到追求別人的認同,不但讓人焦慮,也讓人腦筋不清楚。
只是,就算明白了這個道理,

在鑽牛角尖的當下,還是需要方法把自己拉出來。

| 脫離泥淖的方法

泥淖出自於心裡的想法,因此也能從自我對話來塑造新的想法。
可以從三個問題開始:

  1. 這是真的嗎?
  2. 我這麼想的時候,會怎麼樣?
  3. 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又會怎麼樣?

容易讓人患得患失的,通常是感情。
尤其是對喜歡的人,我們會覺得「我需要這個人的愛」,就容易因此鑽牛角尖。

例如,你想跟另一半說話,結果他很專心在看書沒有回應,你覺得他不再愛你了

這時候問問自己:

1.這是真的嗎?

會不會他剛好看到精彩的段落? 會不會跟愛不愛我沒關係,只是他現在想專心?

2. 我這麼想的時候,會怎麼樣?

當我懷疑他不愛我的時候,我會給他臉色看,給他壓力。
但就算他這時放下書,我也不覺得那是因為愛我,而是迫於壓力。橫豎都不開心。

3. 如果我沒有這個想法,又會怎麼樣?

那我會知道他喜歡手上的這本書,覺得自己又更了解他一點,而且我能看到他只是正在專心,而不是正在拒絕我。再說了,我不用他做什麼來讓我高興!我自己可以啊!

擺脫鑽牛角尖才能更理性的看事情,也才能放鬆做自己。

| 從自己出發

我們很早就學會取悅這個世界,用好成績取悅父母、用優秀的表現取悅主管、用姣好的外貌取悅伴侶,來換取對方的愛。彷彿有了別人的愛,我們才能快樂。

但是這些都沒有都沒有讓我們感覺到愛,反而有種說不出來的疏離感,讓自己跟快樂的距離更遠了。

學會不鑽牛角尖、珍惜自己,說出心裡的話、做讓自己滿足的事。

快樂不難,做自己而已

說自己的內心陰暗有點害羞,不過說出來輕鬆多了。

鼓勵還是多一點的好啦~~是吧!

參考書籍:我需要你的愛,這是真的嗎?|方智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