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一個不完美的人,能成為好父母嗎?

完美是什麼? 
是世界上最快的車? 是高富帥的年輕創業家? 
完美對我來說,
莫過於一輛讓我放心的車;莫過於願意一起牽手的伴侶。

19到99歲都可以,去問一百個當爸媽的人,當初是完全準備好,才生小孩的嗎? 百分之99.999的回答肯定是「怎!麼!可!能!」

沒錯,怎麼可能! 

就像考試就算念了三年,也沒能準備充足、比賽就算有了奧運等級的訓練,也沒有穩贏的勝算。那生小孩怎麼可能是完全準備好的呢? 就算準備好了嬰兒房、讀了幾十本育兒手冊、確認有足夠的教育基金、打點好未來二十年的保險... ...不管做的再多,都不會有準備完美的那一天

但是,「一個不完美的人能夠成為好父母嗎?」這個問題背後真正想問的,不是那些外在的準備,而是關於內心,在平常生活中很少去碰觸的痛點。

我沒有耐心脾氣不好,適合做一個媽媽嗎? 自己的成長過程跌跌撞撞,我怎麼可能教得好小孩? 我的家庭是一個沒有溫暖的地方,我有辦法給小孩自己沒有過的溫暖嗎? 

對小孩來說,完美並不是好父母的標準。

最好的父母反而是願意放下身段,學習怎麼和小孩溝通、願意克服恐懼,勇敢面對內心的缺憾、願意奮力張開羽翼,在紛擾的世界裡為小孩保留一個隨時可以擁抱安慰的地方......這些都不是容易的事,如果不是因為對小孩的愛,沒有人可以做得到。

而這份努力的回報很難用言語描述,因為最珍貴的東西都不是「東西」。

我們都覺得是父母在給小孩什麼,事實上,小孩帶給父母的禮物更珍貴。當小孩用閃亮亮的眼睛專注地說「我愛你」,那一瞬間的幸福感是沒有任何事情能夠比擬的。每一次擁抱和親吻,看起來再普通不過,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是能溫暖你冰凍的心靈,讓沒有意義的今天變的有意思了起來。

為了回應這份感情,就別再執著於自己有哪裡不夠好,過去有什麼缺憾了。

過去的事不會改變,但是我們可以改變對過去的想法。專注在現在要怎麼樣的生活、和重要的人要建立怎麼樣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不是完美的人才有資格做父母,而是為人父母的那份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


以上獻給偉大的父母,以下跟沒有小孩的人說說話。


有被問過想不想生小孩嗎?

相信很多人心中的OS是:「我都照顧不好自己了,怎麼去照顧別人? 我自己不好沒關係,但不要去害到別人啊! 」 。聽起來雖然是不想要,但這拒絕的理由怎麼像在替一個還不存在的人著想。拒絕的背後,其實有個溫暖的心。

溫暖的心,有時候最沒有考慮到的就是自己。

雖然不會有完美的準備,但沒有準備還是會很慘的,給你一些善意的提醒:

心理準備:知道未來會面對什麼狀況
  1. 會經歷從來沒有過的累 ( 身體和心理同時面對極限)
  2. 會失去很多自由時間 (前幾年沒有正常生活,吃飯和上廁所跟打仗一樣、出門大包小包,但不會是你喜歡的那個包、想看書/追劇和睡覺,只能選一樣)
  3. 會有很多以前沒有過的問題 (小孩的世界無奇不有,吃鞋子、暴衝到馬路上、花20分鐘看地上的螞蟻...、和其他家長互動,呃...自己看著辦、和家人的溝通,一定會有你不想動家人也不想動的時候,不要全部自己忍耐也不要爆炸責怪,靠意志力和溝通撐過、以前的小問題,在這個時候可能變成大問題)
  4. 會需要建立界線 (自己與小孩、自己與家人、自己的極限)
  5. 會有很多衝突 (小孩需要很多技巧和耐心來引導,花時間去學習跟小孩的溝通,你不會後悔的。能好好跟小孩說話,讓你有平順的一天,無價!!!)
支援系統:產後憂鬱症不全是荷爾蒙造成的,還有「孤獨育兒」的狀態
  1. 臨時:突然生病了,突然有重要的事,突然....的時候,有沒有人能幫你
  2. 晚上:晚上不能睡覺太痛苦,最好有可以輪流的人
  3. 長期:保母、幼兒園,白天也能休息一下就最好了
  4. 聊天的對象:有人能說說話的療癒感,不輸能好好吃頓飯 (難怪媽媽們很喜歡約去親子餐廳,兩個願望一次滿足啊。)
生活花費:有人說沒錢也能好好養小孩,但有點錢的重點是讓你能好好的
  1. 小孩必需品:尿布、奶瓶、奶粉、碗、餐具、棉被、衣物、食物
  2. 硬體設備:汽車座椅、兒童餐椅、圍欄、嬰兒推車、收納櫃
  3. 生活用品:擠乳器、消毒鍋、食物調理機、食物泥盒、小衣架
  4. 教具玩具:雖然沒有一定需要,但還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5. 其他:看醫生、幼兒園學費、腳踏車

如果這些還沒嚇到你,你不只有一顆溫柔的心,還有一顆強壯的心啊!!

| 人生沒有公式

有小孩很好、沒小孩也很棒,就像住台北很好、住高雄也很棒,幸福沒有一定的公式。不管你是怎麼到這裡的,決定幸不幸福的關鍵,從來不是你住在哪裡,而是你現在打算怎麼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