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那個被逼道歉的小孩,後來怎麼樣了?

某天下午,一個小男孩放聲大哭,鼻孔流下紅紅的血,地上一滴一滴的紅點花看起來有點嚇人,一個小女孩站在旁邊。

兩個媽媽聽到聲音趕了過來,小女孩的媽媽沒有先問原因,馬上大聲喝斥小女孩,「妳怎麼欺負別人,快道歉! 說對不起!」小女孩滿臉問號,不情不願地說「對...不...起」,這還不夠,媽媽要求「大聲一點,讓大家都聽得到」!

其實什麼事也沒有,男孩是自己跌倒了在哭,但沒人問,先道歉比較重要,畢竟要保持鄰里間的和氣。

小女孩這時三歲,第一次接觸「對不起」,她學到兩件事: 1. 說對不起很丟臉,決定再也不說,而且 2. 別人如果道歉,只是為了息事寧人,不值得相信。

| 不道歉的尊嚴--長久關係的阻礙

你第一次道歉的經驗如何? 也暗自決定不再輕易說對不起嗎? 

這樣的堅持,看起來沒什麼大影響,但卻已經在心裡築一道高高的牆,叫做「不道歉的尊嚴」。

小時候那個虛應故事的道歉,真的很糟糕,傷害了心靈和自尊,但是轉變成不論如何也不願意道歉的決心,反而是另一種長久下來會傷害自己的方式,因為把自己隔在厚牆之內。

就算看起來一切正常,還會打屁開玩笑,其實與人有看不見的距離感。尤其不高興的時候,不願意道歉也不相信別人的道歉,反正假裝沒事通常也就過去了。因為始終無法面對心裡深層的矛盾,也就不容易維持長期的關係。

我們看別人的戀情或婚姻都覺得很容易,看別人的兄弟情覺得羨慕,但自己來才會發現,真正能長久的關係不可能從頭美麗或義氣到尾。

一定是一邊走,一邊發現原來心裡有高牆或裂縫,然後這邊敲敲,那邊補補,到後來關係比開始還堅固,才是長長久久的秘訣。

而其中一道需要敲掉的牆,就是「不道歉的尊嚴。」

| 道歉是一個象徵,代表「我在乎」

很多人認為道歉代表我錯了,但你知道嗎? 

道歉真正的意義是「我在乎」。當你知道對方在乎你的時候,很多事都能夠好好談。反過來也是一樣的,當你能夠表達在乎,對方也會願意為你多想想。真心的道歉不傷尊嚴,反而能跟在乎的人建立信任。

一個有誠意的道歉是關係的試金石。問題是怎樣才叫有誠意?

真正的道歉:沒有條件、不責怪對方也有錯、不要求對方體諒

你有聽過讓人愈聽愈火大的道歉嗎? 

  • 有條件的道歉,"如果讓你不開心,我道歉" (聽起來是別人在小題大作!),
  • 責怪對方也有錯:"對不起我不該那樣說,因為你那天態度也很不好" (聽起來該道歉的是對方啊!)。
  • 要求對方體諒:"對不起,那天那樣對你我也覺得很難受" (呃...現在是要反過來安慰你嗎?) 

真正的道歉: 速度、坦誠、承諾改善

  • 誠意1--立即回應:快速回應讓傷害和猜忌不會一直擴大。
  • 誠意2--坦誠:如果連自己哪裡做不好都說不出來,說有誠意誰會相信。
  • 誠意3--改善:如果能具體表示以後可以怎麼避免再發生,誠意加倍。


| 小女孩後來怎麼樣了?

小女孩長大後,發現自己愈來愈孤單,知道必須要有所改變,不然會孤獨一輩子。

雖然也不是努力了就一定會有好結果,畢竟未來誰也說不準,但有沒有努力試過,自己會知道,至少不會後悔。

於是她試著看書、用建設性想法來看世界、學習更信任自己和別人,漸漸打破心裡的很多牆 (原來不道歉只是一座小小的牆......人生真累啊),發現人生中還是有很多好人好事的。

現在還在這裡打文章想啟發別人呢! 


參考書籍--朋友與敵人 | 時報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