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被說「你很棒」的感覺很好,但萬一我其實沒那麼棒呢?

凌晨3點的房間裡,一個小小的黑影坐在床邊,喃喃自語在說什麼? 

我昏沉沉地湊過去聽,差點沒爆笑出來。小男孩很輕聲地不斷重複「我很勇敢,我做得到,我可以做得到...」

念了不知道幾分鐘,突然停住,站了起來走出黑暗的房間,打開廁所的燈。隨後聽到沖馬桶和洗手的聲音,然後燈被關掉,又陷入一邊黑暗。

一雙小小的手抱住我,「媽咪,我剛剛自己去上廁所喔,我是勇敢的小朋友對不對?」「對啊,這麼暗,你自己去上廁所都沒有人陪,真的是很勇敢也。」「對啊! 哈啊~~~」小男孩打了個大哈欠,漸漸發出穩定的呼吸聲,睡著了。

原本不是這樣的,他改變了很多。

以前一定要有人陪才願意去上廁所,說很黑,他很害怕「不行,我做不到」。

發生了什麼事? 

讓他願意克服內心的害怕,去嘗試這麼「偉大」的挑戰。(面對整屋子的黑暗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就算是大人也需要勇氣來保持鎮定。) 

| 改變稱讚他的方法

大概半年前,我看了一本書,改變了我對他說話的方式,尤其是稱讚的方法。

以前沒特別注意過,只覺得稱讚別人不管怎麼樣都是好的吧,後來才發現稱讚也是一門學問。

沒技巧的稱讚反而會引起意料外的反應,看看一些例子:

  • 你今天穿這樣蠻好看的。(意思是我其他天穿的都不好看嗎?)
  • 我就知道你做得到。(最好是,我都不知道了你會知道!)
  • 你真的很聰明也。(是嗎? 我上次還把洗面乳當牙膏刷哩。)
  • 哇,你發球真棒。(那個發球是例外啊,怎麼辦,等下就要被發現我很爛...)

這些稱讚的問題在哪裡? 為什麼會引發不好的反應? 因為這些都是評價性的。被評價就像被打分數,沒有人喜歡被打分數,就算是高分也會不舒服。

好的稱讚讓你信心滿滿,錯的稱讚讓你想東想西。想起以前自己被稱讚的時候,難怪心裡沒有開心,只有一堆os,原來不是自己小心眼啦。

| 稱讚的力量

好的稱讚有什麼效果? 

要小孩晚上自己去上廁所這件事,最以前我會說「你可以的,你很棒啊」,結果完全沒用。

後來我用漸進的方式,先跟他說「你有注意到自己想上廁所也,是個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小朋友」,然後陪他一起去,慢慢的我注意到他沒那麼依賴了。

接著,我說「如果怕暗,你可以把房間燈打開,亮亮的就不怕了」這時候他已經可以自己去上廁所了,只是需要開燈。回來鼓勵地說「你自己去上廁所也,這就是獨立喔,你已經是獨立的小朋友了」。

最後,有一天他要上廁所的時候我說,房間太亮媽咪會嚇到,你可以試試看去開廁所的燈嗎? 從此,他會努力穿過黑暗的房間去上廁所。

自從我改了稱讚的方法之後,除了自己上廁所,小孩還有很多改變,

  1. 會自己把玩具收好,自己收書包。
  2. 情緒多數時候是好的,也比較容易接受建議。
  3. 會稱讚別人 (有時候會跟我說,媽咪,妳每天都照顧我,你做得很好喔。)

我想,好的稱讚不只是會改變小孩的行為,成人間的相處如果也能學會怎麼好好表達讚賞,也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多了善意、少了猜忌。

| 該怎麼稱讚?

一、要有描述,可以是你看到或感覺到的

只單純地評價做的好或漂亮,會讓人有被打分數的感覺,但如果加上描述,故事就完全不一樣囉,因為你說出了,讓你覺得好的具體細節。

例如,我喜歡你這件衣服的顏色,這個紅色讓人感覺很有朝氣;或是,我注意到你有把東西分門別類,這樣好收,而且在找的時候會節省很多時間。

當你用描述的方式,說出被稱讚人的用心或是優點,就算還是會說好、很棒...等的形容詞,但已經不是冷冰冰的分數,因為你真的有"看到",所以說出來的話就有了溫度。

稱讚自己也是一樣喔! (別再等了,等人來愛要等到什麼時候? 自己來,打開你的陽光模式吧!)

二、聚焦在目前的優點,不要暗示過去的失敗

「太好了,你終於沒有再去想粉紅色大象了」,你覺得他這時候會在想什麼?

這是一個小陷阱,我們有時候想鼓勵別人,終於克服了過去的缺點,但反而變成一種提醒,所以讚美要聚焦現在,不要暗示過去。例如

  • 你終於把這首歌彈對了-->我喜歡你彈的方式、很有節奏感
  • 我沒想過你可以修過這門課,但你做到了-->我知道你為了這門課非常努力

 

| 世界不會給你太多讚美,沒關係,你還有自己啊

你有聽過"謝謝你只停一個停車格,讓我的車子有位子可以停"嗎? 但應該有因為動作慢一點就被罵的經驗吧。這就是外面的世界,很多指責,很少讚美。

身為父母,學著怎麼稱讚小孩;身為成人,學怎麼稱讚自己,學著創造一個溫暖的地方,在這裡我們會肯定自己、我們會善待自己、給自己力量。

面對這個世界的勇氣,從來不是天生的,而是一次又一次的,我可以。


參考書籍:怎麼說,孩子會聽 vs 如何說,孩子願意聽 | 高寶書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