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書一會
一書一會

喜歡看書,喜歡把書裡的智慧化成概念,讓生活一點一滴改變

看起來無意義的追尋,也許比想像中還來得重要

我有時候會不明白,為什麼有人要花那麼多時間在研究看事情的哲學觀點、對未來的願景、或是對人生世界的規則體悟。

那些跟我們現實中的問題,明明就離得那麼遠。哲學、願景、體悟,在肚子餓的時候幫不上忙、在找工作的時候幫不上忙、在遇到瘋子的時候更是一點用也沒有。把事情做好比較實際吧?!

可是,我也不明白為什麼自己卻很喜歡看這些沒有用的東西,如果世界不只是看起來的那樣表面,而是有靈魂、有能量、有愛... 如果可以不用世俗的成就來定義價值,感情的重量就變得那麼清楚.. 如果我們都有自由的力量,這份希望讓生命有了那麼點意思... 

| 什麼是好的、什麼是對的,在於你怎麼看

這樣的追尋也許沒有實際的用處,不能幫我減重、付帳單,但卻改變了我對「好」的定義,也才發現自己怎麼看這個世界,真的會決定生活的模樣。

  • 把世界看作猛獸,最好的做法是抵抗或是逃避。
  • 把世界看作等待救贖的一群人,最好的就是大發慈悲,救救這些迷途之人。
  • 把世界看做同學、家人,最好的事就是顧好自己之餘,互相關心互相幫忙。

在蘋果、微軟、Google擔任高階職位,職涯可以說是順風順水的李開復曾說,他原本的人生目標,是想發揮最大的影響力來改變這個世界,一切看起來是那麼「對」:時代雜誌評選的年度百大風雲人物、五千萬的微博粉絲。

但生了場大病之後,對於「對」的想法也不一樣了:這個世界的改變不會是一個人的工作,而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份力量,每個人都是重要的。

「我不再在乎是不是有人記得我,因為那些都不重要了! 我現最在意的,我能不能讓身邊的人感到溫暖和善意? 我是不是能夠不問愚智優劣、毫無差別地對待每一個有緣相見的人?」

看起來他從一個等待救贖的世界,到了一個大家互相互相的世界,他說自己現在快樂的多,感受完全不同了。

也許跟你我比起來,他仍然是個被幸運眷顧的人,但我相信一個人看世界的角度能這樣大幅度的改變,絕對不會只是幸運,而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衝撞、自我懷疑、自我沉澱才有可能。

| 命運有所能有所不能

所謂的大人物、小人物只是一種看法,而且是一種武斷片面的看法,不在乎每個人內在獨特的本質和所做過的努力,也沒能看到人跟人之間的溫暖和關懷。

也許際遇是不可改變的,但命運不能規定你是咬牙切齒還是雲淡風清,更不能決定在命運的面前,你是卑躬還是昂首。

所以,你是怎麼看自己所在的世界? 

希望你在的地方能有溫暖平安,哪怕一點也好。


參考書籍:我修的死亡學分 | 天下文化出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